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之下,这些国产SUV展现出超强实力

2021年07月28日 19:16:5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最近这段时间,河南大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人民子弟兵冲在了最前线,参与了救援工作,还有许多企业、民间组织还有个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捐款、捐物资、到当地参与救援等等,可以说是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帮助河南渡过难关。

懂哥在新闻上看到,在河南当地或是周边城市的人,自发组织参与到抢险救灾的工作时,出于职业的敏感,懂哥发现这几款车可以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巨型“充电宝”

比亚迪 新能源车

由于河南雨水灾害导致城市中许多地方被水淹没,电力设施一度被中断,但在现代人生活中,电子化水平极高,不仅每个人随身都会携带着手机,以及电脑还有其他许多电子设备,还有烧水用的电热水壶等,所以电力中断对人们的生活影响非常大。而比亚迪就发明了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并且广泛应用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上,最大对外放电的功率可以达到3.3千瓦,不仅能够给家用电器供电,即便是给电动摩托车甚至新能源汽车充电都可以。

在此次河南灾害中,由于电力中断,就有比亚迪唐DM的车主把车辆化身为“巨型充电宝”,提供电力让周围人的手机能够充上电,电热水壶可以烧热水,给手机冲上电,起码可以及时联系上自己家人,给亲人报个平安。如果按照普通手机充电器5V2A来计算,一辆比亚迪汽车就能同时给630台手机充电,几乎可以供一个小区的人来充电了,并且比亚迪DM和DM-i车型都支持使用燃油为电池充电补能。

比亚迪的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不仅在本次河南水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平常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功能更进一步拓展我们的生活,比如在节假日我们可以开着车,带上家人到郊外露营,带上电磁炉、热水壶甚至是咖啡机等家用电器,在郊外买到新鲜的海鲜、蔬菜等就地煮饭野炊,或者是看着美丽的风景,冲上一杯手冲咖啡,这样的感觉简直是燃油车无法提供的享受。

冲锋舟

蔚来 ES6

普通燃油车在发动机运转时,需要吸入空气与燃油混合进入发动机内进行燃烧做功,而在积水路段,如果燃油车发动机内进水,就会导致熄火抛锚。而电动车在积水路段相比燃油车就有着更强的优势了,即便是水面没过机仓盖,也一样能够正常行驶。而且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有着较大的重量,整车质量也会比燃油车更高,所以这也能让车辆涉水时能够克服水的浮力,让轮胎与地面有更好的摩擦力。

懂哥在网络上看到几个关于新能源车在河南暴雨天气中涉水行驶的视频,本次河南水灾中,蔚来ES8也在参与救援行动,利用纯电动车在积水路段行驶的优势,帮助疏散群众。新能源车在涉水路面的通过性能要普通没有加装涉水喉的燃油车通过性更有优势,目前电动车的动力电池等三电设备都具备了IP67级的防水能力,也就是完全阻止粉尘进入,在水下1米处短时间浸泡完全没有问题。

虽然纯电动车的涉水能力比燃油车更强,但是纯电动车除了三电系统以外,其他弱电系统、空调系统等并不能达到IP67级防水能力,所以短暂涉水行驶是没有问题的,千万不要长时间涉水行驶,万一电路发生故障,出现漏电的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纯电动车在涉水行驶之后,必须要及时检查车辆情况,最好是到指定修理厂检查。

灾后救援队

WEY 坦克300

每当遇上台风、洪涝灾害之后,各个地方的越野车团体都会出动参与救援行动,比如2018年在我国南方遭遇了的特大号台风“山竹”的正面“袭击”,导致广东、广西、海南、湖南、贵州5省(区)近300万人受灾。在灾后救援行动中,就有许多越野车团体和车主自发出门进行救援工作,比如拖出在积水路段抛锚的车辆、移走挡在路中间倒塌的大树疏通路面交通等。

在此次河南雨灾,河南省内多个“坦克团”成员也驾驶着他们的坦克300越野车出发前往郑州参与救援行动,为受灾群众带去了许多必要的生活物资、救援物资,救出了许多被困车辆和被困人员。越野车在极限路况下,相比普通车型有着更强的适应性,涉水深度、通过能力、拖拽能力等方面都更加强悍,所以在救援工作中,见到这些越野车团体自发前往受灾地点进行救援,懂哥感到非常感动,他们是在用自己的爱车和生命来帮助受灾群众。

许多越野车爱好者会通过改装升级,提升车辆在通过性、脱困能力,在经过越野路段或者穿越行驶时,能够适应更多变的路面环境,保障自身安全。特别是硬派越野车,可以通过低速四驱功能进行扭矩放大,所以拖拽能力也更强悍,在灾后救援中,可以拖拽车辆、树木、以及其他障碍物,还可以把车辆开到路况环境更复杂的地区,运送物资、转移被困人员等。

写在最后

风雨同舟,众志成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每当一个地方出现险情

总会有许多人愿意站出来

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懂哥为这些勇士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