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5年的淬炼 吉利诠释了何为“因快乐而伟大”

2021年07月28日 17:47:04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五年时间不算长,但足够一代车型成长、一个品牌壮大,况且这五年还处于中国品牌向上的关键期。从李书福上次为帝豪L上市站台到这次为星越L上市站台,间隔刚好五年,这期间帝豪L已经“长大”、且出现了星越L这样具备划时代意义的产品,品牌端也非五年前的吉利了。

在星越L上市发布会上,“中国星”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正式发布的同时,李书福也正式发布了吉利品牌全新品牌价值主张:“因快乐而伟大”。

如此一来,这场发布会的意义也就远非只是新车上市那么普通了,从中可以看到吉利对品牌、行业乃至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思考,这是品牌价值的一次升华。

“因快乐而伟大” 吉利品牌“灵魂”精华之所在

我们经常听见那句“快乐人生,吉利相伴”,这是吉利对企业文化的朴素表达。作为“快乐”本身来讲,这是人们时常追求的一种心理状态,它不分时间、地域。而吉利所希望的是,“快乐文化”作为其企业文化,希望通过产品或其他介质让用户、员工及合作伙伴了解这种价值内核,并由此体验到吉利为他们带来了快乐,对于一个能够满足愉悦需求的品牌价值主张来讲,这不就是伟大的么?

就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来看,对快乐的追求可看作是自我实现需求的一部分,就自我实现需求所处的层次来看,“因快乐而伟大”是符合逻辑的。

事实上,吉利自创业之初就在创造、传递快乐,让其周围的人因为吉利而多一份美好,甚至让世界因为吉利而多一分美好。“让世界充满吉利”不仅是一句slogan,从产品、服务到多个维度都是彰显其品牌价值主张底蕴的。用户愉悦的使用产品、享受周到的服务,员工创造的价值由所得肯定,合作伙伴能够共赢。在这样一个良性闭环中,快乐基因在企业文化里自然会根深蒂固、占据主角位置。

随着品牌形象提升的需要,将快乐文化进一步凝练、推出全新品牌价值主张就显得很有必要。

首先从外部来讲,整个汽车行业对吉利品牌的认知已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成为事实上的中国汽车全球领跑者。而就整个社会来讲,这点也是需要让大众达成共识的。尤其进入“科技吉利4.0”之后,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对外树立新形象、传递新价值,让外界对吉利有全面、清晰的认识。其次对吉利内部来讲,在新的发展阶段里,这是品牌向上的过程,需要有统一的价值观作为指导思想才更有生命力,内部统一价值观是一个伟大品牌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再就是在当前中国品牌集体向上、且卓有成效的大背景下,吉利的行业地位需要从品牌形象上进一步夯实,全新品牌价值主张则是具体的支撑。

“好开,好安全,好吉利”的产品价值作为品牌价值主张的组成部分,这是从产品维度进一步夯实了吉利作为中国汽车全球领跑者这个品牌身份定位的,自然也聚焦了吉利的品牌梦想。

吉利创业35年 伟大的价值观成就伟大的品牌

创业35年,吉利由青涩走向成熟,再回首,已经走过了属于自己的三个造车时代、正在深耕第四个时代,吉利对所处阶段的品牌定位都有着清晰的认知,并以具体的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在1.0时代,吉利就设定了“打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的边界,吉利豪情下线将汽车的高价格打了下来,让更多的消费者有机会购买到汽车,解决了有无问题;在2.0时代,吉利将提升产品品质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凭借帝豪弥补了中国品牌汽车品质上的缺口,用户能享受到更好品质产品的同时,顺便也撞开了合资垄断的大门;到3.0时代,吉利以“3.0代精品车”重塑了国内车市格局,轿车、SUV双线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的同时,更成为中国品牌集体向上的典型,是对抗合资的主力。

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原因之一是吉利在各个发展阶段都能紧贴时代需求、顺势而为,产品、服务能与市场产生共鸣,吉利的品牌价值体系也随之铸就。

进入4.0时代,从“中国星”CMA高端系列到全新品牌价值主张的发布,代表了吉利从产品到品牌在突破“天花板”后的新高度,预示着中国汽车品牌有更宽的拓展边界,对消费者而言则可提供硬实力更强的产品与软实力更柔的服务。

如此一来,吉利不仅是汽车产品的提供者,以好产品、好服务为基础、以“好吉利”承载的好寓意,吉利品牌形象在用户看来无疑是“快乐”的,因为“吉利”也承载了用户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是一个伟大品牌应该具备的内涵。

作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千万基盘用户的汽车品牌,吉利深厚的用户基础不必多说,能走进这个大家庭,从某种角度上说他们对“好开、好安全、好吉利”的产品价值是认同的,从“开吉利”升华到“好吉利”,用户与吉利全新品牌价值主张能够同频共振,那么伟大的价值观成就伟大的品牌也就有了用户、市场依据可寻。要知道,优质的用户口碑资产是成就吉利作为伟大品牌的底色之一。

产品维度上,在经过几个阶段的沉淀、进入4.0时代之后,“好开,好安全”已经成为吉利产品天生自带的属性,世界级架构造车,全域安全技术、高性能动力等技术优势都能让用车利益最大化。

这是产品提升的过程也是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向上的具体聚焦,比如“中国星”就从产品端为吉利作为伟大的品牌添上了厚重的一笔。

“中国星” 吉利品牌全新品牌价值主张的落地

作为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的“中国星”,这算是从产品端对其全新品牌价值主张的落地。在“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这是吉利向上的力作,包含中国星品牌标识在内,吉利意在让市场对“中国星”形成认知区隔。

“中国星”系列目前有星越L、星瑞、星越S三款车型,各自定位不同,星越S主打中国高性能SUV,星瑞主打中国家轿颠覆者,星越L主打中国旗舰SUV。而就使命而言,这三款车又是统一的,就是要用高端产品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夯实吉利作为“中国汽车全球领跑者”的地位。

事实如此,“中国星”的高价值是对中国汽车向上赋能了的。目前来看,其存在三个高价值,其一是全球架构造车,CMA架构造车将确保技术的持续领先、壁垒优势;其二是混动新能源,吉利即将推出全球动力品牌,打造的吉利GHS2.0智混系统能达到43.32%的热效率、40%的节油率、以及全动力域OTA,将实现全球领先;其三是5G智能赋能出行,星越L已经应用了相关技术,且“中国星”全系已经实现了燃油车FOTA,这在全球是独一份的。

以上作为汽车未来发展的几个方向,“中国星”是处于领跑地位的,也为中国品牌如何向上拓展了新的方向,更有底气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

对用户而言,“中国星”系列具备的高价值是超越合资的,这会让用户更有获得感。如果高价值体现了实用性,那么作为高端产品就解决了用车的面子问题。再者,“中国星”让用户有全新的产品、服务体验,能深度参与造车各个环节、活动,让用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这点反馈到市场层面,就是销量、订单的快速增长。

目前,星越L的订单已经超过3万辆,星瑞自上市以来也保持月均销量过万的态势。就吉利CMA高端产品销量来看,6月销量为24326辆,1-6月的累计销量为157448辆,占据了吉利半年销量的25%,从销量增幅到占比增加都是很快的。将吉利品牌向上落到实处的同时,也将引领中国品牌向上落到实处。

写在最后

从星越L上市到发布全新品牌价值主张,吉利全新价值体系自下而上得到了统一,由此引领品牌继续向上,为达到更高的品牌高度做好了准备,进而引领中国汽车品牌以高端产品向上突围、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也就更加顺理成章,伟大也由此而来。

而当我们跳出汽车圈、与外界产生更多关联之后,会发现“因快乐而伟大”其实就是创造快乐的过程,当吉利做到“车企不止于车企”时,“因快乐而伟大”的品牌价值主张则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