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销量超百万,一汽大众的破与立

2021年07月27日 12:18: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汽车行业持续缺芯的大背景下,80后郭永锋交出了首个半年成绩单。

作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少有的80后掌舵人,去年12月,郭永锋被任命为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此前,郭永锋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业内对于他的认知也仅限于一汽集团数字化部副总经理。

而从幕后走到台前,履新7个月后,郭永峰也交出了领跑行业的亮眼成绩单,展现出了年轻管理者的锋芒以及对数字化营销的前瞻理解。

守正创新,打造精益化管理体系

“今年是一汽-大众成立30周年,在过往的三十年里,一汽-大众从一款车型,发展到三大品牌。三十而立,就像一个人的成长一样,站上三十周年,我们更要立足‘守正创新’。”

在郭永峰看来,面对百年以来的最大变局,如何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在新赛道上持续领先,是横在一汽-大众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因此,2021年被定义为一汽-大众“守正创新之年”。

守正,是指不忘初心守正如初,始终坚持客户第一与品质至上,不断为用户打造超越期待的高品质出行体验;创新,是指主动拥抱产业变革浪潮,创新求变,不断完善产品与产能布局,力求将电动化、数字化打造成我们在未来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以领导者之姿,交出107.06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22.5%,市占率超10%的亮眼成绩单,成为唯一销量超百万辆的车企。

尽管持续领跑,但在郭永峰看来,这一成绩仍有进步空间。他表示,二季度受到芯片供应影响,一汽-大众终端交付受到影响。“芯片短缺带给大众的影响远超我们的预期,在量产品牌里面,即使拿到中国市场超65%的芯片供应,与我们的生产供应及需求来比巨大差距,这直接导致一汽-大众在上半年减产22万辆,近乎于一个整车工厂半年的量。”

除销售数字的蓬勃向上外,一汽-大众越来越精益的管理体系,也成为其重要的筹码。据郭永峰介绍,上半年其主要做的两件事就是市场调研与沟通。而在多方努力下,一汽-大众多项指标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在库存方面,大众品牌库存深度由1.3-1.5,降低到6月底的0.3,头部经销商的库存深度还远低于此。6月大众品牌留存订单深度提升至0,其中资源短缺的三厢车主力车型留存订单超过1.6万。同时,一台车的用户订单满足周期从50天左右,缩短到5月的35天左右,且数据还在优化。

“在给出的一个个大幅下降的数字中,我们看到了一汽-大众更加良好健康的经营姿态。”郭永锋指出,经营的持续向好是品牌订单体系、物流体系、周转体系的更加精益。

数字化赋能,打造用户新生态

作为销售领域的“新人”,郭永峰所面临的考验更多的是创新。众所周知,在新四化的浪潮下,以电动化、数字化等为主要特征的变革正重新定义汽车行业。

而对郭永峰而言,数字化却是“老本行”。在他看来,汽车产业原来是B2B2C的一个时代,目前正向B2C转变,主机厂与客户的连接触点呈几何级增长,洞悉用户需求是跑赢未来的关键,而数字化提供和保障了这种能力。

基于此,在数字化营销体系建设中,大众品牌已布局了包含公域私域,线上线下触点矩阵,线上注册用户量千万,月活达200万。其中,私域触点包括ID.Hub小程序、超级APP、公众号等。泛私域触点包括在社会化平台建立官方账号矩阵,以及直播营销等。

目前,大众品牌已经在10 社会化平台,建立官方账号,粉丝总量达250万 ,并已经孵化50 超10万粉丝量级的直播账号。在线下体验方面,一汽-大众已将传统展厅进行数字化升级,在核心商圈打造线下ID-HUB体验店、快闪店等渠道。经销商渠道打造MEP,智能BI平台,线索智能外呼、试乘试驾数字化等数字化智能化工具,优化销售和服务体验。

在数字化的不断赋能下,一汽-大众也致力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体系 服务生态,围绕用车场景,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生态,包括充电、出行、智能网联的生态体系3M:CAMS充电无忧、Mojie出行无忧和Mosi智能无忧。

其中,CAMS充电站全面高密度布局,解决用户关于里程焦虑和充电的焦虑。预计到2021年底将建设500 个超充站,6000 个充电终端,覆盖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8个电动车核心城市,可实现 ID销售在哪,就在哪有充电桩。

摩捷出行是移动出行新模式,也是对产品曝光的一个着力点。目前摩捷出行已在好几个城市布局,同时,郑州、武汉、德州等地经销商正在尝试加入其中。

摩斯智联志在打造无忧的智能体验。未来,将跟成都数字化研发中心进行整合,2021年底成都的团队规模将扩充到500人,聚焦于车联网的开发和运营服务。

在郭永锋看来:“建设用户运营中心不是目的,目的是汇集这些流量,核心在于更好地洞察,了解潜客行为,和用户进行高质量互动。”

总的来看,目前,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已完成了轿车、SUV、电动车“三驾马车”齐驱的产品布局,市场覆盖率超80%。今年上半年,品牌更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推出了全新数字高尔夫GTI、ID.6 CROZZ、揽境三款重磅车型。可以预见的是,在数字化的不断赋能下,一汽-大众还将释放更大的潜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