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份仅凯美瑞一枝独秀,合资B级车市场变天了?

2021年07月28日 23:15:04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近两年的中型车市场仍是日、德系车的天下,不过整体上还是以雅阁、凯美瑞为主。在2020年雅阁拿到了21万辆的销量夺得中型车销冠,而凯美瑞则拿到了18万辆的新车销量,排名第二。 今年前5个月,这种格局也并未发生变化,这两款车型在全球范围内都备受追捧,拿到出色的销量并不意外。

不过在6月份,市场开始出现了松动。凯美瑞以超强的爆发力在该月完成19067台销量,稳稳地拿下了传统合资B级车销冠,同比实现了14%的增长。

与此同时,日德系其他对手表现均不是很尽人如意,首先看雅阁可以说是一落千丈,销量下跌至了3138辆,比去年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高不了多少。

迈腾的成绩也并没有高到哪里去,6月销量仅有3912辆,而帕萨特则为2347辆。即便是在经历了碰撞测试的负面风波之后,帕萨特在去年平均单月销量也能超过万辆,而这次德系双雄纷纷跌至了谷底,也是比较难见到的局面。

令人意外的是,自换代后表现一直落后老乡雅阁与凯美瑞的天籁,在6月份一如既往发挥得非常平稳,拿到了9664辆,如果放在平时这个成绩并不亮眼,但在其他车型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天籁已经跻身到了第二名,君威次之,销量为7866辆。另外,红旗H5也达到了5825台。

6月份B级车市出现的异常,其实也算得上是整个汽车市场的缩影。目前全行业都面临着芯片短缺的局面,大众算是深受其害的车企,不仅仅是B级车销量欠佳,以往热销的SUV车型在6月份也没有一款能打。本田“缺芯”情况也极为严重,据车友透露,雅阁订车提车周期已经拉长到至少一个月,像在长沙地区雅阁的订单甚至排到了10月份,并且优惠幅度也大幅缩水,终端让利只有小几千元。

当然,缺芯问题在丰田内部也会存在,不过丰田精益的管理方式以及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供应链信息系统,让丰田相对来说在严峻的形势下能保持从容。2011年福岛大地震让丰田吸取了足够的教训,从那时起丰田就决定了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业务连续性计划,像芯片半导体这种生产周期且无法应对自然灾害冲击的产品,丰田要求供应商的储备量需提高到2-6个月的消耗量,这种长期的政策确保了丰田的优势。另一方面,据汽车分析师称,丰田通常持有这些公司的股份甚至控股权,所以丰田能获得优先供货权。

当然,在对手纷纷下滑的情况下,凯美瑞依然能保持强势的销量,不仅仅是得益于集团内部的优势,凯美瑞本身的产品竞争力也很强。今年推出的新款凯美瑞升级了配置且首次配备尺寸更大的悬浮式屏幕,迎合着市场的需求变化。不过凯美瑞能否长期保持在销冠的位置也是个未知数,毕竟雅阁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