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汽车行业还需要一个创维吗?

2021年07月28日 19:3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一线报道组

来源|汽车大观

在《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这本书里,英特尔创始人安迪·格鲁夫认为正是因为他的“偏执狂”,才让英特尔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发展,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在商界与安迪·格鲁夫一样偏执的人不在少数,如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1956年出生的黄宏生,可以说已是在商海沉浮半生的“老人”了,但在打造出消费电子品牌创维之后,黄宏生又将目光转向了汽车行业,并许下宏愿要将创维汽车打造成世界十强的汽车品牌。

7月27日,创维汽车正式发布旗下首款车型——EV6。该车定位为中型纯电动SUV,售价区间为15.24万-24.98万元,共推出4款车型。动力和续航方面,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20N·m的驱动电机,有410km和600km两种续航里程车型可供选择。

据介绍,创维EV6的亮点在于搭载了创维全球首个大屏Alot生态Swaiot智能家居、最新的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以及2.5级自动驾驶功能。

事实上,这并非创维EV6的首次亮相。今年4月10日,在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创维集团就展出了一款悬挂“创维汽车”标识的纯电动汽车。4月13日,创维集团通过微博对外官宣了一则主题为“再一次创导未来创维智能汽车的未来”的海报,除了较为醒目的标语外,海报背景中还有一辆神秘的SUV车型。

同月底,开沃新能源汽车在北京举办创维汽车品牌见面会,发布“创维汽车”品牌,正式宣布“创维造车”,并公布了天美ET5的预售价格,而此次推出的EV6正是ET5的换标车型。

创维“十年磨一车”

谈及创维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涉足,可以将时间拨回至10年前。

2010年12月,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出资成立了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沃集团)。在完成了新能源客车“三电”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后,开沃集团又将目光转向了乘用车领域。

2017年,开沃集团获得乘用车准入资质。2019年11月,开沃集团正式成立天美汽车品牌,并于2020年发布了首款车型天美ET5。

资料显示,天美ET5定位中型纯电SUV,全系共有四款车型,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10km和520km,售价区间为15.28万元-19.88万元。据了解,ET5从硬件到驾驶系统全部是“创维造”,其可通过手机APP,实现人未上车空调先开以及与创维智能家居互相联通。

不过,作为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天美汽车自诞生之日起,似乎并未进行过高调的市场营销。而且较低的品牌知名度,也让其首款车型ET5一度被外界误认为是腾讯旗下“天美工作室”的产品。

或许正是由于品牌知名度较低,天美ET5上市后销量十分低迷。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天美ET5累计销量仅为8000辆左右。

相比天美汽车的颓势,蔚来、小鹏和理想等新势力在同期均有较为不错的表现。2020年,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分别交出了销售新车43728辆、27041辆和32624辆的成绩单。进入2021年,三家车企的增长势头依旧不减,上半年分别交付新车41956辆、30738辆和30154辆。

受制于羸弱的品牌力和萎靡的产品销量,目前天美汽车品牌也已注销。品牌消失后,黄宏生的“造车梦”该如何照进现实?答案很明显,那就是换上创维的品牌标识再次入场。2021年3月26日,开沃集团与创维集团签订商标转让协议,“创维汽车”成为开沃集团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

在业界看来,相比天美汽车,创维在品牌知名度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更名之后产品销量或许会有改变。

除了天美品牌注销以及创维品牌力更强的因素外,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向好和主营家电业务收入的不断下滑,或许是创维亲自下场厮杀的又一考量。

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经历了补贴大幅退坡,但整体销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市场的持续向好,蔚来、比亚迪、恒大汽车等新能源汽车股的股价也一度创造纪录,甚至超越了众多主流传统汽车厂商。

进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又首次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两大目标,明确提出要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本就备受资本青睐的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也颇为活跃。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车企股价涨幅榜中,近8成是新能源企业。以比亚迪为例,其上半年市值高达7181亿元,涨幅6.19%。

相比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火热,自2016年起,创维集团主营的家电业务收入不断下滑。2018年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暴跌60%。2020年,其营收利润再次双重挫,相关业务出现明显亏损。“在这种档口,借助汽车产业实现业务多元化,对创维来说是一个好的选择,但也更像是一场‘旧瓶装新酒’式的无奈‘自救’。”有业内人士表示。

能否异军突起?

在造车的道路上,向来不缺跨界者,尤其是家电企业。

不过,从春兰集团、奥克斯集团、美的集团、格力集团,以及把家电卖出了奢侈品价格的戴森等家电巨头的经历来看,造车似乎有些不适合家电企业。

此外,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造车赛道已愈发拥挤。公开资料显示,如果算上创维,从2020年底至今,已有10余家科技或制造业巨头,宣布即将或已经涉足汽车行业。

也就是说,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形成前有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大造车新势力攻城略地,后有百度、小米、苹果等“新新势力”奋起直追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创维汽车想要拿下市场,就必须具备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但较为尴尬的是,创维汽车在核心技术层面的亮点不多。以创维EV6的续航能力为例,其410km-600km的续航里程,与目前市场上在销的主流纯电车型相比并无优势。而且,创维EV6的外观、内饰设计也较为平庸,远不及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车型。

再以汽车行业未来主要比拼的自动驾驶技术为例,目前不仅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组建了自己的团队,长城比亚迪等传统车企也在大手笔地投入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而此次发布会,创维汽车仅是宣布EV6车型搭载了2.5级自动驾驶功能,并未公布其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布局和长期规划。

与此同时,造车是被公认的“烧钱”行业,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没有200亿别造车”。但从蔚来的发展历程看,即使有了200亿也是远远不够的。至于小米,更是积蓄了近2000亿元的现金流才敢奔向造车的风口。而截至7月27日收盘,创维集团的市值一共也就54.43亿港元,更不用提开沃集团了。

对于外界所关注的创维汽车所需资金问题,黄宏生虽然表示,会通过资本市场的聚焦和链接,融到源源不断的资金,成为世界级的新能源车企业。但在其发布的创维汽车“1-3-3-3”宏伟目标中所提及的“未来将再投入300亿元实现创维汽车十强目标”,却未给出明确的时间期限。

“从目前创维汽车的科技含量来看,想要做到比肩比亚迪、蔚来等主流车企,可能要再投资上百亿元。”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在业界看来,就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想要当好“入局者”,不仅要在企业背景、核心技术、资金储备、话题度以及消费者认知度等方面有亮眼的表现,而且还要在消费者关注的品牌,售后以及产品的价格、智能化、续航表现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但反观创维汽车,不管是在品牌力、核心技术、资金储备、生态建设,还是在产品布局和产品力等方面,似乎都没有太大的优势。面对诸多尴尬,创维汽车未来能走多远,又能否如黄宏生所期待的一样异军突起,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