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以为奇骏推出三缸是真有技术?或许都是被逼的

2021年07月28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1995年诞生了本田CRV,1996年诞生了丰田RAV4,2000日产奇骏年诞生,作为日系SUV畅销车型中,诞生最晚的产品,在奇骏的发展之路中,其凭借着错位竞争之举,成功的后来居上,并且此前曾经连续三年夺得全球城市SUV销量冠军,全球总销量仅次于丰田RAV4,和CRV平起平坐。就是这样一个有着辉煌战绩的SUV产品,却因为日产的一个“三缸机”而让其陷入了舆论“旋涡”中心,在这里,我们讨论全新一代奇骏,其实客观的来看,这款产品他又有错吗?其实没有,错的是日产的不争气。

如今第三代奇骏上市已有7年,产品生命也处于末期,对于全新一代奇骏,人们也是满怀期待,本以为日产最后会给在全新一代奇骏上给消费者一个惊喜,没想到最后却成了“惊吓”,一手“三缸机”打的让人措手不及,我们都知道通用曾将旗下的销量支撑别克英朗全系换为三缸机,然后销量直接拉闸,从之前的月销过万直接跌至不足千辆,最后无奈换回四缸;福特也降旗下的销冠车型全系更换为三缸机,销量直接“抖”至谷底,也是最后换回四缸机才开始慢慢好转。

那么为什么在这么多前车之鉴下,日产又要在全新一代奇骏上搭载三缸机呢?是因为其真的强劲的技术实力吗?或许不然,如今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国家政策下来看,日产推出三缸机或许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首先从市场竞争下来看,如今新能源势头发展迅猛,除了冒出来的许多造车新势力,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加入的电气化转型之路。

这其中,许多自主品牌以及德系、美系品牌都在新能源市场有了一定的成果,就算没有建树,也对于未来的新能源发展有着一定的规划,而日系车算得上是新能源市场中,动作最慢的,当然,他们如此不慌不忙,自然是有着混动技术的底气支撑,当然,其中只有本田丰田有这样的实力与底气。

仔细观察之下,我们却能够发现,一直有着“技术日产”标签的日产如今看来也并没有能够让市场认可的技术了,特别是在混动领域,相比于丰田本田都有着走量的混合动力车型,东风日产在混合动力市场却没有任何建树,在纯电市场也没有任何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这样的情况下,日产为了降低排放,只能推出小排量发动机,甚至为了进一步节约油耗,全新奇骏还祭出了VC-Turbo这一大招,但从VC-Turbo近几年的市场口碑来看,却也不尽如人意,除了结构复杂所带的更高成本,另外在节油效果上貌似也没有达到预期。甚至在《消费者报告》的油耗测试中,搭载了VC-Turbo的英菲尼迪 QX50 还获得过 " 差评 "。

当然,对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上搭载三缸机,除了市场环境竞争所带来的压力,国内实行的“双积分”政策也不得不让日产出此下策,毕竟现款的奇骏所搭载的2.0L、2.5L排量来看,在油耗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卖得越多,就越拖平均燃料消耗量的后腿,而需要承担的“双积分”罚款也就更多。

所谓 “双积分”,是指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单来说,这个“双积分”政策,就是督促车企能够创造出油耗更低的燃油车,并且多造新能源汽车,不过前面我们也说了,在混动领域,日产并没有有太大的建树,而新能源领域也脚步迟缓,为了才能避免更多的罚款,就只能被逼让“三缸机”上马!

【写在最后】

对于全新一代奇骏的三缸机而言,市场与消费者能否接受,相信答案也非常明显了,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下,东风日产如今巨额的“双积分”负债,只能推出三缸机来以解燃眉之急,与其说,东风日产推出三缸机的表现勇气可嘉,更不如说是对于政策的无奈妥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