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乘用车负积分缺口巨大,多家车企负积分缺口超50万!

2021年07月27日 11:12:11
分享到:

日前,工信部正式发布2020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公告。其中116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乘用车1896.85万辆,燃料消耗正积分431.94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091.43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431.59万分,新能源负积分为100.07万分。

从整体数据来看,2020年度负积分缺口依然巨大,不少车企将面临严重的“积分交易”压力,甚至将利润划拨购买新能源积分冲抵。

负积分缺口为何会如此之巨?与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密切相关,传统燃油车产销量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依旧处于弱势。

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实现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而新能源汽车仅分别实现136.6万辆和136.7万辆。按照工信部等多部门下发的积分计算标准,纯电车型、插混车型、燃料电池车等均有着不同分值。

简单来说,一家车企的双积分要达到“0”以上,方可有资格继续生产传统燃油车型,以此来达到最终的碳中和目的。正是这样的要求,再结合2020年度积分核算情况表,差额数字对不少企业来讲是巨大的挑战,但也有企业或因此收获巨额利润。

新势力可收割一波,特斯拉比亚迪最富

于车企而言,要想达到积分要求,一方面可以生产销售新能源车型,换取积分;也有一个捷径可选,就是买积分。通过向积分富余的企业购买,从而冲抵自己企业的负积分。

新能源市场销量并不强势的情况下,更多车企选择购买积分。据了解,积分价格已经从最初的几百元上涨至目前的2500-3000元/分。缺口如此巨大的情况下,预计价格还会持续上涨。

但对于新造车势力车企而言,这是一个快速获取利润的机会。

从具体数据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801567分,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为656991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为494334分。

预料之中的排名数据,特斯拉品牌开启国产化道路后,特斯拉Model 3、Model Y等车型,月销量疯狂上涨,很长一段时间内霸占销量榜首位置。

比亚迪作为中国品牌中较早时候开启新能源化之路的车企,其旗下新能源车型分布较广,DM、DM-i、EV等多种新能源技术,秦、宋、唐、汉、元等车型均有所分布,而且销量也处于持续攀升阶段,多年积攒下来的新能源积分数目庞大。

宏光MINI EV可算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一款神车,销量可以媲美特斯拉,上市一年狂卖超30万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积分的主要来源。虽然网络曝光宏光MINI EV甚至亏本销售,但上汽通用五菱依旧很开心。

如果新能源积分交易价格持续上涨,对于新势力品牌来说,是个赚钱的好捷径。譬如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155944分;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为150067分;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为114171分;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为231484分.......

如果积分交易价格持续上涨,造车新势力品牌完全有可能通过出售积分获取利润,部分可交易积分数值较高的车企,可能收获超10亿元利润。对于威马、理想等车企来讲,难道10亿元的利润不可观吗?

销量高也苦恼,巨额差值积分如何补?

造车新势力欢喜的同时,传统大厂却高兴不起来,每年超百万销量背后,新能源销量微乎其微,巨额差值积分,该如何来补?

从数据来看,排名最后的三家分别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1183342分,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为-922402分,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710997分。

一汽-大众作为国内非常强势的产销量大厂,2020年新车销量突破200万辆,但新能源车型占据几何了?且不说一汽-大众旗下的燃油车型,新能源车型仅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迈腾GTE、探岳GTE,以及刚刚上市的ID系列车型。

从销量来看,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等车型,通过“帽子戏法”转手不少给摩捷出行公司,获取了一部分销量,但论实际的订单客户非常少。而一汽-大众庞大的燃油车体系,销量非常高。

上汽通用汽车依旧如此,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品牌,燃油车型体系广泛,而新能源车型仅别克微蓝、雪佛兰畅巡等两款车型,销量悬殊。

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燃油车型上升速度非常快,尤其以吉利汽车、领克汽车等最为迅捷,但与之相匹配的吉利新能源、几何品牌等,销量平平,难以弥补巨大缺口。

但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所研发的GHS 2.0智混系统正趋于成熟,预计将于年内正式发布,很快将搭载于旗下车型。此举将进一步缓解吉利汽车负积分巨额差值。

除却上述品牌外,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北京奔驰等多家车企,均存在上述问题,新能源车型销量与燃油车销量之间存在严重差额,导致双积分比例严重失衡。

这也对各家车企提出了更高要求,新能源产品匮乏的当下,需要积极面对碳中和趋势,快速布局旗下新能源车型,缓解积分差值现状。

最后:

双积分、碳中和,其都是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政策举措。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是获取巨额利润的不错时机,但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更是一种督促,一种告诫。不要沉迷于传统燃油车的大销量局面中,要走出来,迎合全球汽车产业改革态势,持续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开发更为先进的新能源驱动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