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T V6 354Ps+9AT算不算是中国品牌的南波湾?

2021年07月28日 10:31:13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下面这张图是我们目前市面上主流的3.0T V6发动机的动力和车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什么?一是只有一款中国品牌,另一个就是价格。看来,马上我们就要买不起长城了。

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2021年7月21日,有幸参加了“超级动力 巅峰品鉴”长城汽车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品鉴会。在会上,两位技术大牛,长城汽车蜂巢易创传动板块研发副总裁陈晓峰、长城汽车蜂巢易创动力研究院院长李健全面分享了长城汽车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的技术优势与重要意义。

“超级动力 巅峰品鉴”长城汽车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品鉴会

现场还确认了一个大家都想知道的“公开的秘密“-这套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将由坦克600首搭落地。

坦克600流出设计图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强化低扭 主要面向越野打造

长城汽车蜂巢易创动力研究院院长李健讲解6Z30 3.0T V6发动机

长城汽车6Z30 3.0T专为长城旗下的专业越野平台—坦克平台打造。这台发动机针对越野场景下的动力需求制定了“动力优先、低扭强化、响应迅速”的研发方向。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能够提供260kW(354Ps)最大功率。通过双VGT增压器、双电子节气门、集成水冷中冷设计等,减少涡轮迟滞,大幅提升瞬态响应速度。让这台发动机能在1000rpm运转工况就能爆发出340N·m的扭矩。1500rpm时就可以可以迸发出500N·m的最大扭矩并持续到4500rpm。在得到48V BSG电机加持后,还能实现550N·m的最大扭矩。可见在越野场景下,动力性能预期会表现非常不错。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轻量化缸盖与VGT增压器

吸取前人经验,后来居上。6Z30 3.0T发动机不仅动力参数上表现抢眼,燃油经济性上也没有妥协。毕竟之前的长城发动机,大家诟病最多的就这点了。通过GDI+PFI双喷系统、高滚流比、高程径比等设计,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保证了稳定高效的燃烧过程控制,热效率达38.5%,燃油消耗率为250g/kWh的高效区域占比超过70%。用他们动力研究院院长李健的讲话就是:3.0T的动力,2.0T的油耗。

毕竟是一台全新发动机,而且还是面向越野车型开发的。现场大家问得最多的是:可靠性。在可靠性方面,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采用高强度曲柄连杆系统,疲劳安全系数较设计标准提升30%以上,通过这种超标准的设计,保证了发动机在全地形、全环境实际使用场景的更高可靠性。而且整个的台架可靠性验证也已经累积进行了150万公里。

长城汽车6Z30 3.0T发动机高强度曲轴

中国品牌首款纵置9AT/9HAT变速器

长城汽车蜂巢易创传动板块研发副总裁陈晓峰介绍长城汽车9AT/9HAT变速器

面对复杂的越野地形,坦克平台所搭载的变速器通常需要能够承载巨大的扭矩。长城汽车这台9AT变速器作为国内首款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采用紧凑高效的离合器设计、自主开发的液力自动变速器结构方案优选程序以及智能集成的电子液压模块等技术,实现变速器性能突破。在保证变速器尺寸可控的情况下实现了高达600N·m的变速器承载能力。

长城汽车9AT变速器

长城汽车9HAT变速器作为国内首款纵置P2混动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在长城汽车9AT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150kW大功率P2混动电机和用于变速器与发动机动力断开或结合的C0离合器结构,具备了高达750N·m的扭矩承载能力,能够实现全工况载荷谱覆盖,为越野使用提供可靠保障。

长城汽车9HAT变速器

说到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个混动小知识。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中,很多人不明白P0、P1、P2、P3、P4是怎么回事?简单来讲P其实指的就是电驱系统中电驱模块摆放的位置。一般来讲,P0就是电机放置在发动机之前,我常听说的48V轻混就属于这一类,这个48V的BSG电机一般就放在发动机前端。P1就是电驱模块与发动机相连,在传动轴之前,这个常见车型就是丰田的HEV混动,以及柠檬平台的HEV。P2是电机布局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比如这车的长城9HAT,就是电机集成在变速箱的前端。P3是电机布局在变速箱末端,能提供纯电驱动,这是市面上我们能见着的大多数PHEV采用的布局。P4就是电机布局在后桥上,能实现四驱功能和更强劲的动力,比如比亚迪的DM-p系列以及一些高端的混动超跑。

图片来自太平洋汽车

欧拉贡献了充裕的双积分 长城汽车才敢玩大排

近年来,在碳中和目标下,国家加强了传统汽车向节能发展的引导,推出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即双积分政策。面对双积分政策压力,各车企在燃油动力领域纷纷聚焦中小排量发动机。3.0T这种大排量动力车型愈发稀有,中国汽车品牌几乎放弃了高阶动力乘用车市场以及大排量发动机的研发。

图片来自公众号:小七汽车冷知识

为什么长城敢这么玩?这就要说到长城另一个纯电品牌欧拉了。靠着差异化的产品布局,以及新颖的营销模式。欧拉黑猫,白猫,好猫实现热销,让长城实现了“积分自由”。充裕的积分,让长城有了底气和信心去研究更大排量的3.0T动力。

图片来自腾讯新闻:车闻精选

坦克300的爆红,让坦克独立成为一个专门主打越野的品牌,没有大排量的动力怎么撑得起门面?所以品牌和市场还给了长城去研发这套3.0T动力的助推剂。

最后:

3.0T+9AT,混动DHT,氢能,纯电,皮卡,SUV,你们说长城还差个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