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超级快充、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新电池+新技术能解决痛点吗

2021年07月28日 16:55:40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新能源浪潮席卷全球车市,不少国家/地区都推出了相应的“禁燃令”,各个车企也制定了自身的新能源产品规划,消费者也更愿意选择新能源车型。虽然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发飞速发展,但纯电动车型依旧存在续航、充电效率以及安全等方面问题,这也是当下各个车企所共同面临的难题。在这样背景下,不少供应商、车企也是积极投身电池、充电技术的研发中。昨日(7月27),广汽埃安就正式展示了自身的超级快充技术,同时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将在7月29日发布全新的钠离子电池。在新电池和新充电技术的发布下,纯电动车在使用层面上的“痛点”能进一步解决吗?

充满80%只需8分钟

今年1月,广汽埃安官方发布了一则关于全新动力电池科技的预告海报,其中除了提到全新的电池以外也包含一项电池超级快充技术。时隔半年,广汽埃安也正式在2021广汽科技日上向公众展示了自身的超级快充技术。根据广汽埃安介绍,其超级快充技术分3C和6C两种速率,其中3C高倍率快充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为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为10分钟;6C高倍率快充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5分钟。相比当下其他的超级快充技术,广汽埃安的超级快充从数据上看充电时间的确非常快。

一般来说,频繁使用大功率的超级快充会对加速电池的衰减,大大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但广汽埃安则表示,车辆常年常温6C快充循环可达100万公里。面对消费者市场,广汽埃安的这项超级快充技术将率先搭载至AION V车型,并推出500公里续航3C/6C充电续航两个版本,新车最快将在今年9月正式上市。

物美价廉的钠离子电池

除了广汽埃安正式发布超级快充技术外,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表示将于7月29日发布全新的钠离子电池。从官方的预告来看,宁德时代并没有透露相关的技术信息,但根据钠离子电池的特性来看,新电池更多的是为了宁德时代布局更广泛的市场。基本结构上,钠离子电池极一般由钠离子层状氧化物等构成,负极则为硬碳,替代锂电使用的石墨,电解液为钠离子化合物。得益于钠离子的成为主要材料,钠离子电池首先在制造成本上就明显要低于普通的锂离子电池,拥有产品拥有更加明显的价格优势。此外,钠离子电池的电化学性能相对锂离子电池也更加稳定,所以安全性也更高。

不过钠离子电池也存在两个比较明显的缺点,能量密度较低和循环寿命较短。所以钠离子电池主要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储能、小型车辆供能等。不过此次既然是宁德时代高调发布钠离子电池,或许新电池在技术上会有新的突破。

新电池、新技术能解决“痛点”吗?

在《车壹圈》看来:从实际使用角度来看,广汽埃安此次发布的超级快充技术的确非常明显的缩短了纯电动车型充电时间,同时在支持超充的前提下电池还能拥有100公里的寿命,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打消了电池衰减的顾虑。不过当下超充站的布局、用户超充站安装等问题依旧是广汽埃安发展超级快充技术所要面临的问题。另一方,宁德时代即将公布的钠离子电池也非常值得期待,在价格和安全的优势下,新的电池或将改变当下纯电动车市场以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为主导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