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妖股降临?撇得一身轻的海马汽车备受关注

2021年07月27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7月26日晚,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连续2个交易日(2021年7月23、26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海马汽车称,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公司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作为自主车企中的老队员,海马汽车的知名度尚可,但近年来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据海马汽车销量数据,海马汽车2021年上半年累计售车1.65万辆,同比增长153.39%,虽看似喜人,但海马汽车的销量中有1.12万辆来自代工小鹏汽车,占比达67.95%。作为汽车企业最为重要的环节,销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前景,而海马汽车的销量数据显然不够好看,那么为什么在资本市场受到如此拥戴呢?

撇得一身轻?

海马汽车股价大涨之前,海马汽车曾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海马49%股权,拟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海马汽车持有一汽海马股权比例仍为51%,海南控股持有一汽海马股权比例为49%;海马汽车持有一汽海马销售股权比例仍为50%,海南控股持有一汽海马销售股权比例为50%。换言之,海南控股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海马汽车没有了一汽集团的影子。

一汽集团的背景没了对于海马汽车却可能是件好事,海马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景柱也曾直言,一汽海马的市场表现差,有产品投资失败、库存损失大、经营水平差等多重原因,但最为致命的还是体制制约。“一汽海马股东会和董事会很少正常召开过,对产品、投资、研发等战略决策慢、效率低、效果非常差。”而当海马汽车与一汽集团撇清关系后,想来海马汽车对一汽海马的控制权也将大大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控股作为海南地方国资接手一汽海马股权也赢来了业内人士看好。有分析称,一汽海马获海南控股入股,后续应该会有相关的资源支持,有望推动一汽海马的经营改善,对于海马汽车是利好。

海马汽车与一汽集团没了关系,与小鹏汽车“如胶似漆”的代工关系或许在今年年底也将破裂,只不过,这一次更多是因为小鹏汽车。在小鹏汽车的港股招股书中,也给出了海马汽车代工产品的种种潜在风险:与第三方合作生产汽车须承受运营风险,而我们对此控制有限;海马不符合协定的时间表或遇到产能限制以及质量问题,我们可能遭到延误;成功建立品牌的能力亦可能受海马汽车质量认知的不利影响……

而在此前,早有消息称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的代工合作将于今年年底结束,而海马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曾表示,公司与小鹏汽车合作于今年年底到期。后续若有相关合作事项公司将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由于郑州暴雨影响,海马汽车位于郑州的生产基地已断水断电,处于停工状态,其中包括为小鹏汽车提供代工的海马郑州第三工厂。不过,小鹏汽车方面已经回应,表示目前海马汽车工厂的停工状况不会影响到小鹏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从小鹏汽车的态度看,拥有肇庆工厂之后的小鹏汽车似乎对海马汽车代工的依赖性有明显的减弱。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撇清关系似乎也不是不可能。

种种情况来看,海马汽车似乎离撇得一身轻越来越近了。那么此时,股民们对海马汽车的大肆追捧是否有些盲目呢?

海南地域优势以及海马的新能源路

对于海马汽车而言,近年来在汽车市场并没有过大的成绩,其“摘帽”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卖房以及副业甚至交易所新规的影响。但在很多人看来,海马汽车仍是那个值得被看好的汽车企业,而这或许就要从其老家与其对新能源汽车的执念说起。

海马汽车扎根海南30年,是海南省唯一具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在海南建立起了完整的研发、制造、销售等体系能力。而海南地区对新能源汽车以及海马汽车是有明显的支撑倾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海南省政府拟把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作为壮大自贸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抓手,支持海马汽车迅速转型升级做稳做强。

显然,海马汽车未来不排除会依靠地方政府和地理优势,往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而海马汽车对于新能源汽车也有其执着之处,海马汽车“十四五”期间,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将国家“三纵三横”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落实为“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并且,从海马汽车的产品以及其他方面的布局来看,其也在用行动积极拥抱新能源汽车领域。早在2020年,海马汽车就在海南自主研发国内首台700Mpa氢燃料电池MPV,包括插混车型海马6P、爱尚EV也是海马汽车的重要产品。另外在今年初,海马汽车也建造了海南首座水制氢和高压加氢一体化站。

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抓住海南地区的地域优势以及政策风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未来被看好也不足为奇。不过,目前的海马汽车销量萎靡,且与小鹏汽车的合作即将到期也是事实,其能否在撇得一身轻之后成为市场黑马还很难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