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尺寸更大更豪华,吉利星越L出手,真比得过大众途观L么?

2021年07月27日 21:18:20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说起SUV在国内兴起的车型,途观绝对算是其中之一。当年刚上市的途观,加价排队等车也是常事,而如今,它还以途观L的名字,继续活跃在SUV市场,确实够元老。不过随着消费者对L车型的空间越来越有需求,市面上也涌现了更多L型SUV。比如最近一直热门的星越L,就是自主品牌吉利的杰作。那么同样是L车型,星越L作为自主品牌比得过合资德系精品SUV途观L吗?

01

其实,它们二者的交锋,不光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对比,也并不全是老将与新秀的切磋,更重要的是大众MQB平台和吉利沃尔沃CMA架构的对话。那么是大众PQ平台系列延续的MQB平台更老练,还是吉利沃尔沃协作的CMA架构更有创新呢?

MQB平台的研发,借鉴了大众集团多个新平台的研发成果,例如奥迪的MLB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和保时捷MSB模块化标准平台,MQB平台的推出也成为横置发动机车型研发制造模式的转折点。MQB将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实现标准化,令它们可以在不同品牌和不同级别的车型中实现共享。所以,这一技术的应用将极大地降低车型的开发费用、周期以及生产环节的制造成本。

另一方面,MQB平台的应用也将改变传统的汽车生产线概念。在此平台的帮助下,大众奥迪只需要区分MQB和MLB两个不同产品线即可,这将极大地增强大众在整车生产方面的灵活性和生产线柔性。

CMA架构,则是由沃尔沃主导、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诞生于CEVT(中欧汽车技术中心),由来自25个国家的2000多名顶级汽车工程师全新开发,目前已申报专利共计609项。

CMA架构面向全球工业4.0的产品诞生体系,能够为不同平台的车型提供共享解决方案,包含“技术、工具链、标准、工艺流程、供应链体系等”,让车型研发能够根据品牌定位、用户定位,市场定位,从共享解决方案清单中做选择,然后再做针对性研发。

CMA架构是一个针对中级车的基础模块架构,能够覆盖从A级到B级的不同车型开发需求。吉利将大量的工业4.0前沿技术应用到CMA架构中,如VR\AR、3D打印、大数据可视化、数字双胞胎、人工智能等尖端的技术应用,与站在工业4.0的合作伙伴一起定义了CMA架构的制造标准、工艺流程、品质与测量基准和供应链及智能物流体系,所以,CMA架构是包括了一套前沿的智能制造体系。

简单来讲,大众MQB可以理解为平台更为宽广,可以适应更多车型,主要宗旨是为了降低各车型成本而研发推出的。而CMA架构,更注重智能化,虽然其演变的车型级别没有MQB宽广,但其模块深度,却更加的完整。

02

从具体产品来讲,MQB平台的途观L,较之前的途观拥有更大的乘坐空间,其三围尺寸也更大,长宽高分别为4716*1859*1677mm,轴距为2791mm,可以说,是十足的中型SUV。

1.4T和2.0T高低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分别拥有150、186、220马力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也分别达到了250、320、350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的加持下,驾乘感受十分的有德味儿。

而来自CMA架构的星越L,虽然自称是紧凑级SUV,但是它的尺寸可一点都不小,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770*1895*1689mm,轴距为2845mm,甚至比途观L还能多上一点,也是个十足的大块头。它同样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

而动力方面,它也搭载了沃尔沃同款的高低功率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18和238马力,最大扭矩分别为325和350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8AT变速箱,在沃尔沃吉利工程师共同的调校下,它的机械性能还是很适合国内使用场景的。

03

在定位方面,虽然定位级别更低的星越L尺寸更大,但它的竞争对手,理论应该是以荣放,奇骏为主的紧凑级SUV。但之所以它还能与途观L这样的中型SUV抗衡,证明它除了尺寸以外,从配置到做工用料,也都十分出色,并不输德系精品途观L这样的车型。

而途观L的定位,就是宽大的家用风格,在保留了德系SUV严谨的做工用料和扎实的动态调校外,还能做到更实用,更宽敞的空间,这也是以前德系SUV做不到的,所以途观L进化到如今这一代,也已经十分的全能了。

从价格看,途观L和星越L,似乎价格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因为最低配的途观L指导价都在21.58万元,而星越L的顶配车型,才只有18.52万元。但是如今的途观L,终端优惠却是比较大的,基本都在5万元左右。所以它们二者在价格可比的情况下,又有着体型相近,性能相似,做工用料又同样高档的特点,所以也足以让考虑这个尺寸SUV的消费者,费一番脑筋。

写在最后

虽然途观L与星越L都很优秀,但也许它们的受众群体,并不是一类人。选择合资车途观L的人群,除了看中它有着正宗的德系味儿,还更在意它的口碑和耐用性以及良好的保值率,而这些,都是吉利星越L这个新秀所不具备的。如果星越L想达到大众同样的号召力,还需要日久年深的口碑积累才行,不过以目前CMA架构上已经发布上市的众多车型品质来看,以星越L自身用料和机械素质来看,它也足够可以与合资车型抗衡了,至于口碑,就交给时间去验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