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传斯柯达将“退出中国”,有几分可信度?看过明锐PRO就懂了

2021年07月28日 16:0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近几年的中国车市,想必“命运多舛”再贴切不过了。

众所周知,2018年下半年袭来的“车市寒潮”,令国内车市陷入低迷,保持了数十年的正增长态势随之终结;而紧随其后的2020年的“新冠疫情”、2021年的“芯片短缺”,又令几乎所有车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再度雪上加霜。雷诺退出中国市场、力帆汽车破产重整,昔日风光一时的汽车品牌先后倒下,足可见如今汽车市场竞争的惨烈。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前不久,一则“斯柯达已经解散营销团队,并计划解散研究团队”的消息不胫而走,最终演变为“斯柯达将退出中国市场”,引发了轩然大波。在不少人看来,这一消息无异于“流量密码”,唱衰斯柯达的声音不绝于耳。

毋庸回避,继2018年在华创下年销34.1万辆的“巅峰表现”之后,斯柯达的销量始终不愠不火,似乎正逐步滑出一项合资品牌阵营;但无论是自1895年便诞生的悠久历史,还是背靠大众集团的深厚积淀,都很难想象斯柯达会有“退出中国”的那一天。那么,网传斯柯达将“退出中国”,有几分可信度?了解过前不久推出的明锐PRO后,相信大家就懂了。

产品升级,明锐PRO重回主赛道

正如朗逸之于大众一样,明锐对于斯柯达也有着重要意义。它不仅是斯柯达首款国产车型,拥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还身处潜力巨大的紧凑家轿市场,成为品牌当之无愧的销量担当。毫不夸张地说,明锐便是斯柯达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它的市场表现,极大地决定了斯柯达未来的发展走向。

正因如此,从今年5月份上市的全新一代明锐PRO身上,我们便能看出斯柯达明显的反攻劲头。从技术平台上来说,明锐PRO诞生于大众集团最为领先的MQB EVO平台,成为继第八代高尔夫、奥迪A3之后,第三款采用该平台的车型。显然,斯柯达依旧能够享用大众集团最为领先的技术成果,也从侧面反映出斯柯达品牌的重要性。

不可否认,如今的合资品牌普遍拥有着“智能化、科技化”的产品短板,尤其是受限于老旧平台的限制,终端产品很难跟得上时代潮流。然而,明锐PRO在MQB EVO平台的助力下,触控式物理按键、小巧的电子挡把等配置通通上阵,带来更具未来感的用车体验。从常人印象中的“落伍潮流”到“引领潮流”,明锐PRO展现出了强劲的生命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车市的竞争已陷入白热化阶段,合资品牌如果仅仅奉行“拿来主义”,虽不至于“饿着”,但也绝对不会过得太滋润。因此,明锐PRO进行了许多本土化升级,比如说为了迎合国人审美需求,引进海外版明锐RS版本外形;考虑国人用车习惯,对于整车进行加长,轴距达到了2730mm;还有照顾年轻人对于中控大屏的喜爱,将海外版最大10英寸的中控屏,升级为了12.1英寸。

如果说明锐PRO的产品力,令其在当下紧凑家轿市场拥有一战之力的话,那斯柯达领先技术的加持、充分考虑国人用车习惯的思维,则足以令其面对任何跌宕起伏。斯柯达费了这么大力气引进明锐PRO,难道只是为了“华丽退场”?仔细想想,网上的谣言自然会不攻自破。

品牌焕新,斯柯达还会有惊喜

诚然,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国人买车已不再是追求一台“代步工具”,而是被给予了更多的人际社交、情感反馈,能否尽早实现从“服务与车”到“服务与人”的转变,对于车企来说显得至关重要。为此,斯柯达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同样还是以明锐PRO来说。为了能够更好地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引发潜在消费者的情感共鸣,斯柯达为明锐PRO起了一个小名,叫作“小明”。如此以来,车主看到明锐PRO,曾经网络上的段子便能一股脑地涌现出来,它在加强消费者记忆的同时,也具有了更多的网红属性。

不难发现,如今的斯柯达在技术方面仍保留着德系品牌的严谨、执着,而在营销、宣传方面,展现出更加贴近时代热点的活泼、潮流。与以往的低调沉默相比,斯柯达更加注重与年轻人玩在一起,这种亲和力和共鸣感,更加符合Z时代的消费需求。

另外,在服务方面,斯柯达已创立了多家“7S店”,它们除了满足普通经销商所具备的购买、维修等服务外,增加了智慧体验(Smart)、互动社群(Socia)和共享服务(Share)功能,实现由原来的“卖车”到如今的“卖体验”。在品牌方面,斯柯达大力推行“S-DAY斯柯达主题日”活动,不仅能维护老客户粘性,还能吸引更多潜在用户。明锐PRO刚上市,斯柯达就在中国待不下去了?事实恰恰相反,以上迹象均在表明,斯柯达真的开始认真起来了。

结语:俗话说得好: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样,在汽车行业中,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在变,车企所提供的产品、服务也应该作出相应改变。就斯柯达而言,它便极大地迎合了如今汽车市场的发展,至于能否重回销量巅峰,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