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特斯拉净利润暴增10倍 毛利率28.4%

2021年07月28日 14:20:19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7月27日凌晨,特斯拉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好,很好,非常好。”这是特斯拉连续第八个季度实现盈利增长,也是公司史上最长的一个连续盈利期。二季度净利润达到了11.2亿美元,首次超过了10亿美元,同比增长10倍。二季度的销售额也达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119.6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高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114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这个季度特斯拉财报的含金量有明显提高,摆脱了过往依靠卖积分获利的模式,也没有靠着炒比特币赚钱(实际上二季度炒币让特斯拉损失了2300万美元,不过比分析师预测的7500万美元要少)。

在二季度11.2亿美元的净利润中,卖积分的收益只有3.5亿,剩下主要是靠卖车赚来的。

另一大亮点来自利润率,二季度特斯拉的整体毛利率达到了24.1%,是2018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成本控制得非常好。整车毛利率更是惊人,高达28.4%,传统车企看了要泪流满面。

特斯拉在声明中指出,“2021年第二季度,我们打破了新的记录,生产和交付了超过20万辆车,实现了11%的营业利润率,并且历史上首次净利润超过10亿美元,公众对电动汽车的热情似乎处于前所未有的拐点!”

当然,挑战也不是不存在,特斯拉承认,来自供应链的挑战,特别是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港口拥堵带来的麻烦影响了第二季度的表现。而随着全球汽车需求达到创纪录的水平,零部件供应将对下半年的交付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柏林工厂的建设数次延误,但是特斯拉有信心在年内建造出第一批柏林产的Model Y。特斯拉还暗示,只要关键零部件供应充足,下半年的销量会更强。

对于外界一直关心的4680电池量产问题,马斯克只是简单带过,表示“很难说最后一个技术挑战何时能得到解决。”但是这句话还是透露出了特斯拉这款新型电池的量产交付遇到了技术瓶颈,面临着压力。

有趣的是,马斯克在谈到供应链问题的时候,还是没有忍住自己的毒舌,又把苹果公司吐槽了一把。他说,市场中一直有误解,认为特斯拉使用了大量的钴。

“我认为苹果在电池、手机和笔记本中使用了接近100%的钴,而特斯拉的磷酸铁锂电池里没有任何钴,基于镍的化学成分中也几乎没有使用钴。”

后面当大家问起特斯拉何时向竞品车开放超充网络时,他又带上了苹果,说特斯拉的目标是支持可持续能源时代的到来,而不是建立一个围墙花园,用它来恫吓竞争对手,这种策略一些公司已经在用了,比如苹果。

至于其他电动车车主何时也能用上特斯拉超充,马斯克说今年晚些时候就OK了,到时候其他品牌车主下载特斯拉APP,再用转换头就能在特斯拉超充充电了,计费标准还没确定。

总体来说,虽然二季度特斯拉经历了不少波折,尤其是中国市场,但是最终的业绩表明,那些小风浪只是浮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