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C或成城市新增长极 新基建时代,中部城市掘金数据石油

2021年07月27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潇湘车市

摘要:随着新基建在神州大地上发展得如火如荼,新型数据中心借势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成为中国基础设施的刚需。在新的发展阶段,引进具备绿色技术低碳实力的新型数据中心,给中部城市带来了变道超车的好机会。益阳5G小镇掘金数据时代,打造绿色数据中心,或成城市新增长极。

信息战略决定一国一城未来

1993年,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国家信息高速公路”计划 ,旨在建立无缝连接计算机、电视、电话、卫星等设备的统一通信网络。继首批100万户家庭连接上网后,全美大部分家庭、社会机构和团体在5年内实现了远程办公、多媒体电子邮件、视频会议等电子数据交换功能。28年后的今天,美国已进入工业4.0战略阶段,虽面临来自中国制造2025的竞争压力,仍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由此可见,一条正确的战略发展道路对一国一城的深远影响。

在后疫情时代,随着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新基建对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设要求应运而生,如何将数据石油效能最大化成为当今中国各城市管理者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益阳5G小镇试水绿色新型数据中心

2021年7月4日,工信部发布《新型数据中心3年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明确了我国将构建“国家枢纽节点-各省新型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海外新型数据中心”的四级梯次结构,对绿色低碳技术做了明确要求,并将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这一保障措施,做了明文要求。

值此千载难逢的城市弯道超车机遇,中部城市益阳顺势而上,7月21日,益阳赫山区发展与改革局批准通过绿色数据中心立项书,引进央企四级直属企业,由央企排名第22位的国家能源集团下属湖南链上打造,规划6000个机柜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为中部城市的新基建创新做出先行表率。

绿色技术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新型IDC

因为传统数据中心对能耗的巨大要求,不少传统 IDC 热点城市对新建数据中心出台了限制性政策,包括北京、上海等地的 IDC 政策较为严格,无法新建大量的数据中心,而日益扩张的数据量仍在产生大量的数据中心需求,基于此,具备土地、电力、人力、政策扶持等优势的中西部地区赢得了宝贵的弯道超车机遇。

据悉,益阳赫山区发改局所披露的IDC项目,将大面积应用更低能耗、更安全、更高算力的分布式存储技术,对包括电力、电信带宽、主体面积在内的城市资源要求远低于传统数据中心,将打造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新型数据中心,建成后将不定期开放接待省内外技术考察,为中国的新基建贡献更多绿色力量。

绿色新型数据中心或改变城市格局

记者了解到,这一绿色新型数据中心投资超3亿元,采用国际先进和高等级的T2级别标准,并全面应用低能耗技术,拥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4高特征,堪称中部城市响应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三年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的创新典范。

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新型数据中心的建设落成对资金、技术与运维实力均有相当高的要求,项目隶属国家能源集团四级直属企业,国家能源集团的低碳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有望在新基建领域发力,对弯道超车中的中部城市极具产业意义。

而随着项目推进,相关产业链的逐步清晰,产业上下游将在益阳5G小镇产业多维度的交汇,更多产业人才也将有望回流,在城市中形成新基建人才高地,进而对城市产业进程产生多种影响,城市产业、人才格局必将为之一新。

随着新基建日益如火如荼,湖南链升绿色新型数据中心响应《行动计划》,将局部开放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为中部城市掘金数据石油,开辟出全新道路,后续进展令人期待。(来源:潇湘大视野 通讯员:薛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