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一汽分手,再遭小鹏抛弃,海马汽车能否自食其力?

2021年07月27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在现在年轻人的认识里,海马汽车唯一的存在感或许只是一个为小鹏汽车代工的企业。但是在老一代人的眼中,海南马自达海马汽车前身)也曾经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史不可磨灭的一个名字。

想当年海南马自达也是数一数二的国内汽车品牌,而且是最先推行4S店的汽车品牌。早在1990海南汽车厂就与日本马自达汽车签订了合同,生产马自达汽车,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正式与马自达合作生产汽车的企业。海南马自达生产的普力马、福美来也一度风靡国内。只是后来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相继成立,才让马自达抛弃了海南汽车厂,海南汽车厂不得不自立门户改标更名海马汽车,通过一汽集团获得生产资质,一汽集团也免费获得了海马49%的股权。随后,海马汽车就开启了销量一路下滑,艰难求生的模式。

在SUV市场火爆的2016年,海马汽车实现年销量近22万辆,仅海马S5一款车型的销量就超过10万辆。但也就在这一年之后,海马汽车销量开始逐年下跌。

2017年海马汽车实现年销量140432辆,同比下滑35.14%;2018年总销量仅为67570辆,同比拦腰式下滑,下滑幅度超50%;2019年海马汽车的困境依旧没有改善,全年累计销量29456辆,同比下滑56.41%;2019年这一年,海马汽车被披星戴帽,面临退市风险。

至2020年,海马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仅17773辆,同比下滑39.6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75亿元,同比下滑超70%,归母净利润亏损13.35亿元。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8000万至1.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728亿元。

在汽车业务经营不善的时候,海马汽车一度靠变卖房产、股权等“副业”为生,并依靠着不务正业从股市退市的边缘又活了回来,这也算得上是汽车圈的一个奇葩了。

而就在前不久,海马汽车发出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权、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0%股权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与海马合作了17年之久的一汽集团,终于决定抽身而退了。

对于退出一汽海马一汽集团表示一切以海马汽车公告为准;而海马汽车在此次股权划转完成后,将真正成为海南省唯一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有望掌控更大的自主权,看上去是一个利好。

其实一汽海马的分歧由来已久。在与海马的合作中,一汽除了提供了一个汽车生产资质以外,并没有给海马太多支持。相反,一南一北两个企业在体制架构、决策方向、沟通效率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所以,海马汽车早就有“独立”之心。

但是,在2019年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回归海马汽车任董事长之后,海马汽车相继推出的海马6P、7X、8S多款车型,甚至与京东合作打造新的售卖模式,但最终销量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可见根本问题不是出在一汽的掣肘上。即便是一汽退出,海马汽车能够有更大自主权,并且还能得到海南省国资的扶植,但海马自身孱弱的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能力,才是导致海马跌势不减的原因。

海马同样情况的车企如江淮汽车,同样有着安徽国资的扶植,同样是在国内汽车市场井喷时风光一时,却因为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原因持续下滑,最终也还是依靠为蔚来代工,与大众合资,才能勉强扭亏,自身推出的产品至今还是未能在市场上有出色的表现。“独立”之后的海马汽车难免也会走上江淮汽车的老路。

无独有偶,最近有消息表示,在今年年底,小鹏将脱离海马汽车不再和海马汽车续签代工合作。这对海马汽车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说一汽的退出被海马视为利好,那么小鹏的退出可以算得上是针对利好的对冲了。

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21年上半年累计售车1.65万辆,但其中1.12万辆来自代工小鹏汽车,占比达67.95%。如果剔除小鹏汽车的影响,海马汽车月销量不足900辆。可见,海马汽车为小鹏汽车代工这些年,也没有从中吸取到经验,自身产品仍旧是毫无起色,否则销量也不会如此惨淡。

特别是在纯电车型领域,海马汽车仅有爱尚EV一款车在售,其综合续航里程为160km。作为一款3万元左右的小型车,爱尚EV的表现远不及同级对手五菱宏光MINI EV,甚至连奇瑞小蚂蚁的销量表现也让爱尚EV望尘莫及。据搜狐汽车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到5月,爱尚EV累计销量仅为48辆。

而在与一汽分手之后,若是小鹏也最终退出,海马汽车就算得上是真正的“独立”,一切从零开始了。到那时的海马汽车,没有了房产、股权可以变卖,仅仅依靠自身的实力,在目前这个变幻莫测、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的确是吉凶未卜。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曾表示,“十四五”期间海马汽车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将“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计划在海南和河南各规划30万台新能源车与智能汽车产能。如此宏伟的目标,以海马汽车目前的研发能力和经营状况来看,不知道景柱内心到底又有几分底气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