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都有一个毛病,BBA拿它割韭菜,二线品牌不惜“作死”

2021年07月29日 06:56:01
分享到:

随着汽车消费者在一定层级内的升级,以及全球豪华品牌涌入中国汽车市场,从客观上来讲,削弱了豪华品牌们的品牌格调和价格逻辑,让豪华品牌不再孤芳自赏,国内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的迷信也早就不在了。除了有那么几个豪华品牌被认可度比较高之外,消费者再也不是只要是个豪华品牌就愿意花大价钱去购买,所以其实我们看到一些豪华品牌或者车型到了国内市场,处境非常尴尬甚至是惨淡。

日前韩系豪华品牌捷尼赛思两款车型在国内上市,其中轿车产品G80售价为36.28—43.28万,SUV车型52.98—61.88万元。实际上,不管这两款车相比于同级豪华车的性价比如何、尺寸如何,基本上都可以确定,这两款车在国内豪华车市场昙花一现的可能性极大,不为别的,就为捷尼赛思在国内压根就没有任何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这对于豪华品牌而言是致命的。

实际上,捷尼赛思只是一个例子,我们意在表达一种情况,那就是但凡是个豪华品牌,都觉得自己在国内豪华车市场能够有所斩获,自认为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都是仰视的态度,在我们看来,这是豪华品牌的一个通病!而这一“毛病”下,一线豪华品牌BBA和二线豪华品牌们都有相对“过激”的表现,结果也是完全不同的。

日前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表示,A7L是标杆,定位C+级性能行政座驾,定位高于宝马5、奔驰E、奥迪A6L。我们看完这样的表态,第一反应是,这是什么虎狼之词?怎么A7L级别就高于56E了,相差不大的尺寸、基本一致的动力,A6L、5系也有3.0T车型,凭什么A7L级别就高一等了,难道只是因为上汽奥迪也是奥迪?这就是奥迪典型的自我认知过高的具体体现。

实际上,在过往几年,一线豪华品牌对于豪华车市场的认知,其实也是存在很大的偏差,最大的偏差,就是上面我们讲到的,自认为国内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都是仰视的,所以只要挂上BBA的车标,就能以高价卖出去,但是情况却并非如此,BBA的几款入门车型。比如宝马1系奥迪A3,作为宝马奥迪最便宜的车型,销量却相当一般,6月份A3销量为3597辆,1系销量为3962辆。从售价和尺寸,能够感觉到,BBA推出这类入门级车型,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就是为了利用品牌方面的优势,割更多国内消费者的韭菜,因为它们认定只要稍微便宜,国内消费者奔着车标就买了,但现实的情况是,国内消费者并不太乐意买账!

对于二线豪华品牌来说,对于自身的认知过高,或者说自认为国内消费者对豪华品牌都是仰视态度,结果就是“作死”。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之前几年,国内豪华车一度十分火热,BBA、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的表现都很好,这让一些海外豪华品牌产生一种错觉,只要能进国内市场,价格稍微便宜一点,国内消费者就愿意买,品牌不品牌的不重要。

但是这些在国内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的所谓豪华品牌,贸然进入国内市场,甚至是国产,结果是相当惨淡的,比如英菲尼迪讴歌DS。实际上,类似这几家豪华品牌,实际上对于各自母公司来说,只是自认为的高端品牌或者豪华品牌,当然在特定的市场,有可能也的确是豪华品牌,但是在国内市场,这些品牌还没有进来之前,压根就没几个人认识。这些品牌试图通过国产来降低价格,然后用价格换市场、用市场弥补品牌缺陷,但结果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国内消费者既认价格,也认品牌,对于豪华品牌消费者来说,很多时候品牌比产品本身更重要,因为车子开出去,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别人认识,才能获得身份认同感,这些车型虽然也是豪华品牌,开出去别人压根不认识,或者被错认,那就太尴尬了。所以后来进入国内国产的那些豪华品牌,境况一个比一个惨淡,那么大家想想看,捷尼赛思的处境会比它们更好吗?

所以我们一直认为豪华品牌们都有一个毛病,那就是假定消费者对于豪华品牌都是仰视的,只要自认为是个豪华品牌,消费者就会认,一线豪华品牌这种思路去割低价位市场的韭菜,很多二线品牌却因此“作死”。因此我们认为现在国内的消费者也算是见过世面了,豪华品牌也不再是遥不可及、高高在上了,如果这些豪华品牌不能适应这种变化,那么很多车型、品牌在国内市场是要“吃大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