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史上最好财报:日挣8亿,单季交付超20万,挑战BBA

2021年07月28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7月27日,特斯拉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史上最好”!

单季交付超20万

在第二季度,特斯拉汽车总交付量达到201304辆,比去年同期的90891辆增长121%。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交付量为199409辆,比去年同期的80277辆增长148%。

从产量来看,特斯拉的产能也进一步释放。第二季度汽车总产量为206421辆,比去年同期的82272辆增长151%。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产量为204081辆,比去年同期的75946辆增长169%。

特斯拉CEO马斯克说,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交付量将增长超过50%,也就是去年50万辆基础上,突破75万辆。在自己的 18 岁到来之际,正式挑战 BBA。

16亿美元净利,利润率28.4%

交付量的增长自然带来更高的创收。第二季度,特斯拉营收119.58亿美元,同比增长98%,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而比营收更让人惊讶的是其利润表现,特斯拉第二季度净利润11.78亿美元,同比增长813%,归属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大涨998%,而且特斯拉的净利润史上首次迈过10亿美元大关,营收折合人民币约774亿。

简单的计算下,特斯拉每天就能净赚8亿多,妥妥的“吞金兽”。不知道国内的造车新势力看到特斯拉这样的赚钱效率,作何感想!

而如此高的利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其汽车业务利润率的增长。尽管特斯拉车型价格降低,但特斯拉的汽车业务利润率却达到了 28.4%,创历史新高,环比提升了 190 个基本点(26.5%),同比也提升了 298 个基本点(25.4%)。

因此,即使最近比特币腰斩,以及特斯拉本季度碳排放积分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17%,但是特斯拉依旧有着很高的的利润。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特斯拉第二季度业绩表现远高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特斯拉的高速增长远没有结束。

其他的财报数字摘录如下: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储备 162.29亿美元(1052.1 亿元),环比下降 5.3%;

总营收 119.58 亿美元;同比增长 98%,环比增长 15.1%;

太阳能业务装机量 85MW,环比下降 7.6%,同比上涨 215%;

储能业务装机量 1274MWh,环比提升 186.3%,同比提升 204%;

服务中心数量 598 个,环比增加 31 个,同比增速 34%;

移动服务车数量 1092 辆,环比增加 78 辆,同比增速 34%;

超充站 2966 座,环比增加 267 个,同比增速 46%;

超充桩数量 26900 个,环比增加 2385 个,同比增速 49%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财报会议上,马斯克表示: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财报电话会议。以后除了重大事件需要汇报,他将不再参与。

那么,除了业绩之外,马斯克最后一次财报会议还说了啥呢?

关于产能

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中,上海超级工厂45万的年产能前,悄然增加了“大于号”,变为“大于45万辆”。

特斯拉表示,由于美国本地市场需求强劲,同时出于全球平均成本优化的考虑,我们已经完成了将上海超级工厂作为主要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

毫无疑问,上海超级工厂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实现稳定生产,对特斯拉上半年创纪录的交付量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与此同时,随着二期 Model Y 厂房的扩充,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必然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会议上,特斯拉还提到,德国柏林工厂和德州奥斯汀工厂的生产还在加速,会优先生产Model Y,Semi卡车(电动半挂式卡车)项目或推迟 。

关于FSD

7月23日,特斯拉FSD Beta 9正式发布,售价1万美元,此外7月特斯拉还新增订阅服务模式,用户可以每月199美元的价格访问其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升级版本,在降低客户入门门槛的同时获得更稳定的经常性收入。

美国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对FSD Beta 9的性能和安全性表示了担忧。V9彻底放弃了雷达输入,转而完全依赖汽车的摄像头,这一技术路线目前还受到诸多争议。

对于FSD,特斯拉在财报会议上表示:“销售了超过 100 万辆配备雷达的车型之后,我们已经收集了足够多的数据,可以在某些地区正式移除雷达。去掉雷达,是因为我们已经收集了足够多的 Corner case,使我们可以专注于改进纯视觉。”

马斯克认为:“一旦FSD完成全面部署,试过的人肯定就用回不去了”;“我相信汽车将能够进行FSD,其安全水平大大高于人类”;“FSD订阅可能会成为明年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至于199美元的定价,他表示价格还会调整。

关于缺芯

特斯拉的第二季度财报一开始,就谈到了现在供应链的“缺芯“限制。马斯克直言,自己凌晨一点还在打电话解决芯片短缺。“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仍然相当严重,这在本质上是我们无法控制的”。

在财报中特斯拉也表示,目前为了缓解半导体短缺情况,特斯拉固件和电气工程团队已经在努力设计、开发和验证 19 种新的不同的控制器。

关于电池和4680 电芯的量产

除了缺芯之外,“电池荒”也是困扰特斯拉的一大问题。虽然与LG化学、宁德时代等电池供应商签署了长期供应协议,但下半年特斯拉依然难以摆脱电池的困扰。

此外,特斯拉在财报会议上透漏,将在电池构成上进行转变,类似将使用2/3的磷酸铁电池和1/3的镍电池。

近年来,马斯克始终强调,要令电池中的镍含量不断上升,钴含量不断下降。磷酸铁锂则是不用钴的另一种思路。从去年起,宁德时代就凭借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切入国产特斯拉Model 3和Mode Y供应链,并且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拉低售价,同时也提高了销量增长。

另外,关于4680 电芯的量产方面,特斯拉表示正在与其现有供应商合作生产 4680 电芯。这款由特斯拉团队亲自设计的电池,去年9月在特斯拉电池日上发布。能量密度提高了5倍,电车装载之后的续航里程将提高16%。

特斯拉表示,电池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明年 Powerwall 年产量可达 100 万个。从长远看,特斯拉和供应商的电池年总产能将达到 1,000—2,000 GWh。

4680 电芯的性能和使用寿命验证已经在加州 Kato 工厂完成验证,生产验证也已接近尾声,但是其中有 10% 的工艺是目前限制产量的瓶颈。

关于开放超充的更多细节

在7月20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就表示,特斯拉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其他电动汽车开放其超级充电站网络。

马斯克在回复中补充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将向所有国家的其他电动汽车开放。

在此次财报会议上,特斯拉开放超充的更多细节,对于其他品牌车型的非特斯拉用户,使用特斯拉超充很简单,全程 App 操作就可以了。但充电使用可能会有时间限制,费率也可能会随着用电高峰有所波动,进行波谷定价。

马斯克重申特斯拉的目标是推动可持续能源转变,而不是建造壁垒打击对手。并且,超充网络的开放有助于摊薄成本,能让特斯拉超充网络更快更具规模化地发展。

特斯拉公布史上最好财报之后,其股价也顺势上涨。发布财报当日,特斯拉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股价上涨14.24美元,报收于657.62美元,涨幅为1.53%。不过,这份史上最好的财报并没有让让特斯拉股价重回半年最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