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追“星”

2021年07月27日 08:4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李书福为星越L站台,拉开吉利品牌高端化大幕

作者 | 田 禾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7月20日晚,杭州奥体中心迎来2022年亚运会前的一次非体育赛事“预热”——中国星旗舰SUV星越L在这里上市。

这是一款特殊的SUV。无论从产品看,还是从市场角度分析,星越L都是一款拥有技术实力、能与合资品牌抗衡的车型,代表了中国汽车品牌不断进阶的造车实力。

这是一场殊特的发布会。新车上市同时,吉利品牌发布了基于CMA架构所打造的高端产品系列——中国星,以及全新品牌价值主张——“因快乐而伟大”。

这也是一场品牌向上的发布会。在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继领克、极氪两个自主孵化的新品牌之后,吉利品牌也将通过高端系列中国星,拉开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的新序幕,继续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突围。

新车、新序列、新主张,还有科技吉利4.0时代下吉利品牌发展的新篇章。这个新篇章的大幕,由吉利的灵魂人物——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亲自拉开。

都说李书福是最放权的企业家。作为吉利的大家长,他已经退居幕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在现场回忆道:上一次参加吉利汽车旗下新车发布会并讲话,还是整整5年前。

那是2016年9月20日晚,吉利帝豪GL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上市仪式。那是一次重要节点。彼时,吉利正进入3.0时代寻求新突破,也恰逢吉利汽车诞生30周年。5年后的今天,帝豪GL销量累计超过44万辆,成为吉利品牌最重要的销量支撑。

历史不会重复,但关键人物的出场总是相似。

如今,迈入4.0时代的吉利,仍然走在向上突破的追求之路上。正如李书福所说,他是为星越L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车而站台,是为吉利品牌“因快乐而伟大“的价值主张而站台,是为年轻有为、斗志昂扬、胸怀伟大理想的淦家阅(吉利汽车集团CEO)而站台。

淦家阅是吉利汽车首位80后掌舵人。2003年,他大学毕业后进入吉利汽车工作,曾担任吉利子公司财务经理,吉利汽车集团财务管理部部长、经营管理高级总监、高级副总裁兼采购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是土生土长的吉利人。

作为吉利原生态、成体系、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森林中的一员,淦家阅将为吉利4.0时代带来更多创新。从李书福时代到安聪慧时代,再到如今的淦家阅时代,吉利在组织架构、企业治理、新人启用等方面相继做出战略性调整,这或许也是李书福所言“划时代”的另一个意义。

吉利品牌高端化大幕已经拉开,一个新时代就此到来。

01.

大众化的高端

中国品牌向上,是近几年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而吉利汽车已经走在了打造高端化品牌的前列。

2016年,基于CMA架构开发的领克品牌成立,5年内,迅速布局5款车型,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单车平均售价在15万元以上。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领克品牌是截至目前中国品牌高端化最成功的案例。

在发布领克品牌的同时,吉利汽车就规划好了面向未来的新能源品牌——极氪。

2021年3月23日,极氪智能科技公司成立。4月15日晚,极氪品牌在宁波杭州湾发布,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首款量产车ZEEKR 001同步首发。5天后,ZEEKR 001开启预售,2个月后,全年可交付订单就全部售罄,创造了业内罕见的速度。

如今,吉利品牌也叩响了高端化的大门。人们想知道,同样是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吉利品牌又将如何走好向上之路?

吉利品牌是面向最广大用户的主流汽车品牌,因此它的向上之路必须以‘高端产品大众化’为目标。”淦家阅表示。

目前,中国星系列产品,包括星越S、星瑞以及星越L,都由CMA超级母体孕育。根据吉利汽车提供的数据,星瑞自2020年11月1日上市至今,月均销量过万;星越S热销海外;星越L已获近3万辆预售订单。

从市场层面来说,中国星系列产品主销价格13万~18万元,已深入合资品牌产品价格腹地,在向高端化进阶的同时,避免了和同一旗下兄弟品牌内耗问题。

担纲高端产品系列,中国星将具备三重价值,确立“科技吉利4.0”的技术领先和壁垒优势。

其一,领跑架构造车时代。目前,包括沃尔沃、极星、领克品牌、吉利品牌的CMA架构产品,已得到全球100万个用户的认可,充分证明了CMA架构的高价值。到2024年,吉利品牌所有产品将全面实现架构造车。

其二,领跑新能源混动时代。星越L所搭载的吉利GHS 2.0智慧系统,可实现43.32%热效率、40%节油率以及全动力FOTA。该系统将首先搭载在中国星系列产品上,并在3年内陆续搭载在吉利11款新车中。这也是“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战略目标。

其三,领跑5G智能出行时代。目前,吉利已经在低轨同步卫星、5G网联x车路协同、高级别自动驾驶等领域做了前瞻性布局。量产状态下的5G app无人泊车、高速驾驶辅助系统、吉利银河OS智能控制中心等技术都已经用在中国星产品上。

回望来时路,在1.0时代,吉利为自己设定了“打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的边界。在2.0时代,吉利凭借帝豪补上了中国汽车的品质缺失,打开了被合资品牌垄断的缺口。在3.0时代,吉利凭借“3.0代精品车”重构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唤醒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的群体意识。

如今,在4.0时代,吉利品牌将利用中国星CMA高端系列,在架构造车、安全、健康、智能、性能、节能以及用户体验、用户服务等领域全面突破,为用户造大众化的高端车,打造“好开,好安全,好吉利”的独特的产品价值。

02.

不变的初心

在李书福看来,星越L与5年前的帝豪GL,既有一些基础性的联系,也有一些根本性的区别。

根本性的区别在于产品进阶。基础联系则是一以贯之地体现了他造车的初心——坚守质量。

这首先离不开人才。李书福说,造车技术的进步必须建立在人才竞争力基础之上。“我指的人才竞争力,不是指四处挖人、东拼西凑,而是指原生态、成体系、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森林,根深叶茂,自成一体。只有原始森林,才生生不息,任何人工移植都很难与原始森林相媲美。”

吉利造汽车,先办学校,先办好技师技工学院,再生产汽车。早在1997年,吉利控股集团在进入汽车行业时,就同步创办了一所学校。最初,工厂600亩地被分为3块:一块办学校,一块进行产品试制,另一块是老师、工程师和专家的生活区。就这样,吉利走上了造车路。

这些年,李书福虽然退居幕后,但在汽车发布会之外的一些场合,其实能够频繁看到他的身影,比如办学。

吉利控股集团主业务线分3条——科技创新、社会责任以及人才培养。李书福将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了后面,他更关注企业与社会责任和教育方面的事情。”一位对李书福颇为了解的业内人士说。

据统计,24年来,吉利先后创办10所院校、在校学生超5万人,涵盖了从中高职到研究生等不同的培养层次,累计为社会培养15万名人才。

吉利办教育,既是出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向往,也是因地制宜,为吉利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李书福认为,培养、培训技师技工尤其重要,一辆好车出厂,既是技术体系、质量体系、工艺装备能力的体现,更是技师技工能力水平的体现。

这些能力和水平会直接反映到产品品质上。中汽测评C-NCAP有位负责人记得,本世纪初,中国汽车刚开始出海时,在海外的碰撞试验结果非常糟糕,让中国汽车“走出去”战略备受挫折。而后,中国品牌在质量和安全方面下大功夫。2009年,吉利汽车旗下熊猫微型车在C-NCAP测试中,以45.3分获得五星评价,成为C-NCAP历史上第一款五星安全A00级轿车。

这个成绩令人振奋。一款A00级轿车都能做到五星标准,意味着吉利等中国汽车品牌在安全方面已经能够与国际接轨,甚至超越。

对于造车,尤其是造高端车来说,保证汽车安全和品质是基本前提。“当初,吉利并购沃尔沃,不仅仅是商业目的,更是为了继承和发展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为了与沃尔沃一起实现零伤亡、零排放的美好愿景。”李书福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说。

吉利牵手沃尔沃10年,在安全领域始终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准。2021年,吉利成为IATF(国际汽车标准合作组织)首个亚洲会员,参与世界质量标准制定。

积土成山,非斯虚之作;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从造第一辆车开始,吉利就秉承“敬业创造、质量报国”的原则,逐渐建立起一套成熟的质量体系。

在星越L发布会上,李书福花了很大部分时间,强调造车前提。在他看来,汽车无论怎么演变,安全始终是基础,而质量,将永远是吉利的生命线,也是吉利汽车打造中国星的基础。

03.

将“快乐”升华

“有一次在北欧试驾新车,看到美丽的雪山、奔跑的麋鹿,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汽车、动物与大自然完美融合,令人身心愉悦。”

李书福分享了这个特别的经历,表达他和吉利汽车对科技无限发展与世界和平繁荣的向往。

在创业之初,吉利就将“快乐”作为企业文化核心。“快乐人生,吉利相伴”听起来像一句祝福,其实这是吉利的使命:为消费者、为用户创造快乐和幸福,最终实现“让世界充满吉利”的愿景。

为用户创造更加愉悦的使用体验,对于吉利来说,就是要让产品好开,并且安全。在实现这个基础的前提下,再让用户产生“开吉利、好吉利”的感性认知。

中国星实行用户共创,把更多定义产品和服务的权利交给用户,由用户提需求、吉利来实现。邀请用户成为产品评审官,将评判权交给用户。基于用户品牌“我们”,将联合用户共创CMA高端系列用户体验日活动、高端系列周边产品等。

李书福说,吉利汽车用户都是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年轻有为、敢于奋斗、敢于担当的社会主流人群,他们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在奋斗中创造自己的快乐与价值——正是千万用户“不断突破自我”的快乐,汇聚成全社会的快乐。

美国作家吉姆·柯林斯写过两本畅销书《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越》,前者揭示了公司保持卓越的秘诀,后者描述优秀公司如何实现向卓越公司跨越。

两本书都有一个重要的观点:伟大企业的核心特征是有优秀的企业文化。

进入“科技吉利4.0”时代后,吉利汽车的目标更加清晰——做中国汽车全球领跑者。要打造这样一个品牌,不仅要有“躯体”,也要有思想——那就是吉利的企业文化,是吉利汽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

吉利汽车看来,产品和技术是品牌“躯体”,而大众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和主张,则是品牌“灵魂”。在此共识之下,吉利品牌将“快乐人生,吉利相伴“的理念再次升华,提出了”因快乐而伟大“的价值主张。

作为第一个拥有千万基盘用户的中国品牌,吉利有着比其他中国汽车品牌更优质的口碑资产,最有可能率先登上品牌价值高峰,也最有可能将品牌主张传递给更多的人。

把价值主张放在新车发布会如此重要的场合上提出,也是为了让每一个人能够产生共鸣。因为,”因快乐而伟大“的价值主张并不是一个结论,而是吉利携手用户、员工、合作伙伴创造快乐,进而创造整个社会快乐的过程。

汽车是相对冰冷的,在世界各地表现出来的文化差异、习俗、规则不尽相同,但人性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没有国籍、肤色和性别上的差异。尤其是快乐,更是通行世界。

当一个人的快乐点亮一群人的快乐、一群人的快乐点亮整个社会的快乐,快乐就有了“伟大的力量”,就实现了吉利汽车的品牌主张——人人“因快乐而伟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