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付速度慢 销量不及预期 华为加持下赛力斯该如何突围?

2021年07月27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说实话,现在交车速度确实慢一些。”7月26日,一位华为品牌店销售向记者介绍华为智选赛力斯SF5时表示。

“等啊等啊,等到花都谢了,赛力斯最初承诺45-60天交车。到现在都70多天了,还没动静呢,太着急了,而且等不到车的不止我一位。”一位已订购赛力斯的消费者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曾在4月车展上高调亮相的赛力斯品牌,因为与华为达成了合作而备受关注。赛力斯SF 5华为智选版发售两天订单就突破3000台。小康集团的股价更是一路走高后出现调整,7月27日收盘股价达56.70元,半年前的1月22日,企业股价开盘为13.32元。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6月,赛力斯SF5累计销量1580辆,6月单月销量1097辆,虽然6月销量涨势喜人,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其单月销量只排到了40多位,累计销量排名更是排在80余位。赛力斯SF 5华为智选款虽然有民族品牌的加成,但这款产品的竞争力似乎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强大。

门店调查

赛力斯销量不及预期,交车速度较慢

记者分别走访了几家华为旗舰店与赛力斯线下店,进一步了解到了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自身的优势与目前面临的困难。

北京城南的一家华为旗舰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在北京整体销量表现不算令人满意,主要是受“混动车在京不能上新能源车牌照”影响。目前该店两个月销量(下大定)大概是30辆,这在北京的8家旗舰店里已经是数一数二的了,另外一家位于北京城西的华为旗舰店销售人员则表示,半个月店里卖出了2台产品。

在华为旗舰店,所有卖车的员工都来自华为团队,华为也从其他车企店里“挖”来了一些销售,他们来自特斯拉比亚迪等品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产品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这款车有一些情况对销量产生了影响,不及预期,问题主要集中在交付延期、华为HI CAR技术更新缓慢、售后门店少且配置单一、缺少市场验证、华为对这款产品参与有限,赛力斯的品牌力不足等问题上。

虽然华为只是对赛力斯SF 5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支持,但这位销售人员表示,有不少消费者就是因为华为的技术加持才购买产品的,目前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上搭载了华为音响、三合一后驱电机系统,或许会在8月中下旬上线让人期待已久的HI CAR车载智能系统,但华为并没有在最近话题度很热的辅助驾驶技术上与赛力斯进行合作。而车内的大屏,更是引发了该人员的吐槽:“因为我是卖手机出身,这车载屏幕的黑边、分辨率、亮度、智能化程度,真是有点不合格。还有消费者说想自己掏钱换屏幕,可是我们也不提供这项服务啊。”

交付方面,赛力斯APP上也有各种声音。赛力斯曾于2019年在重庆两江新区打造了一套4.0智能工厂,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张正萍提到,赛力斯可以实现柔性化、个性化生产。根据产品专家介绍,目前工厂交付时间可能超出约定的60天,只有一款高配车型可以预定。在华为旗舰店,有消费者告诉记者,买这款车最令人感到不放心的是华为只承担销售任务,不负责售后维保,但目前北京只有城东有一家赛力斯售后店。

记者又前往赛力斯五方桥店,店内装潢干净用心,销售经理也十分热情。在店内,销售经理则表示,目前赛力斯品牌确实只有一家售前售后店。刚才在华为店内提到的问题也基本存在,但网上提到的交付问题并不严重,60天肯定能交车,内饰也有多种选择,如果交车时间延长,车主每天可获得200元的补贴。这位销售经理还介绍到,目前两江新区的4.0工厂专门为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的生产腾出了一条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如果两班倒的产能可以达到480台/天。根据赛力斯和乘联会的数据,目前赛力斯下订单的人数已超6000人,而1-6月企业仅销售1500台新车。有接近赛力斯相关人士表示,至少现在北京地区车不是很好卖,整体表现低于了最初预期。

此外,记者也对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进行了道路试驾。在道路试驾体验中,这款产品虽然在重量上达到2.35t,但在双电机的支持下,动力输出十分丰沛,悬架表现也可圈可点,滤震效果不错。五方桥的销售经理表示:“这套增程器是1.5T四缸,东风的高端品牌岚图的增程器也是1.5T四缸,您理解吧。”另一方面,SF5的性价比表现也确实不错,在20万元+的价格上,车辆百公里加速进入4秒俱乐部,配备L2级辅助驾驶系统,并提供座椅通风、按摩等多项实用配置,这也是不少消费者选择这款产品的原因。

不过,试驾车的刹车到中后段才有较好的制动表现,负责试驾的产品专家也向记者表示:“这款产品的刹车确实有一些电动汽车的特点。”但业内人士表示,从刹车系统上讲,电动车与燃油车并无太大区别。空间表现上,这款中型车更接近紧凑级车的表现。

针对以上一系列问题,记者尝试与赛力斯官方联系,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予回应。

命运坎坷

5年沉浮,赛力斯发展之路表现平平

作为小康汽车的亲儿子,赛力斯可以说是“命运坎坷”。这家企业早在2016年就已成立,在中美两地同步发展。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海兴爱子张正萍的推进下,赛力斯在硅谷建立了研发公司,甚至收购了前特斯拉联合创始人艾伯哈德创立的InEVit公司和生产悍马等高端车型的AM General公司位于印第安纳州米沙瓦卡的商用车工厂。而后,企业开始不断发布电气化平台、自动驾驶技术、企业战略布局等。

2018年,时名金菓EV的赛力斯成为全国第八家手握双资质企业。2019年4月,更名为金康赛力斯的首款产品SF5亮相上海车展并开启预售,当时产品预售价为27.8-45.8万元。2020年,重庆车展SF5 四驱高性能版正式上市,售价为33.9万元。

但SF5的上市后销量表现并不乐观,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赛力斯2020年销量为791辆,在新能源单车销量榜100名以外。今年4月,华为给企业带来合作加持后,SF5在6月交付了新车1097辆,而上半年这款产品卖出1580辆。此前上市的SF5四驱高性能版也已停售,在五方桥的赛力斯旗舰店,记者还见到多辆新车停放在停车场内。

如今,赛力斯的掌舵者也从张正萍转为了余海坤。在美国,其以3300万美元收购净资产为-39.11万美元的InEVit,小康股份也收到了上交所发来的《问询函》。在赛力斯引以为傲的硅谷研发中心,2020年疫情期间则爆出裁员近1/3的消息,计划在美国上市的SF5目前没有消息。

一直表现平平的赛力斯,直到华为出现,重整旗鼓再次走向市场。但市场还有位置留给赛力斯吗?

拥抱华为,赛力斯的归宿在何方

如今赛力斯与华为绑定,SF 5也以华为智选的身份陆续进入各地的华为体验店。靠着华为的热度,赛力斯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但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似乎止步于电机电控与车内娱乐,业内关注的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则被放在了北汽、长安和广汽身上。北汽极狐阿尔法S将于年底发布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长安与华为共同掌舵的阿维塔科技也正在积极打造全新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赛力斯必须拥抱华为,但华为有很多选择。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华为有业务拓展的需求,可选的合作伙伴很多。赛力斯不能太过依赖华为,把握尺度是很重要的。毕竟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其他的加持都是锦上添花。目前SF 5这款产品在品牌力、产品力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企业需要在品牌、产品、渠道和服务等多个层面狠下工夫。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看来,市场不缺智能化电动汽车,缺的是具有明确市场定位、具有独家特色的电动汽车,五菱与欧拉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章弘认为,赛力斯原本品牌影响力有一定局限性,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其品牌影响力有望获得很大提升。但如何造出具有独具特色、非我不可的智能化电动汽车,应该是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首要考量。

此前5月24日上午,华为正式发布《关于华为不造车的声明》,声明表示:迄今为止,华为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任何车企。凡是有新闻讨论到华为造车,或者华为参股汽车制造业,均为谣言,请勿轻信。

华为声明还提到,华为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它们打造各自子品牌;关于华为与重庆小康集团旗下的金康赛力斯的合作,华为是赛力斯SF5的电动部件和HiCar座舱部件的供应商。同时为了解决华为授权手机零售店在华为手机大幅减少情况下的生存问题,华为支持部分零售店来销售此款车,零售店可以获得相应收益。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白昊天

编辑 | 徐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