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3.0T V6+9AT/9HAT来了,最大扭矩750N·m,参数不输奔驰/奥迪

2021年07月28日 00:0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要说国内哪家车企“痴迷”于动力总成的自主研发,我想长城汽车一定会是被优先提起的。从此前的GW6K30G L6发动机,到如今的6Z30 V6 发动机/以及9AT变速箱,长城自主研发动力总成的脚步一直没停过。近日,长城汽车举行了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品鉴会。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套3.0T+9AT/9HAT动力总成的实力。

长城为什么要造3.0T V6发动机

实际上,在电动化趋势之下,很多车企已经减少了内燃机的研发投入,转头向三电系统进发。反观长城汽车,不仅仅没有减弱内燃机的研发,甚至还加大了对内燃机研发的投入,在当前新能源浪潮下,实属像是一位“逆行者”。那么问题就来了,长城汽车为什么要造3.0T V6发动机。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为了搭载这台3.0T V6发动机的坦克车型,能够达到一个更强劲的动力水准,从而提供更从容自信的性能表现。

然后就是拓宽产品型谱,在3.0T V6之前,长城汽车覆盖了1.5MPI、1.5GDI、2.0GDI汽油机,以及2.0/2.4柴油机。而3.0T V6的出现,则是拓宽了长城发动机产品型谱,填补了长城发动机高阶领域的空白。

最深层次也是最为重要的目的,我认为则是提升品牌/车型形象。在品牌层面,自主研发的6Z30 3.0T V6发动机的面世,无疑向外界展示了长城汽车在技术方面的实力,从而提升品牌形象。

而在产品层面,从某些方面来说,发动机排量的多少是和车型的定位高低成正比的,而长城汽车的3.0T V6发动机,则可以在技术和硬件层面,支撑起更高定位、更高定价的车型产品。

3.0T V6什么实力

说了长城汽车造3.0T V6发动机的目的之后,接着咱们再说,长城汽车这台3.0T V6发动机有什么实力。

同样从最直观的数据下手,3.0T V6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60kW,最大扭矩500N·m,其中340N·m扭矩在1000rpm时就能释放出来,而1500rpm就能达到峰值扭矩,并持续到4500rpm。此外,拥有48V BSG电机之后,这台发动机则能够输出550N·m;而加入了390V P2电机后,最大扭矩则提升至750N·m。

说了一堆参数,可能有些朋友并没有概念,做个对比吧,奔驰276821型号3.0T V6发动机,高功率版本的最大功率为245kW,最大扭矩480N·m;奥迪DLZ型号3.0T V6发动机,在加入了48V轻混系统之后,最大功率为250kW,最大扭矩500N·m。不难发现,长城这台6Z30 3.0T V6发动机在参数上,已经超过了一线豪华品牌同排量发动机了。

而在技术层面,这台6Z30 3.0T发动机拥有多重核心技术。

通过双VGT增压器、双电子节气门、集成水冷中冷设计等,减少涡轮迟滞,大幅提升瞬态响应速度,实现越野场景下更优异的动力性能表现。

而通过GDI+PFI双喷系统、高滚流比、高程径比等设计,使得其热效率达38.5%,实现了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除此之外,通过高强度曲柄连杆系统,疲劳安全系数达设计标准130%,从而保证了发动机在全地形全使用环境下的可靠性。

简单归纳下,6Z30 3.0T发动机首先在参数层面拥有一个亮眼的数据,同时在核心技术到实际运用上,长城汽车也是抓到要点,在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可靠性、静谧性等方面,都兼顾到了。

9AT/9HAT什么实力

除了3.0T V6发动机之外,与之搭配的9AT/9HAT同样也是长城汽车高阶动力的核心部件。依然从参数方面说起,9AT变速箱可以承受600N·m的扭矩,而9HAT则具有承受750N·m扭矩。

这台变速箱的亮点之一在于,采用了纵置布局,这样的好处之一是可以达到更强的越野实力,之二是也是进击高端市场。

之所以选择AT变速箱,是因为要满足一台越野车,面对各种复杂极端的环境和地形的情况,而AT相对于CVT和双离合变速箱,具有承受更大扭矩、可靠性高等优点,因此更适合。

而选择9个挡位,则是为了动力性和经济性的综合考虑。在动力性方面,这台9AT选择了更大的一档速比,满足了更好的加速性能;而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根据挡位和油耗趋势这一规律来看,目前9挡算是最优的选择。

综合来看,这台9AT/9HAT变速箱,就有承受扭矩更大,极端路况稳定性更好、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兼顾的实力表现。

阿川评车

通过以上对于长城3.0T+9AT/9HAT的简单解析,我们不难发现,从账面数据和核心技术来看,这套超级动力总成的实力还是非常强大且被给予厚望的,不过真实实力表现还是得反映到具体车型上,才能一探究竟。不过即便如此,就目前来看,长城汽车这一套自主研发的超级动力总成,将会是长城汽车,甚至国内品牌的顶级的动力总成。

值得一提的是,3.0T+9AT/9HAT将首搭于坦克600这台车上,而这台车即将于成都车展亮相,大家可以期待和关注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