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本田地球梦正面刚?解析第八代通用Ecotec全新1.5T发动机

2021年07月28日 14:12:0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为引擎装上涡轮增压器来获取更大的动力,这在过去几十年的车坛与改装界都不是新鲜事。不过,过去采用涡轮设计目的很单纯:只为了榨取马力、提升性能,而近年来车坛掀起的新一波涡轮增压风潮,却有截然不同的目标:以节能为目的,实现Downsizing理念。

小排量动力的下一颗星

所以,未来发动机因涡轮的普及使用,排气量只会越来越小,就连超过5米长豪华轿车也可能搭载1.5升三缸涡轮发动机,同时为符合未来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辅佐涡轮发动机的新科技成为举足轻重的角色,一如今天在技术公开课所要探讨的第八代通用Ecotec®全新1.5T发动机,采用行业领先的“单缸最优”和模块化开发理念。拥有更智能的高压燃油喷射系统、ATM主动热管理系统、缸盖和升级的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点火线圈技术之余,还能看到先进的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全生命周期的OTA远程升级功能,更在四大维度合力优化NVH表现,这些通用目前全面应用在新一代Ecotec ®家族发动机上的科技,大幅提升了车辆的性能及节能表现。

当然,就用户的角度来说,能给到多少的性能输出,才是重点。该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35kW~155kW,比上代发动机提升26%,也让升功率达到了103kW,同时,最大扭矩输出范围达到250Nm~270Nm,比上代提升8%。这样的表现,我们对比本田1.5T地球梦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30kW,最大扭矩仅为220N.m相比之下,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确实站在了绝对优势。并且,在原厂所公布的油耗数据中,按照WLTC工况测试标准,新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比上代提升6%。

这背后,除了发动机在结构上的改进之余,够精准电控也功不可没。在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技术公开课活动中得知,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赋予智能化内核,以更强算力、更精细的电控能力实现动力、油耗和排放表现的提升。比如最新一代主控芯片,创新应用HSM硬件加密技术、多核系统独立运行、硬件实时安全监控等一系列新技术,使整个控制系统功能安全达到了全球领先的ASIL-D水平。而ECM最高频率达到300MHz,相比当前主流产品,算力提升近14%,并且内部存储器相比当前主流产品,提升33%以上。

同时在NVH表现上,我们也得知了全新1.5T发动机从源头控制、传递路径优化、空气及结构声隔离、声品质优化等四个维度入手。除了在源头控制上,控制发动机爆发压力爬升率,避免强烈冲击及振动,实现加速的平顺性和舒适性。提升怠速燃烧稳定性,避免各种工况下的转速波动率,降低怠速振动。并最优化的活塞往复部件重量,最大化降低往复不平衡振动。其低压精密砂型铸造缸体、锻钢曲轴组件、附带48V系统专属设计的曲轴隔振器,并分别在发动机罩盖、油轨及声学罩以及下沉式无级可变机油泵做了空气及结构声隔离。也在正时链、凸轮组件以及涡轮增压器上进行了优化。

瞄准本田地球梦,除了动力还有?

当然,如果苗头指到了本田地球梦,耐用性肯定也是决胜的一环。为此,全新1.5T发动机在设计之初,就广泛采用精确的仿真模型与设计迭代,来优化零部件、子系统和总成的疲劳强度、振动噪声、流体流场、热力学、密封等关键性能。开发过程中,共有452台原型发动机分别在美国米尔福德、庞蒂亚克、尤马、丹佛和加拿大卡普斯卡辛,以及中国上海、广德、黑河、海南、吐鲁番和格尔木等试验基地,进行了覆盖全地域和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等极端气候环境的业内最严苛的标定和测试,其中仅耐久性测试就超过2万小时,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

有趣的是,第八代Ecotec全新1.5T的开发,源于通用汽车内部的“Avatar阿凡达项目”。来自梵文的“Avatar阿凡达”一词具有“化身”和“升华”的含义,代表了这款全新发动机强大的性能和丰富的衍生扩展能力。它能够根据具体车型的需求“化身”为不同性能的版本,能与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和智能CVT无级变速箱完美适配,还可支持48V轻混动技术以及未来的强混或PHEV插混系统,相比上代发动机实现全面“升华”。此外,“Avatar阿凡达”还意味着不同凡响的智慧力,这也和全新1.5T发动机行业领先的智能属性和OTA能力完美契合。

可想而知,八代通用Ecotec®全新1.5T发动机将成为集团的动力主力军之一,我们既不用担心过往的三缸结构而可能落人口舌,在维持排量的情况之下,在动力以及节能方面都获得了显著的改善,势必带给对手不小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