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纯电超跑品牌,布加迪-利马克的诞生,期待与失望并存?

2021年07月28日 18:25:39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1年7月6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传到了超级跑车行业。保时捷和克罗地亚电动跑车品牌 Rimac Automobili宣布,他们已与布加迪达成协议,成立合资企业“Bugatti-Rimac”。一个新的超级跑车制造商的诞生。

事实上,这个与保时捷息息相关的项目,早有传闻。在“柴油门”之后,大众汽车集团推行了欧洲汽车制造商中最激进的电气化战略。然而,大众集团旗下兰博基尼布加迪等超级跑车品牌的存在,是推动电动化战略的重担。因此,有关这些品牌出售的传闻不断。

与此同时,2018年保时捷收购了Rimac集团18%的股份(后增持至24%),因此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跑车和超级跑车品牌重组的前景广阔。也有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审计委员会2020年的主要议题之一,是与Rimac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

【1】克罗地亚青年创造的超级跑车制造商

通过保时捷与Rimac Automobili成立合资企业,布加迪和Rimac Automobili将首先生产两款超级跑车:布加迪 Chiron 和全电动 Rimac Nevera。布加迪将在合资企业内保留其品牌。布加迪所有产品均在法国莫尔斯海姆的布加迪工厂生产,从长远来看,计划生产联合开发的布加迪车型。

Rimac拥有Bugatti-Limac 55%的股份,保时捷拥有45%的股份。保时捷直接拥有 Rimac 24% 的股份。布加迪将成为母公司大众旗下的新合资企业,之后股权将转让给保时捷。合资公司将允许 Rimac 通过布加迪的全球销售网络销售其产品,而保时捷将与 Rimac 分享最新的电动汽车技术。从长远来看,还计划开发新的汽车。

位于克罗地亚的 Rimac 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成立于2009年。一个喜欢开车的19岁男孩,办公室就是他的车库,而这个年轻人的名字是Mate Rimac。当一辆基于 BMW E30 的电动汽车实现了 3.3 秒的 0-100 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并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和国际汽车联合会 (FIA) 认可时,Rimac 的名字就为人所知。此外,他还获得了多项与电动动力总成相关的专利,并利用由此获得的利润创办了一家名为“Limac”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在那之后,基于这种声誉和经验,他开始追求制造电动超级跑车的计划。早在 2011 年,电动超级跑车概念“Concept One”就已公布。

此后,他们定期参加每年3月举行的日内瓦车展,展示他们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宣布成为拥有电动机、动力系统、控制装置等全部零部件,以及简单组装超级跑车的生产能力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2】Rimac 从电动超跑公司转型为电动汽车科技公司

Rimac 最初的计划是随着其通过电动超级跑车成长为超级跑车品牌,逐渐增加各种车型的产量。这是一种类似于特斯拉的策略。从价值数亿美元的超级跑车开始,逐渐增加产量以降低价格,最终成长为与兰博基尼法拉利并肩的电动超级跑车品牌。

然而,对于一辆从未量产并通过概念车销售的车辆,很难让客户有信心。也可以看出,很多新兴厂商过去只注重技术实力,但因资金不足而计划受阻。

Rimak 起初也遇到了经济困难。 2011年,最大输出1088马力,Rimac“Concept One”最终仅售出8台而停产。尽管如此,作为创始人的 Mate Rimac 吸引了新的投资,并怀着对车辆开发和新技术开发的信心继续前进。

Rimac之所以能站在现在的位置,是因为随着欧洲、美国和中国等主要汽车市场的电动汽车热潮,其技术实力开始受到高度评价。伴随着来自全球制造商和供应商的配合,Rimac 从一家电动超级跑车制造商成长为一家电动汽车领域的高科技公司。

现代汽车集团之所以在 2019 年向 Rimac 投资 8000 万欧元,是因为 Rimac 的技术实力受到高度评价。以此次投资为契机,现代汽车集团和Rimac一直密切合作,共同开发世界一流的高性能电动汽车。高性能电动汽车技术的关键是在高电压、大电流、高输出等高负载情况下稳定灵活地控制和管理车辆性能和车身。由于Rimac的技术专长于高性能电动汽车,可见其为超越高性能电动汽车领域研发前期阶​段,将高性能电动汽车技术快速移植到电动汽车上奠定了基础。

Rimac 集团现在拥有 1,000 名员工,其中大约 300 人预计将隶属于新公司。新公司成立后,将共招聘 430 名新员工,其中萨格勒布总部 300 名,莫尔斯海姆布加迪基地 130 名。

【3】Rimac 今后发展的两个新任务

Rimac 的首席执行官 Matter Rimac 对未来有两大愿景。首先是扩大超级跑车业务,将负责布加迪的未来发展。由于布加迪无法摆脱电气化的变化,因此能够通过与 Rimac 的合作来减轻技术开发的投资负担。随着欧盟委员会于 7 月 14 日宣布,一项显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综合计划,根除内燃机变得越来越紧迫。

当然,Rimak 也有它的优势。 6 月,Rimac 推出了 Nevera,这是一款配备四台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 1,914 马力的两座电池电动超级跑车。这款超级跑车全球限量 150 辆,售价为 200 万欧元。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得以清算 Ferdinand Piech 的遗产,推出 Taycan 等高性能电动汽车的 Forque 得以获得高性能汽车所需的最新电气化技术,从而获得强大的增长引擎。

第二个计划是开发量产电动汽车所需的技术并开发汽车。这需要一些时间,但 Rimac 的电动汽车技术传递给大众汽车集团的各个量产品牌只是时间问题。

Rimac自2011年以来一直参加日内瓦车展。瑞典超级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提供了关于Rimac电池供应的有趣信息。事实上,迄今为止已经能够开展车辆开发和生产所需的所有领域的科尼赛克,在电气化的变化中,也比较被动,只能向克罗地亚 Rimac 请求对电动机和电池控制的技术合作。

由于环境问题和全球变暖,汽车行业正在迅速变化。向电气化转变是现在不可避免的趋势。不过,对于这家合资公司的成立,也有些遗憾。现实情况是,拥有110年历史的布加迪品牌别无选择,只能被一家成立10多年的新公司收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