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给自己脸上贴金”,吉利只能排第二

2021年07月27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25年前的春晚上,由赵丽蓉和巩汉林两位表演艺术家,通过幽默搞笑的小品来讽刺资本市场那些夸大营销的现象。像“群英荟萃、萝卜开会”这样的句子,直到今日依旧记忆犹新。背后反映的,就是人们对过分“营销包装”的厌恶,那么在汽车市场有没有这种现象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捆绑沃尔沃,“偷换概念”的吉利

很早之前,吉利收购沃尔沃,为自己冲击高端市场买来了一张船票。如今已经到了“兑现”这张船票的时候了。最开始通过领克这个品牌来测试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没想到这一届年轻人很给面子,听说有沃尔沃的技术,再加上本身就比较符合年轻人口味的营销手段,让领克在市场上大火了一段时间。

尝到甜头的吉利,马上把这个套路套用到了吉利汽车身上,并宣布和沃尔沃联合开发,对外公布造车平台架构、驱动技术有沃尔沃技术加持。同样引起了消费大众的围观下订,很多人都夸吉利良心。

然而,吉利使用了沃尔沃的驱动技术,但并未完全采用和沃尔沃相同的供应商,很多人觉得自己买到的是廉价阉割版的沃尔沃,事实上,拿到手的还是纯粹的吉利。就像很多年之前,国产发动机用了三菱的技术,却鲜有主机厂强调这件事儿,为什么?因为并不能给自己脸上贴金,而吉利沃尔沃就不一样了。

捆绑大众,“德系韵味”的江淮

江淮汽车主要是靠商用车市场来维持盈利的,尽管在suv最火的那几年,江淮乘用车也有不错的表现(当时众泰都能盈利,你想想那个遍地黄金的时代),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江淮的乘用车也面临着被市场边缘化的困境。

大众横插一脚,让江淮看到了新的机遇。马上重启乘用车部门,赶鸭子上架似的打造出了思皓系列产品,几乎所有的营销内容中,必然要提到这款车和大众“共线”生产,驾驶起来底盘有大众技术参与。说到这里,我想跟大家聊聊“共线”这件事儿,说白了就是共用一条生产线嘛。这事儿不新鲜,一些代工电子厂生产不同品牌的手机,也经常共用一条生产线(保证成本最优),但造出来的东西却有着云壤之别。

但是江淮硬要拿着这个说事儿,我觉得就有点对不住消费者了。误导不误导消费者先放一边,这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本事,让吉利看了都要甘拜下风。

不过,你反过来想大众为什么要选择和江淮合作呢?江淮想借用大众复活自己的乘用车市场,而大众则是想利用江淮为未来进军商用车当跳板,显然,在这层关系中江淮是占不到便宜的。

结语:市场上当然不止这两个喜欢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品牌,如果给他们排一个名次的话,我认为江淮的“不要个Face”程度要排第一,吉利自然是要排第二的,至于第三名嘛,那自然是宝沃了,为什么宝沃才第三?因为已经入土半截了,算是一个“不要Face”还没能活下来的倒霉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