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第一宝座不稳,“赌徒”曾毓群能否解救宁德时代的忧患?

2021年07月27日 09: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下,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

日前,据外媒报道,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的最新报告指出,今年5月,LG新能源的装机量已超越宁德时代,位居全球第一。

该报告指出,今年前5个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使用量同比增长约2.7倍至81.6GWh。从前5个月的装机量来看,宁德时代位居榜首,LG能源解决方案以0.4GWh的差距位居第二,三星SDI和SK创新分别排名第五和第六。

事实上,LG与宁德时代的角逐由来已久。2020年动力电池全球市占率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以25%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而LG市占率为23%,暂居全球第二。在2020全年,LG也曾有多个月份超过宁德时代,占据榜首位置。

宁德时代上市于2018年,此后不到3年时间里,这家动力电池企业市值翻了11倍有余,市值已达万亿,被称为为全球最大的造富机器之一。尤其在近期“电池荒”席卷汽车行业的背景下,宁德时代更成为了当下车企们竞相追逐的合作伙伴。一度有消息传出,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被客户催货催得受不了。

作为资本宠儿,宁德时代现下可以说是风头无两。不过市场没有永恒的赢家,竞争者永远层出不穷。巨头宁德时代仍旧面临着诸多忧虑。

除了5月份装机量被LG超越,憾失全球第一宝座,国内市场中,也有许多国家队选手虎视眈眈。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等第二梯队选手在这次“电池荒”中分得更多蛋糕,纷纷扩产以提高产能。

此外,由于动力电池占整车的成本较高,大约为30%-40%。为了控制成本、不被卡脖子以及避免将整车核心参数交给供应商,车企自建电池厂的动力也越来越强。2020年,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戴姆勒入股孚能,长城汽车也孵化了蜂巢电池。在不久前发布的大众2030 NEW AUTO战略中,大众集团表示希望未来联合国轩高科实现成为世界三大电池制造商之一的目标。奔驰也在其“全面电动化”战略中提出,未来将在9座电池工厂基础上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

对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而言,以上种种因素都有些不利,不免有些内忧外患之感。

宁德时代也意识到危机,采取了诸多策略以维持自身市场地位。目前,宁德时代已与多家企业合作新建电池工厂以扩张产能。此外,随着锂矿资源有限和价格上涨等问题暴露,当下的动力电池市场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技术路线。今年5月份,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宣布公司将于7月份左右发布钠离子电池。据曾毓群介绍,宁德时代在去年6月就把钠离子电池作为中短期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办公室挂着一幅字,赫然写着 “赌性更坚强”。凭着这份赌性,曾毓群带领着宁德时代走上了万亿市值,内忧外患之下,这份赌性还能否稳固宁德时代的全球第一宝座,我们还不得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