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媒体测试汉EV碰撞后静置起火,引发车主和网友五大质疑

2021年07月27日 17: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近日,某汽车媒体将比亚迪汉EV和极狐阿尔法S进行了一次碰撞测试,汉EV在静置48小时之后竟然自燃起火,这一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也瞬时将比亚迪送上了风口浪尖,随后比亚迪官方发布公告对本次碰撞测试的权威性提出了置疑,双方的“硬刚”让舆论不断反转。

说实话,当此次测试车辆汉EV自燃的“面目全非”之后,最直接证据的“销毁”,无论是测试方汽车媒体的硬刚,还是比亚迪官方的解释,最终都会演变为有利于己方的“罗生门”事件,进而失去公正和客观性。不过,从网上的风评来看,大部分比亚迪车主还是提出了诸多置疑。

车主和网友的置疑

针对这一次碰撞,网友和车主们的疑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测试车汉EV冷却液和官方提供的冷却液颜色不同,是否存在替换的可能;

2、细心的网友发现测试车加强筋碰撞之前有变形;

3、两车碰撞结束,为何要静置48小时之后再拆解,并且一拆解就出现自燃

4、汽车媒体并非第三方独立机构,缺乏测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整个过程是否严谨;

5、根据媒体说法测试的目的是为了方便用户更好的做消费决策,那么为什么不选择势均力敌、高热度的小鹏P7,而是挑选相对冷门的极狐阿尔法S和比亚迪汉碰撞?

综合以上,其实总结下来就两点:一是评测的公正性,测试车辆是否完好;二是评测的目的性,为什么要选极狐阿尔法S?我们来一一分析下。

测试车是否处理过?

目前网上置疑声音的焦点在于:评测媒体是否对测试车汉EV进行了不利于碰撞结果的处理,论点主要有两条:1、冷却液颜色不同;2、迎宾踏板附近的贯穿孔和车身加强筋变形。

关于第一点目前已经有了明确结论。早前,比亚迪官方表示测试车的红色冷却液(有导电性)和汉EV量产车冷却液(紫色,比亚迪独有,不导电)不同,很有可能是红色导电冷却液在碰撞后渗漏导致短路引发的自燃。

但7月26日晚间,比亚迪内部人士对腾讯汽车表示,“汉EV根据不同批次冷却液颜色不同,但只是加注的颜色不一样,冷却液都是不导电的,跟颜色没关系”。如果属实,那么对于测试方来说,无论是否更换冷却液都不会影响结果。

再来看第二点。网友在视频截图中发现蓝色圈内的三个孔是贯穿的,而到了其他汉EV试驾车的相同位置,观察蓝色圈内的点,能清晰看到一些圆形凹陷但并没有贯穿为孔,这也是车身的加强设计。

(测试汉EV)

(汉EV试驾车)

这就有疑点了,为什么测试用的汉EV的相同位置是三个贯穿孔,但商品车上只是结构加强的设计却没有穿孔。测试媒体反驳称,那是汉EV迎宾踏板的卡槽口,不过网友似乎并不买账,除了质疑位置有出入外,测试车被完全烧毁也很难查证。

至于说两车碰撞结束,为何要静置48小时之后再拆解,测试方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是众所周知,无论是怎样的碰撞,都要强制预留5分钟逃生空间,可是从处理结果来看,车辆放置48小时没有什么意义。针对迅速灭火,测试方解释说先听到汉EV电池包有放气的声音,提前做好了准备。

为什么要选阿尔法S?

除了针对测试车汉EV是否有过处理外,大家更大的疑虑是媒体为什么要挑选冷门的极狐阿尔法S,而不是销量和口碑大热的特斯拉Model 3或者小鹏P7呢?

如果真是出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决策角度,那么想必大家更期待比亚迪汉EV和Model 3或是小鹏P7的碰撞结果。

当然,测试方给出了解释:特斯拉Model 3无论车身尺寸、车身重量和比亚迪汉EV都不在一个级别,汉EV即便是赢了也是胜之不武。但事实上,极狐阿尔法S虽然级别和汉EV一致,可是其车身高度达到1599mm,对比车高1495mm的汉EV并不公平,有网友以SUV对撞轿车这样相对极端的例子作比喻。事实上小鹏P7,不管从定价、车身三围、还是车身重量上,都是比亚迪汉EV最势均力敌的竞品。

而从测试方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无论是热度、流量,购车成本(极狐阿尔法S 25.29万起售,小鹏P7 22.99万起售),消费者的关心程度,小鹏P7都比极狐阿尔法S更值得。这种舍近求远、舍易求难的行为也就令人浮想翩翩了。

回归到结果

在天涯君看来,一旦涉及到汽车安全碰撞测试,终究还是需要一个真正客观、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权威机构。不论媒体还是车企,只要牵扯到这个行业之中,牵动舆论、有利于自身就注定了会大于供应真实的结果。当然,这次测试之所以能引发轩然大波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我们国家缺乏 一个真正的权威的第三方的碰撞测试机构,无论是中汽研还是中保研,其客观性和权威性现在都饱受质疑。

与此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我们千万不要被舆论带偏了,不要关注什么冷却液颜色,也不用关心测试方选的什么车,回归到这场碰撞测试的本质。

其实无论极狐阿尔法S还是比亚迪汉EV都表现不错,虽然车体状况存在一定差异,但两车车内的假人都没有受到太大伤害,并且在碰撞发生后,汉EV和极狐阿尔法S都完全断电且没有漏电,用碰撞视频中的话说:“连个烟儿都没有!”如果这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也确实能够为后续的施救和现场清理提供充足的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