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能、运动不能兼顾?东风本田INSPIRE锐·混动以科技打破固有认知

2021年07月27日 10:41:29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曾经充当行政轿车的B级车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早已化身成为家用车,从产品特性来看,更大的车身尺寸会带来更舒适的乘坐体验,这点显然也更加符合家用车的产品定位,正是这一项优势,赋予了它能与A级车抢夺家用车市场份额的资本。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尺寸更大却不仅仅只有优势,除了相应的价格更高之外,它们是否具备A级车上的节能属性,以及是否具备A级车上的运动基因也成了购车时所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就目前终端市场而言,除了搭载了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东风本田 INSPIRE锐·混动之外,鲜再有如此的“全能选手”。

作为东风本田于2018年第四季度推出的全新产品,INSPIRE上市即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并刷新了东风本田在B级车领域的新高度,而面对B级车市场的强手如林,INSPIRE获得的来自客户的好口碑绝非偶然。汽势Auto-First了解到,INSPIRE是基于中国消费者不断升级的个性化需求,为崇尚年轻、时尚、运动的新精英人士而导入的全新车型,是更懂中国消费者的一款座驾,尤其是搭载了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INSPIRE锐·混动,在油耗低、动力强等特点的加持下,堪称最符合国内新生代消费者群体的一款车。

后发制人的i-MMD混动系统

在消费者的固有认知中,混动车型最大的亮点是燃油经济性,而在混动领域,目前呈现两家独大的局面,一家是丰田THS双擎系统,其问世于1997年,最早搭载在初代普锐斯上,而今在国内市场,这套系统已经基本覆盖丰田品牌A、B级车,并赢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

在混动领域与丰田不分伯仲的本田品牌,其下i-MMD混动系统虽然年轻一些,但是有着“技术宅”之称的本田却以不一样的理解后发制人,i-MMD系统的成功靠的是什么,毋庸置疑——技术。当然,这绝不是本田首次后发制人,曾经雅马哈的摩托车近乎统治日本本土,而彼时名不见经传的本田居然仅用时短短几年便迅速将其超越,凭借的自然是技术,时至今日,本田依旧领跑全球摩托车市场。

谈及本田的混动技术,需要追溯到1999年,在丰田推出普锐斯之后,本田带来了一款全新车型INSIGHT,而这款车最大的不同便是搭载了一套名为IMA的混动系统,可以这样认为,IMA混动系统就是而今在混动市场大行其道的i-MMD混动系统的前身。而值得一提的是,从这套混动系统诞生开始,本田的混动之路便开始步入开挂之路。

从INSIGHT到后来的CIVIC、CR-Z、CR-V、Accord……这套混动系统所搭载的车型越来越丰富,涵盖轿车、SUV、MPV,而在品牌覆盖层面,其也从本田品牌逐步覆盖到讴歌品牌,更值得一提的是,IMA混动系统进化成的i-MMD混动系统至今已经发展至第三代,而每一次进化的核心都是为了更加高效。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截至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本田旗下搭载混动系统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50万辆,面对如此庞大的基数,这些车型却在安全性层面做到了与燃油车无异,可以说,本田i-MMD混动系统收获销量的同时更积攒了口碑。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2019年、2020年,本田i-MMD混动系统还三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实力毋庸置疑。

节能、运动一个都不能少

反观INSPIRE锐·混动,作为东风本田旗舰轿车,其在NEDC工况下油耗低至4.0L/100km,刨去需要辅以电能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仅加注燃油的它油耗几乎居细分市场之最。

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绝不是简单的各自为战,该系统有三种工作形式,从而使得车辆在不同的需求下带来不同的动力输出。

在车辆起步阶段,混动系统委派电动机单独工作,电池为电动机供电,电动机为车轮赋能,安静、平顺、响应快等电动机的特点在此时为INSPIRE锐·混动带来更优质的驾乘感受。而在高速巡航过程中,此时车辆不需要太强的动力,保持车速即可,这时混动系统将委派发动机单独工作,直接跳过这套混动系统为车轮赋能。从发动机账面参数可以看出,这款发动机远没有被压榨,再加之提升燃烧效率的VTC技术,故此时车辆油耗表现极低。

而要想更直接的感受这辆车的运动基因,则需要触发其混合驱动模式,该模式的使用范围主要是对动力要求更大的中低速情况下,而触发的方式也非常简单,深踩油门踏板即可,与驾驶传统燃油车时得到更强动力无异。

在混动驱动模式下,发动机、发电机、电动机、车轮呈现串联状态,发动机工作,带动发电机运转;发电机发的电直接传送至电动机,同时发动机所发的电量若无法直接耗尽的也会存储至电池,以备不时之需;得到电能的电动机则带动车轮,为其输出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15N·m的动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电动机所需的电量源源不断,故动力输出可保持在峰值情况下。

而对于E-CVT变速箱而言,某种层面来看它并不能被称之为变速箱,因为它没有换挡逻辑,其全称为电子无级变速器,内部主要结构为行星齿轮,传动效率更高。

通过不同工况的切换,看似有悖能量守恒定律的油耗低、动力强在这套混动系统上得以实现。当然,事实上这也并不违背能量守恒定律,因为传统燃油发动机的热效率较低,领跑者也仅为40%左右,能量大半均处于流失状态,这意味着发动机热效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本田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则巧妙的将能量转化成为更容易管理的电能,通过感知驾驶者的动力需求对系统进行切换,减少能量流失,从而在油耗、动力层面得到兼顾。

充沛的动力是运动的第一保障。更值得一提的是,INSPIRE锐·混动的运动不止与此,譬如,INSPIRE锐·混动提供了ADS全时自适应悬挂,同级别车型鲜有装载,即便是同门兄弟雅阁也没有配备此项黑科技。在这套系统采用电磁液体阻尼,其阻尼系数随电流强度而变化,可根据不同路况、驾驶习惯调节阻尼系数,最高可实现每0.002秒调整一次,使得长途自驾的驾驶体验比同级竞品更加舒适,激烈驾驶时更赋予其更强的运动属性。

再譬如,INSPIRE锐·混动全系采用了VGR速比可变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当车辆处于停车状态、速度较低、转向角度较大时,提供小的转向器传动比,减少驾驶者转动方向盘的幅度,提升驾驶感受;而当汽车处于高速行驶、转向角度较小时,则提供大的转向器传动比,从而提高车辆的稳定性。

汽势观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东风本田INSPIRE的产品力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锐·混动车型,因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其所搭载的这套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是全球范围内最为出色的混动系统,它没有顾此失彼,反而更加全能。在燃油经济性层面,INSPIRE锐·混动在NEDC工况下的油耗仅为4.0L/100km,促使其用车成本几乎居同级最低;而在运动性层面,无论是整套混动系统傲人的输出功率、峰值扭矩,还是ADS全时自适应悬挂、可变转向比这类同级罕见的配置,都赋予了INSPIRE锐·混动生而好动的基因。它是属于一个家庭的家用首选,亦是属于年轻精英消费者的动力伙伴,科技让INSPIRE锐·混动满足更多消费者对爱车的期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