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奥迪e-tron:迎接电动新世界

2021年07月27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豪华品牌相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转型上是慢了一步的,但是大厂毕竟是大厂,即使“大象”转身也一样动作迅速。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如火如荼地入局其中的当下,传统车企自然不甘置身事外,奥迪品牌便是其一。7月中旬,【汽车维基】就找来了一辆纯电动先锋:一汽-大众奥迪e-tron,看一看这个新产品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作为一款高端纯电SUV,e-tron注定很难在中国市场中以“量”的优势去抢夺市场,但是e-tron用先锋的身份为自家品牌“打了个样儿”,为接下来的新能源产品垫实基础。

真为先锋

此前,奥迪e-tron车型是以进口车的形式来引入中国,彼时的对手只有早早进入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特斯拉,但是特斯拉Model X用鸥翼门的造型直接在高端纯电SUV市场中站稳的脚跟,没有给其他车企任何机会,就割走了当时长的最茂盛的韭菜,奥迪的e-tron更像是一个“陪跑”者。

虽然奥迪e-tron在欧洲市场很被看好,但是来到国内,进口的“王冠”和高昂的售价已经成为了一个拖累其销量的因素,随着国内工艺水平的提升,奥迪将e-tron以CDK形式(进口零件到国内由一汽-大众组装)国产,德系品质依旧。

品质依旧的原因就是它安全的属性没有变化。作为购买新能源汽车要考虑的头等大事,“安全”一直就是它离不开的话题,但是奥迪在e-tron上的安全投入基本是不遗余力的,并且在动力电池中更是从电芯到电池模组的全方位保护,而在电池以外的硬件和软件上也做到了相应的防护措施。车辆采用的是LG化学的三元锂电池,电池能量为96.7kWh,官方续航为465km。

为了更强的防护,工程师在电池组外围使用了坚固的封闭式铸铝连接点和冲压型材框架,外加3.5毫米厚的铝板,可防止石头撞击或路缘石造成的损坏。

不仅如此,奥迪e-tron其实还配备了空气悬架,如此多的对底盘进行保护甚至让我想到了奥迪的另一款车型A6 allroad。

科技豪华

奥迪A6 allroad车型是奥迪中一个较为特殊的存在,因为它“非旅行非越野”,但是却也有着极高的非铺装路面通过性和旅行车一样的实际装载能力,而我们试驾的奥迪e-tron与A6 allroad相像的点其实也非常多。

打开车门后,e-tron的四幅方向盘与A6 allroad的方向盘非常相似,只不过e-tron增加了更多镀铬设计,豪华感有所提升,内饰采用奥迪家族最新的虚拟座舱设计,三块超大尺寸的屏幕配合恰到好处的镀铬装饰,其实还是为整车提升了一丝高度。

与A6 allroad不同的是,e-tron没有采用大面积的木纹装饰,而是选择了仿碳纤维的面料和带有e-tron标识的面板去进行了重新设计,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内饰更年轻化,如此新概念出行的新能源汽车,舍弃老气的木纹绝对是明智的选择。

奥迪e-tron车内的这一套MMI touch系统我们并不陌生,两块LCD屏幕的内容显示细腻,内置的线性马达也能带来一定的实体触感。所有功能都被集成在了两块硕大的液晶屏幕上,对于奥迪车主来说没有上手难度。即使是第一次驾驶奥迪车型也能很快的去适应它的逻辑。

作为顶配车型,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等功能自然必不可少,我们这台试驾车甚至将车辆的轮胎加装到了245/40 R22的超大尺寸,当然这带来的就是车辆静止时的绝对吸睛。

真香定律

作为一款全球化的车型,奥迪e-tron并没有在国产时进行加长,或许是加长后的十几公分可能会对车辆的底盘、电池和操控进行更多的改变,会耗费更多的设计成本和影响车辆安全的负担。即便如此,车辆在乘坐和驾驶时依旧没有不适,表现也较为出色,不加长也有它更纯粹的香。

奥迪e-tron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电机总输出功率230kW,总扭矩550N·m,功率和扭矩相比进口车型分别降低了70kW和114N·m,所以车辆尾标也由55 quattro改为50 quattro。

传动系统匹配的是与进口版车型一样的2挡自动变速箱,换挡机构造型类似于飞航操纵杆,采用拨杆形式,这也是车辆的一大亮点。

e-tron的方向盘后方还提供了动能回收的调节拨片,如果动能回收力度较弱的话,它开起来的感觉更像一辆燃油车。e-tron所标配的空气悬挂可提供多种高度选择,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车身高度也会相应的做出调整。让运动模式下的操控性提升明显,舒适模式下有着不错的乘坐感受,而通过抬升底盘离地高度,又能让越野模式下有着更出色的通过能力。

有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值得去想象,例如道路中间有一处异物,驾驶员便可以升高车辆悬架去从容的通过,避免了异物触碰底部电池的危险,这或许也是奥迪在设计时为消费者所考虑到的。

豪华不止于此,纯电也不止于此,生活更不至于此,奥迪用e-tron推开了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大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