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起诉福特侵犯自动驾驶功能命名,福特有没有抄袭?

2021年07月26日 21:25: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目前在全球销售的量产汽车中,只有通用和福特保证驾驶者可以不手握方向盘,Hands-Free Driving System这项技术被归类为免提驾驶系统,因为它接近于自动驾驶技术,而不是ADAS(辅助驾驶功能)。

自 2017 年以来,通用汽车在特定市场应用了一项名为“超级巡航”的新功能。在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的一些高速公路上通过激光扫描创建高精度地图数据后,进入该路段时无需双手即可驾驶。但是,由于驾驶员可以做其他事情,因此在车内安装了监控驾驶员眼睛的传感器。双手不握住方向盘是可以的,但让司机有责任留意前方的道路。

2021 年 4 月,福特发布了类似的功能。名称为BlueCruise,与通用汽车的Super Cruise 一样,它是一种免提驾驶系统,允许驾驶员在某些高速公路路段上无需双手即可驾驶。所以从名字上看,这两套系统的名字非常相似。

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一直在各个领域进行技术合作。福特的 Blue Cruise 在功能上很多方面与通用的 Super Cruise 相似,因此也被外界理解为两家公司共享技术。

但在最近,通用起诉福特侵犯Super Cruise系统之后,双方确认不存在技术共享。

据通用汽车称,过去几周一直在与福特就 Super Cruise 违规事件进行对话。然而,两家公司之间的分歧并未得到解决,通用最终对福特提起诉讼,等待联邦法院的裁决。

“Super Cruise 技术于 2012 年宣布,并于 2017 年商业化,”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子公司 Cruise 于 2013 年开始运营,并一直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通用汽车强调了对技术的领先以及更早的关注。

“我们希望与福特就商标侵权问题达成友好解决方案,但最终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积极捍卫品牌并保护其多年来发展起来的资产。由于诉讼目前正在进行中,我无法进一步评论。”

通用汽车还指出,福特“不太先进”的 Blue Cruise 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较差的消费者体验”,从而损害其 Super Cruise 的形象。

但另一方面,福特持有不同的看法。福特发言人迈克·莱文 (Mike Levine) 表示,“通用汽车的诉讼看起来既无用又愚蠢。” “几十年来,司机们一直在使用巡航控制系统并且知道它是什么,现在几乎每个制造商都有巡航控制系统。 “ Blue Cruise 是福特自适应巡航控制的下一代技术,我们将其命名为 Blue Cruise ,以反映福特象征蓝色椭圆形的形象。”

同时,通用汽车计划到 2023 年底在总共 22 款新车上安装 Super Cruise 功能。福特 Blue Cruise 尚未安装在量产车上,将首先安装在新的 F-150 和野马 Mach-E 上,售价600美元,包括为期三年的服务。

福特在4月份宣布其自动驾驶系统将正式命名为“BlueCruise”。这是一个SAE 2级自主系统,结合了先进的摄像头和雷达传感技术。福特将其与特斯拉的Autopilot相提并论,“但其优势在于在自动模式下提供真正的自动驾驶体验。”

在我看来,通用汽车的这次起诉是没有太大依据的,原因就是现在各个汽车厂商其实都开发了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名字上相似并不能代表技术上相似。其实从汽车发展到现在上百年的历史上,即使是汽车名字,相似的车型也有很多,但是用户能够记住的并不是谁抄袭了谁。而是哪一款车更经典哪一款车能够真正的留在用户的心目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