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们为什么选择与沃尔沃并肩同行

2021年07月28日 10:01: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7月21日,有超过18000名供应商代表一同见证沃尔沃汽车及其供应商“2025绿能·亚太”计划。启动仪式上,18家一级供应商承诺其为沃尔沃汽车供货的制造基地将在2025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使用。

汽车产业链很长,生产一辆车包含了4万个零部件,涉及了上千家供应商和经销商,但排放法规很难限制上下游企业,沃尔沃汽车提出到2025年将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碳排放减少25%的目标,面对如此减碳压力,如果从根本上解决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不仅需要改变生产和制造方式,更需要车企和供应商之间的高度可持续发展共识。

沃尔沃有点轴”,“我觉得沃尔沃不是一家造车公司”,这是供应商给沃尔沃汽车的评价;“沃尔沃给我们提的需求很轴,不仅跟我们谈续航、安全、功率、充电时长,还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观,保护地球环境,这是沃尔沃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这是供应商对沃尔沃汽车“轴”的补充。

在消费者眼中,沃尔沃汽车始终是一家以“安全”著称的汽车公司,不可否认,以人为本、安全、健康都是沃尔沃的性格,但是和上面提到的评价相比,这家企业似乎更看重下面这些成果:沃尔沃汽车将“安全、健康、可持续”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沃尔沃汽车始终致力于以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方式提供畅行无忧的出行方案。这不仅是从技术和产品角度而言,更是和沃尔沃的价值追求以及客户需求有关。尊重我们生存的环境,是一家车企应该向往、追求和必须要做的事情。”

“我们拥有相同的价值观”

从一家瑞典汽车企业,到今天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近12个月全球销量77.5万辆的全球豪华车企,业内有人说沃尔沃汽车称得上是全球汽车近十年发展的一个商业样本。

仅十年的时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经拥有1座研发中心和1座设计中心,3家整车制造基地、1家发动机工厂,亚太地区供应商也发展至1000多家,中国采购占全球总量的30%以上。

面对中国双碳,沃尔沃汽车提出更加进阶的目标:到2025年将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事实上,早在2019年10月就对外发布“2040环境计划”,提出2018至2025年期间,沃尔沃汽车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2021年3月,沃尔沃汽车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又给出明确的时间表,2025年沃尔沃的纯电车型占总销售额50%;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力求在2040年之前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目前,成都、大庆、张家口等基地都已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其中成都工厂在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的用电已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包括65%水电和35%风电,成为国内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

宁德时代海外乘用车事业部执行总裁 沈锋

需要注意的是,在电动化时代下,动力电池生产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占一辆电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40%,动力电池减碳成为电动化碳中和的关键。宁德时代海外乘用车事业部执行总裁沈锋在现场表示:“作为沃尔沃的供应商,宁德时代坚持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研发生产。宁德时代四川工厂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另外,“电池里面有一种材料叫钴,我们双方一起合作,用区块链的技术实现了全程可追踪。每一辆车,每一个电池,每一个电芯从哪里来,经过了什么样加工的过程,全程透明。这是我们双方合作在全球第一个实现的,沃尔沃要的电池,不仅有安全、能量、续航里程这些硬指标,更重要的是一个可持续、热爱地球的心。”

英伟达中国区自动驾驶业务总经理 刘通

在智能化、自动驾驶的背景下,芯片犹如人的大脑来协调控制四肢,芯片的性能也就决定了未来汽车在多智能装备下的综合能力表现。英伟达中国区自动驾驶业务总经理刘通说到:“安全,是做芯片最大的投入。对于安全,我们从沃尔沃的安全理念中获得了重新认知,我们愿意跟沃尔沃合作是因为我们发现安全很重要,我们相信还有更多的安全工作要做,这是我们跟沃尔沃公司心灵碰撞,才能让我们在芯片上面,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进一步提升,把安全做到极致,所以我们志同道合。”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英伟达也是极少数能够满足沃尔沃高可靠性、高功能性、高安全要求的芯片。

塑造相互促进的供应形态

沃尔沃有点轴”是沈锋对沃尔沃汽车最为特别的评价,“沃尔沃和别人有一个不一样的东西,向我们提需求的时候,除了续航、安全、功率、快充外,沃尔沃提出了保护地球环境的概念。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不管是主机厂还是电池厂,环保都是我们的责任。”

在宁德时代与沃尔沃汽车的合作中,在第一代产品设计中,就已经考虑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处置问题。任何一种零部件都要围绕安全、环保、可持续开展,不论是智能化还是电动化。

罗兰贝格咨询管理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 郑赟

未来,沃尔沃汽车所选择的动力电池在结束生命周期后,其主要的材料可实现99%以上的回收,并用来制造下一代电池。罗兰贝格咨询管理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电动车辆,电池本身的回收、换电也好,可能更多地加入到现有的竞争格局当中来,这样可能会对不同品牌之间拉开各自的竞争差距会有比较多的帮助。

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德翔

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表示:“通过我们的充电网,把车上的50度电连接和聚合成了一个巨大的储能网。利用电动汽车的富余容量和富余寿命,零成本做储能,当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量大的时候,我们的可再生能源随便换。我们预计用5年将可再生能源占比由30%提升至50%,到2030年提高到70%。如果到了那一天,当然实现碳中和。这里核心的关键,就是如何把车和能源这两个行业融合到一起。”

据了解,在沃尔沃未来推出的纯电动汽车产品上,将出现双向充电功能,用户可以将汽车电池中的富余电量转移回电网。这意味着,沃尔沃电动汽车车主可以在电价及碳排放达到日常峰值时为电网供电,而在相反的时间段内,则可通过电网为汽车充电实现V2G功能。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高级总监 谢保军

另外,在软件层面同样需要配合承载智能化配置带来的更高算力要求。“这是一个分层的架构,底层是电子电气架构和中央计算平台,它上面托着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底层是决定你的座舱和自动驾驶能走多远,走多快!在电子电气架构,中央计算平台领域我们走的相对其他车企更快一点!”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高级总监谢保军说到。

沃尔沃汽车将采用 英伟达 技术来引入中央计算能力。由英伟达技术提供支持的中央计算机和自动驾驶计算机可通过远程更新,使其产品变得更安全、更个性化也更可持续。同时还为其提供视觉和Luminar激光雷达处理所需的计算能力。英伟达与沃尔沃汽车都相信,在软硬件层面依然存在很多提升空间,因此在可持续领域持续深耕,并不断增加新的体验是企业在智能化时代向消费者做出的承诺。

基于价值共同追求开放合作共赢

从瑞典到中国,从中国到全球,随着沃尔沃汽车逐步向年销百万辆迈进,作为一家豪华汽车品牌也迎来更多的供应商,不仅是亚太,而是在全球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供应体系。这也意味着,沃尔沃汽车要去聆听更多的声音,去照顾更多方面的利益。这也是沃尔沃汽车积极开放的体现。因此,也就有了18000名供应商代表一同见证“2025绿能·亚太”计划启动。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 袁小林

沃尔沃认为开放合作远胜于单打独斗。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现场表示:“基于共同的价值追求去创造解决方案是相得益彰的。对于未来的任何一种技术,任何企业想独有、独占,恐怕也只有几个月的事,但是我们永远可以以保有一种开放的态度,永远走在前边。我觉得这是在真正互联互通的时代应该有的一个态度,而这个态度的基础就是基于价值追求的开放合作共赢。”

在业内看来,在新四化+可持续的转型中,既要保持传统核心能力的优势,又要开创新的革命性优势;既要自我革命,更要联合革命。在这一过程中,必须主动求变,积极应变,认准方向,坚定信念,持续打基础练内功,形成新的可持续发展优势,开放包容,合纵连横,形成战略阵营,加大战略协同,分享战略成果,确保战略成功。

似乎,通过沃尔沃汽车的规划就已可以完全嗅探到沃尔沃汽车开放的信号,无论是对供应商的选择,还是覆盖Android、QNX、AUTOSAR和Linux的VolvoCars.OS。沃尔沃汽车其品牌价值中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如今,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到来,沃尔沃汽车一直倡导的安全、健康、环保品牌价值内涵正在引起更多人共鸣。

对此,袁小林向本报记者表示,无论汽车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沃尔沃汽车对安全与环境的重视不会改变。变化的是由于整个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新的应用不断涌现,消费者在这变化的过程当中形成了新的消费偏好;对于未来,沃尔沃汽车是要坚持做自己,以非常开放的态度去拥抱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