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FREE纯电版,4.7秒破百性能出众,细节打动人心!

2021年07月28日 15:09: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在大部分车企仍选择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新能源发展路线时,理想汽车独辟蹊径,推出增程式动力车型理想ONE。凭借单一款车型和动力,理想汽车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超4万辆的交付成绩。可以说,增程式动力有着不小的功劳。

而这种没有续航焦虑且同样能获得新能源汽车政策惠及的动力形式,也吸引了众多车企的选择,岚图便是其中之一。

岚图是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首款车型FREE便提供了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动力形式。此前,我们已经对岚图FREE增程式车型进行评测,而此次,我们将在场地测试岚图FREE纯电版车型的性能表现,看看与其“性能级智能电动SUV”的定位是否相符?

1040牛·米,4.7秒破百的高性能SUV

此次的场地试驾围绕直线加速、绕桩、模拟颠簸路况、静态等环节展开,先来看看直线加速的表现。岚图FREE纯电版共分为两驱和四驱两种版本,两驱车型配备的是最大功率347马力的后置驱动电机;而此次试驾的四驱车型则搭载最大功率694马力、峰值扭矩1040牛·米的双电机系统,并配备88kWh的三元锂电池组。

岚图FREE纯电版四驱车型配备了悬架软硬和高低调节功能,调至运动模式后,车辆会自动降下悬架高度,以获得更优秀的操控表现。加速环节,凭借驱动电机瞬时输出扭矩的特性,以及强大的动力储备,在全力踩下动力踏板时,车辆能即刻提供强劲的加速反馈,而突如其来的推背感也会牢牢地将车内乘员“按”在座椅上,加速瞬间的G值足以媲美过山车下坠时的程度。

岚图FREE纯电版四驱车型的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4.7秒,虽然没有用专业的测试仪器为其这一成绩佐证,但从其加速的体感表现来看,买车君认为这样的数据已是相当靠谱。即便略有偏差,也至少是5秒俱乐部成员。

跑得快也得刹得住。从100-0km/h的紧急制动,岚图FREE纯电版四驱车型的官方制动距离是35.95米。要知道,这可是辆整备质量超2.3吨的中大型SUV,这一表现在同价位车型中称得上是中上游的水平。同样条件下的制动,理想ONE需要38.24米、蔚来ES6需要33.9米、保时捷Macan需要37.21米。当然,这与其配备倍耐力P zero轮胎也有不小的关系。

岚图FREE纯电版四驱车型采用了前双叉臂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并配备了同价位罕见的空气弹簧。在绕桩测试中,悬架能为车辆提供足够的支撑性,可控性相当高。配合电机强劲的动力输出,在出桩时的响应比较迅速。但由于空气弹簧的存在,即便调整至最强的运动模式,车辆在极限操作下稍微有点偏软,仍有一定的悬浮感,相信这是为了兼顾高级感而做出的调校。

承袭游艇设计语言,优雅与高级感并存

作为自主高端品牌车型,岚图FREE在设计方面能呈现出不俗的高级感。岚图FREE的外观造型汲取了豪华游艇的设计元素,车身侧面造型犹如一艘豪华游艇般优雅,搭配20英寸多幅式轮圈,进一步增强车型的档次感。

而贯穿式的尾灯组造型,搭配动态流水灯效果,在简约中透露出一丝的稳重与精致。相比之下,岚图FREE的车头造型略显平庸一些,直瀑式的前中网与两侧横向灯组相连,形成整体,有效拉伸车头的横向视觉宽度。

但买车君认为其设计仍较为保守,还可以再大胆一些,甚至在增程式和纯电动车型间做出设计区隔,提供两种风格选项会更好一些。

升降中控台是亮点,细节足以打动人心

对比外观造型,买车君更喜欢岚图FREE的内饰设计。进入车内,无论是造型、配色、用料还是质感和科技感的营造,都值得给予高分,看得出岚图是花了不少心思打造这款车型的。如今有不少自主品牌车型虽然自诩高端定位,但只是通过简单的堆配置来呈现所谓的高级感,并没有用心地塑造豪华氛围。

而岚图FREE又是如何呈现高级感的?举几个细节例子,岚图FREE的车门内部采用了多种材料包覆,买车君实拍的展车由上至下分别采用了皮质、木纹饰板、亮银饰条、钢琴烤漆饰板、缝线皮质、镀铬皮质、搪塑等材质,并且造型也相当多样。多种材质的拼接,必然需要更高的工艺水平,而岚图FREE不仅对材料拼接细节处理到位,同时材质的触感和配色也相当舒适,就像是高级定制的家具一样。

岚图FREE采用了三屏式的中控仪表设计,并配备了升降功能。在运动模式下中控台会下降相应的高度,令驾驶者更专注于驾驶;而在普通模式下,中控台会上升至最高,令三块显示屏显示更丰富的内容与数据。值得称赞的是,哪怕将耳朵凑近中控台,反复按升降按钮,都难以察觉升降过程的电机声,可以做到润物细无声。

再有就是其音响效果。买车君此次体验的展车配备了丹拿10喇叭的音响系统,这套系统的临场感相当不错,不需要将音量调多高,都能感受到音乐的细腻。买车君主观认为其听感与B&O A9类似。而要达到这种效果,绝对不是靠装几个名牌喇叭就能就能实现,而是需要对隔音、声场、声源等方面的专业调校才能实现,而这对于调校功底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当然,对于连上述这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都如此考究,按键质感、UI设计、车机交互逻辑、舒适性配置等等的细节也无需令人担心,其同样做得足够用心。而这正是车型高级氛围的重要体现。

塑造高端形象仍有很长路要走

通过此次体验,买车君对于岚图FREE有着相当高的满意度和期待值,但也有不少的顾虑。首先是在品牌宣传方面,作为高端品牌,岚图想要塑造高端形象,在宣传时有必要减少一些东风的影子,独立宣传更有利于提升其品牌调性。

其次是使用的尊贵感,如今国内的电动汽车的充电环境可谓相当糟糕,虽然充电网点在不断增设,但体验感并不好。在充电高峰期经常会遇到网约车排队充电的情况,导致充电效率降低。同时,一般的充电站,在充电时没有舒适的休息和用餐场所提供,令车主难以打发时间。

为了解决这些困扰,特斯拉、小鹏选择了自建超充站,蔚来不仅自设换电站,还提供流动充电服务,这大大提升了车主用车的尊贵感和便利性。但岚图目前只有为车主提供免费充电服务。但好在其还计划推出自营充电站,这一点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在不少人看来,岚图FREE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是理想ONE或是蔚来ES6,从售价上来看这几款车型的确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从车身尺寸和产品定位来看,岚图FREE的尺寸数据不及两者,而岚图FREE的豪华与性能定位也与两者的定位有所差别。综合来看,体型、售价、性能相近的比亚迪唐更有可能成为岚图FREE的主要竞争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