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汽车入局纯电动车,想法很好但时间不等人

2021年07月27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铃木淡出国内市场之后,开始向东南亚以及印度市场进军,并且取得一定的成绩,根据铃木统计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累计销售244.8万辆新车,其中印度地区就贡献了123.7万辆,占比达到50%。似乎离开中国市场之后,铃木的微型车在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内继续发光发热。

最近有消息称,铃木汽车计划在2025年前开始进行电气化布局,车型类别依旧会以小型车为主,首要面向的市场包括印度以及日本乃至欧洲市场。而在关于新车价格方面,铃木依旧会延续其亲民的购买门槛,初步估计会是大约1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为5.9万,甚至比国内的长城欧拉还要便宜。更低的售价加上铃木品牌的号召力,相信会有一个相当不错的市场表现。

铃木汽车之所以有打算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想法,其实是源于印度政府最近几年时间大力推行汽车电动化市场,计划在2030年实现30%的车辆电动化,并推出多项电动车优待政策,其中就包括给电动汽车提供购车补贴以及对燃油车加收更多费用。因此,提前布局有利于铃木汽车可以更好的稳定印度市场,抢占先机。

在前几年,日系阵营内建立了一个名为EV CA Spirit的新能源联盟,其中包括铃木斯巴鲁大发汽车、日野汽车、丰田汽车、马自达汽车。它们阵营内分工明确,每个品牌都对应不同类型的车型开发工作,铃木就被分配到小型电动车方向,而丰田则面向大型车方面。

外界对于这个联盟的未来还是比较看好的,毕竟里面召集了各路好手,但事实上,经过几年时间,阵营内的成员在纯电动汽车方面没有太多建树,马自达扭头去开发全新的多缸后驱平台,丰田则继续钻研它的氢能源,结果最后两头都是颗粒无收,从现阶段看来,日系阵营内似乎还没有一款真正能引起市场关注的纯电动产品,基本都是政策下的产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油改电”。

铃木汽车没有丰田这样庞大的体量,因为丰田在全世界范围内坐拥美国和中国两大汽车市场,特别是美国第一季度的销量成功夺得第一,超越通用集团;而在国内也有着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大合作伙伴,年销量轻松突破百万。因此,丰田有着相当大的底气来探索氢能源动力,就算未来这条路真走不通了,再来转型也不会太晚。

相反,铃木汽车在2018年的时候便放弃了中国汽车市场,这也使得它把主力投放到印度市场上,同时这也说明了,如果铃木汽车在印度市场也遭到失败,那么铃木也就等于宣告死亡,毕竟印度市场占总年销的50%以上。

不过铃木汽车在未来电动化市场上所要面临的竞争对手也不简单,首先是印度本土车企马恒达已经率先进行推出电动化产品,就像这款名为Atom的概念车,它走的是微型车定位,与国内的MINI EV非常类似,折合人民币大约为2.6万元,印度汽车市场有着大量的三轮电动车,所以微型车很有市场。

另外,长城汽车在今年也开始向印度市场输送产品,这其中就包括了欧拉R1这款电动车,该车起售价不到6万元,将于铃木的首款小型电动车展开直接对垒。

总结

一圈看下来,铃木发展电动车一方面是政策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市场大趋势。不过从目前来看,铃木电动车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现,而时间不等人,其它车企已经在蚕食着电动车这块市场份额,先入为主的概念在汽车市场内非常重要,铃木到底能不能守住最后一片沃土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