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超20万辆净利破10亿美元 特斯拉交出最强二季度报

2021年07月28日 11:35: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特斯拉7月27日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报显示,其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19.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净利润达到11.42亿美元,同比增幅近10倍,不仅首次超过10亿美元,也刷新了历史季度盈利纪录。

具体来看,第二季度汽车收入达到102.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太阳能发电以及储能业务收入达到8.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6.49%,服务以及其他业务收入为9.51亿美元,同比增长95.27%。汽车业务毛利润达到28.99亿元,同比增长120 %,毛利率为28.4%,环比增长1.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监管碳积分贡献呈现下降趋势。第二季度特斯拉出售碳积分收入为3.54亿美元,较2021年一季度5.18亿美元下降31.66%,同比下滑17%。

在销量方面,特斯拉也刷新了历史季度销量季度。第二季度特斯拉共交付新车20.13万辆,较同期增长121%。其中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为1895辆,同比下滑82%,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量达到19.9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48%。

特斯拉在财报中指出,由于Model S和Model X产品更新导致交付减少以及中国制造车辆占比大幅度提升,使得单车平均售价(ASP)同比下滑2%。

在面对全球汽车产业“芯片荒”,特斯拉的产量依旧呈现出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共生产新车20.64万辆,同比增长151%。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为了减少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特斯拉使用了替换芯片,并重写汽车软件,从而减少芯片短缺所带来的影响。同时,马斯克也坦言,全球芯片短缺仍然会继续,而且很严重。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特斯拉的增长取决于芯片供应。

事实上,特斯拉能够实现连续8个季度盈利,并且盈利性大幅度提升,不仅仅是源自销量增长,还有降成本、提效率方面的推动。

据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营业成本为90.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27%,营业费用为15.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了67%,但其营业利润(Income from operations)却达到13.12亿元,同比增长超300%,营业利润指的是扣除成本后所得到的销售收入,特斯拉快速增长的营业利润表明了规模效应下成本摊薄以及效率提升,同时,特斯拉的销售及管理费用下降至8.1%,处于低点。

在财报发布后的沟通会上,马斯克透露了关于加密货币、FDS进展、德国工厂、Semi车型等方面的信息。

在加密货币方面,因二季度币圈崩盘,特斯拉所持有的加密货币资产减值2300万美元,目前,特斯拉所持有的数字资产价值为13.11亿美元,并且处于持仓观望状态。

7月份,特斯拉在美国正式推送完全自动驾驶系统(FSD)Beta 9.0版本,并选取了部分用户进行测试。在财报会上,马斯克表示,“在售出超过 100 万辆配备雷达的汽车后,我们收集了足够的数据,开始在某些地区将雷达移除并成功推出了FSD Beta 9。我们认为FSD订阅可能会在明年成为一个重要利润来源。”

据了解,相较之前版本,FSD Beta 9.0彻底取消了毫米波雷达作为辅助,仅仅通过“摄像头+AI算法”,完成自动驾驶辅助。

由于产能、供应链以及电池等问题,Semi truck项目再度推迟,预计该项目将于2022年启动,而Cybertruck则会排在Model Y之后在奥斯汀的工厂投产,不过要等到Model Y生产出现起色之后,才会开始Cybertruck产量爬坡。

针对柏林工厂建设,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德国柏林工厂继续安装设备,已经开始测试,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投产新设计的Model Y车型。马斯克指出,奥斯汀工厂和柏林生产的Model Y看起来很像已经生产的Model Y,但仍会有很大不同。柏林工厂生产的Model Y将拥有铸压的后部和前部车身。(图片来自于图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