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迈向场景落地新征程,头部玩家如何淘得“数据真金”?

2021年07月27日 18:33:18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随着汽车四化的深入进行,自动驾驶能力已经成为了企业不可或缺的能力。

在刚刚过去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多个自动驾驶创企和车企都在会场展示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产品和技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俨然成为了一个小型车展。

虽然自动驾驶公司们占据了媒体和公众的主要目光,但在这些公司的背后,还站着很多非常重要的技术服务商,而其中AI数据更是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养料。

正是海量的高质量AI数据的训练,才让自动驾驶车型能够准确识别到道路上的物体,并且能很好的处理各种长尾场景。

而在今年人工智能峰会上, 业内TOP 1的AI数据训练服务品牌云测数据发布了新一代自动驾驶数据解决方案,通过场景数据库、定制化数据采集标注、数据标注&数据管理平台等服务,一站式解决智能驾驶从研发初期到落地的训练数据需求。

那么云测数据这套方案具体包括那些内容呢?有什么优势?对整个自动驾驶行业又能带来什么变化呢?带着这些问题,车东西对云测数据总经理贾宇航进行了一次采访,对这套方案有了更多的认识。

一、自动驾驶飞速发展,离不开路测和数据

汽车行业今年最热的话题莫过于自动驾驶了,无论是可量产的高级辅助驾驶,还是最近落地火热的L4级自动驾驶方面都有很大的进展。

在量产车上,特斯拉已经推出了最新版的FSD系统,开始在城市道路上测试了,从海外网友的反馈来看,这一系统的表现还不错。

新版FSD被批存安全隐患 马斯克称会持续更新

特斯拉最新版FSD的UI界面

而国内方面,新造车三强都已经开始推出高速自动驾驶系统了,蔚来已经推出了支持高速自动驾驶的NOA系统,小鹏汽车同样也推出了支持高速自动驾驶的NGP功能,并且还在今年完成了从广州到北京的长途自动驾驶测试,而理想的NOA功能也将会9月份之前推送。

而在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方面,今年最突出的则是落地潮和去安全员这两个趋势。国内的头部玩家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都开始增加了落地的城市,并且自动驾驶技术也开始更多的为社会服务,比如在疫情期间为封闭区域输送物质。

可以说,自动驾驶技术在今年进一步的接近了居民的生活,这也跟背后的技术发展分不开。

但技术的不断突破也跟背后的数据量分不开。举个例子,在L4级自动驾驶领域,Waymo是公认的第一名,这并非是因为其车辆足够多或商业化进展比较迅速,而是因为其庞大的路测数据量。

新版FSD被批存安全隐患 马斯克称会持续更新

▲Waymo的无人车在街头采集数据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Waymo的路测里程已经超过了3000万公里,这在所有自动驾驶企业中是独一份。

国内自动驾驶的领头羊百度的实际路测里程也已经超过了1000万公里,而头部的几家自动驾驶创企如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的路测里程已经在600万公里左右了。

新版FSD被批存安全隐患 马斯克称会持续更新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出租车车型

可以说,在当下的自动驾驶产业,企业的实际路测数据量已经是企业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衡量指标。

二、术业有专攻,AI数据训练服务商更有优势

虽然自动驾驶车辆在道路上就能够收集到一定的数据,但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能直接转化为自动驾驶技术所需要的数据。

举个例子来说,自动驾驶企业收集数据就像早期淘金工人们收集到的沙金,里面有沙有黄金,只有将沙淘去,得到的才是黄金。同理,自动驾驶企业也需要将收集到数据进行标注和筛选,将废料淘汰掉,得出最有用的数据。

但对数据的标注和筛选的过程并不简单,甚至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才能完成。因而,很多自动驾驶企业和车企都选择将这一工作交给更加专业的企业来做。

三、助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推动产业落地

目前对于自动驾驶落地来说,Conner Case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在实际的测试过程中,车辆无法预测道路上究竟会发生什么情况,很多场景都无法覆盖到。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在公开道路上突然出现预测之外的场景,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正因为如此,才需要高质量的数据解决方案,就会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