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L排量+可变压缩比涡轮,扭矩300牛·米,全新奇骏油耗仅5.8L?

2021年07月28日 10:19: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纵观这些年SUV在中国的发展史,俨然一部马斯洛需求理论进化史。

大约在2003年前后,业界称为中国的“SUV元年”,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SUV开始登堂入室,成为消费者购车时一个新颖的选择。不过,那时候的SUV车型如凤毛麟角,消费者很难要求车子面面俱到,只能在为数不多的个位数车型中选一个。

到了2016年前后,经过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SUV车市迎来了巅峰。直观表现在市占率逐渐逼近轿车,市场呈现百家争鸣的状态,消费者可以在数百款车型中找到自己的所爱,可选择范围窄这一痛点得到大大改善。

如今,SUV热度依然在持续,但有意思的是,公众的认知态度在悄然转变,从“买一台SUV”进阶到“买一台高品质SUV”,就像马斯洛需求理论中从低到高的需求升级。

见证了中国SUV车市上述三个阶段进化的东风日产奇骏,或许更有自己的故事和心得。如今的奇骏已经进行了大换代,由内到外可谓焕然一新,成为消费者在选购高品质SUV时,闭着眼都不会出错的一个选择。

四驱再进化,夯实差异化优势

对于广大80后来说,奇骏烙印在这一代人心中的记忆,毫无疑问首先就是它强大的四驱了。

犹记得笔者当年接触到的2014款奇骏,表哥开着它下工地,或者偶尔爬个小山坡都不算个事儿。2.5L排量的发动机配合上四驱系统能够应对各种恶劣路段,那种传递过来的行驶质感不会骗人,底盘毫无松散的感觉,很整,老师傅开一圈就啥也明白了。

即便是遇上大坑洼或者是淤泥潭时,车子会因为急踩油门的原因而失去抓地力,转而跑偏。这个时候,奇骏的这套四驱系统和电子制动辅助会很快介入控制车辆。相比较而言,其他绝大多数城市SUV成了表哥和我口中的花瓶,只有花拳绣腿的功夫,出了城市就傻眼了。

到了全新一代奇骏身上,这套四驱系统已经进化到了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在这里着重说一下两个关键词“智能”和“全模式”,智能表现在新手司机也能秒变越野老手,系统可以根据行驶情况及路况智能判断两驱、四驱状态,实时动态调整动力输出、扭矩分配。驾驶员只需要控制好油门和方向,剩下的交给第二代4×4-i就行。

全模式指的自然就是自动、运动、经济、越野、雪地这5种模式了,它和上述“智能”关键词一样,也可以根据驾驶场景和驾驶需求,随心变换或激活。

就拿汽车情报新媒体之前在大西北参与的全新一代奇骏试驾来看,在从银川出发时,当时还是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只需要调成自动模式,车子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两驱和四驱,以及动力和扭矩的分配,做到最大限度的燃油经济性。而到了阿拉善周围的腾格里沙漠路段,车子会根据实际情况切换到越野模式,这个时候,明显感觉到车子动力的输出最强,后桥扭矩分配最大化,电子差速锁介入更快,如此一来能确保最大脱困能力。

记得当时笔者还兴奋地开着全新一代奇骏冲了一把沙丘,说实话,由于在沙漠里开车的经验真的是少,当时其实是有点担心的,这套四驱真的能跑完全程吗?没想到,在只控制油门和方向的情况下,依靠这套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还真欢乐地在沙漠里穿越了起来。尤其要说一下全新一代奇骏的底盘表现,悬架方面的调校要稍微硬一些,但是又不是非常直接的那种“傻傻”的硬,属于有一些韧性的硬,因此给人在底盘和悬架反馈上的感受没有硬派越野那么粗犷,整体还是蛮舒服的类型。

当然了,包括YMC动态扭矩控制、HDC陡坡缓降,以及212mm的超高离地间隙等在内的配置和硬件条件,也进一步增强了全新一代奇骏在越野路况下的操控性和通过性,这也是让笔者印象深刻的地方。不得不说,四驱一直以来都是奇骏的差异化优势,这次在全新一代奇骏身上,这个优势得到了夯实和延续。

动力黑科技,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相较于上述依然强大,并且变得更加智能的四驱,全新一代奇骏的动力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从现款一直延续而来的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换装成了日产最新研制的VC-TURBO超变擎300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

先上几组亮眼数据,这台发动机的额定最大功率达到了150kW,最大扭矩为300N·m,综合工况油耗为5.8L/100km。乍看一下,一台1.5T发动机能榨出这么不俗的扭矩数据,却能把综合油耗控制在A-级轿车水平,并且还不是什么混动技术,貌似这有点不符合常理。

实际上,外人所不知道的是,汽车工程师和研发人员为了提高扭矩,或者是降低油耗数据,哪怕只是很小很小的数字1,背后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因为学过发动机工作原理的都知道,降低油耗的一个有效办法是提升发动机的热效率,但问题在于汽车是在不同的工况下运行的,在不产生爆震的情况下,把压缩比调整到一个最佳选择,这就造成了在绝大部分的运行工况下,发动机效率不会很高,油耗也很难得到控制。

但是,对于这台VC-TURBO超变擎300来说,其通过可变压缩比解决了这个问题。直观表现在发动机会在需要经济性的时候选择高压缩比模式,这时候会尽可能地提升发动机热效率,而一旦需要扭矩来提速超车时,它又能采用较低的压缩比,保证足够高的动力性。

换句话说,可变压缩比技术附体的VC-TURBO超变擎300变得很“聪明”,它设计的这一套巧妙的连杆机构,可以通过伺服电机实时改变活塞的运动轨迹,从而改变压缩比,再配以精密的传感器,实时监测发动机的工况,反馈给伺服电机。这样一来,就可以根据车子不同的运作工况,从而自动调整汽缸压缩比。

某种程度上看,又和上面说到的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做到了不谋而合,即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科技的使用成本,让汽车小白也能迅速上手,体验到科技赋能生活的魅力。

科技全赋能,年轻人喜欢的大玩具

在上述机械素质层面,奇骏历来都是该细分市场的佼佼者,该优势一直传承到了全新一代奇骏身上,这一点奇骏确实做得很到位,它明白在细分市场打出差异化,就意味着王牌始终攥到手里。但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面对年轻人全面成为购车主力军,他们对车内豪华质感的营造也更在乎,这个时候,更需要全新一代奇骏在该领域下功夫了。

事实上,全新一代奇骏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表现在这套全新设计的内饰上,你会发现以往储物空间大、贴合人体工程学、驾驶视野宽阔等优点,依然得到了延续。尤其要夸一夸它的后门开启角度,打开后居然接近90°直角,再加上踏板高度降低后,人员上下车和取放大件物品更加便捷。

与此同时,在手能触及到的地方,比如说中控台、车门内侧等处,可以看到大量的软性材质包裹,同时采用高质感的金属拉丝或木纹,再加上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中控显示屏+10.8英寸HUD抬头显示系统营造出来的科技感,会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全新一代奇骏在质感和科技感层面也有内味儿了。

在这里笔者要特地介绍下全新一代奇骏备受好评的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功能,也就是现在流行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在从银川到阿拉善的试驾过程中,这个功能大大缓解了高速驾驶疲劳,结合全新升级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提供的全程娱乐享受,真正体验了一把科技赋能的乐趣。

直观来看,它的开启方式很简单,在特定条件下的路段,只需要按一下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按键就能启动,设置好速度上限和安全距离之后,系统开始接管车辆巡航行驶,并且跟随前车的加速或减速自动调整车速。犹记得当时有几台社会车辆穿插到车队中,增强版ProPILOT都游刃有余地进行了处理,和自己开车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当然了,上述这一切得益于全新一代奇骏搭载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的保驾护航。这套系统集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EAPM油门误踩纠正、AVM全景智能监控、MOD移动物体/行人预警、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IEB预碰撞智能刹车、BSW变道盲区预警等十多项安全辅助配置于一体,好比副驾驶24小时坐了一位驾驶员,来一路保驾护航。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无论是本就足够强大,这次又实力进阶的机械素质,还是品质感、科技感以及安全感等几大层面的全面提升,全新一代奇骏就像岁月沉淀的一杯美酒,呈现给广大消费者。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这杯陈酿的好酒,确实需要自己好好的品一品,才能感知它的味道。也正是基于此,让我们对7月底上市的全新一代奇骏,倍加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