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库公路游古城!新疆自驾攻略(下)

2021年07月29日 09:41:42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大家好,我是陈庚,上一篇跟大家聊了聊北疆游玩攻略,这一期咱们就要打卡“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穿越天山山脉,正式进入南疆!来之前一直在搜独库公路什么时候通车,特意在独库公路通车仪式前一天赶到独山子,就为了一睹芳容,谁知……

01·独库公路

【历史背景】

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独库公路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攻克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终于在1983年修建完成。至此,贯穿南北疆的路程缩短了一半,南北疆的经济和文化不再被天山阻隔,这条公路在战备上的意义更是举足轻重,独库公路是中国西部名副其实的“英雄之路”!

【游玩建议】

1、一定注意当地天气:

天山山区天气变化多端,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一旦遇到暴雨很容易出现泥石流现象。我们原定在第二天前往的通车仪式,就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并且北段也因此取消通车,我们在第一个检查站就被劝返了。

2、一定关注官方资讯平台:

如“独山子公安”等,这样能在第一时间知道独库公路通车情况。我们原本想走完整的独库公路,但北段的哈希勒根隧道受到塌方影响断路施工,只有南段乔尔玛到库车通车,独库公路一天一个变化,随时关注官方信息会给行程带来极大帮助。

3、一定提前订酒店:

独库公路的6-9月都是旺季,独山子、那拉提、库车的酒店都非常难订。这里有个小插曲,原本我提前订了库车的酒店,但是傍晚突然被取消了,估计是先超售一部分,后来发现竟然都入住了。临时再找酒店可太难了,都是来自驾的。

4、一定注意安全:

独库公路急弯陡坡较多,如果遇到恶劣天气,驾驶难度会指数级增高,因此一定注意安全。

5、提前加满油:

在独山子独库公路起点处就有一家很大的中石化加油站,出发前一定加满油,中间得到那拉提才有加油站,那拉提到库车之间也没有补给燃油的地方,因此切记出发前加满油!

【独库公路博物馆】

在独库公路起点,有一座必打卡的地方:独库公路博物馆。博物馆里陈列的实物、照片,很真实地再现了当年筑路官兵跪着或躺着打风钻、出石渣的场景。博物馆现有700余件实物、近500张照片、38部音视频及数个雕塑、沙盘等艺术展设。逛完独库公路博物馆,你就能完整的了解这条英雄公路的前世今生,对“天山筑路”官兵们肃然起敬!

【独库公路自驾】

独库公路自驾真的太享受了。风景随时在变,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大片。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金光灿灿,两侧成群的牛羊点缀着草原,既有蜿蜒的山路,又有笔直的大直线。对独库公路的感受就一句话:别赶路,去感受路!

02·阿克苏

新疆美食固然好吃,但天天羊肉串拉条子,没有蔬菜水果,再好的小身板儿也扛不住啊!必须给小伙伴们及时补充维生素,从库车出发252.8公里,3个小时8分钟,目标:阿克苏!

新疆阿克苏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由新疆果业集团与阿克苏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投资建设,占地面积688亩,每年可实现农林产品仓储、保鲜、交易30万吨以上。都知道北京有个“新发地”,绝对是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里的一哥!这里就相当于新疆的“新发地”,还怕买不到好吃的水果吗?

都知道阿克苏苹果有名,具有果面光滑细腻、色泽光亮、果肉细腻、果核透明、甘甜味厚、汁多无渣等特点。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纤维素、果胶等。而阿克苏苹果果核透明(俗称“糖心”)则是其区别于其他产地红富士苹果的显著标志。别查百度百科了,赶紧安排!

说实话平时我不太爱吃水果,一个是懒得削皮,另一个是不如西瓜、桃子这种汁水多的水果吃着过瘾。但阿克苏苹果确实不一样,汁水饱满,入口先是香甜,随后是淡淡的酸味儿,一点不觉得酸反而更凸显了甜的味道,好吃!给北京的小伙伴买两箱尝尝,30块钱话说双手全都占满拿东西的时候,脚踢感应开启的后备箱可真是太省事儿了。

哈密瓜也是新疆特产,日照时间长、空气干燥、雨水稀少,真是给哈密瓜的生长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一个瓜4块钱,这搁超市里怎么也得十几二十块钱,关键是特别特别甜,像我这种已经挺爱吃甜食的人都觉得齁得慌,你们想想得有多甜!价格也合适!可惜这个带不回北京,稍微一放就容易放烂了,有机会带家人来新疆玩的话,在这边一定多吃,苹果、哈密瓜、西瓜这些水果,使劲造!

给同事、家人买的水果装箱完毕,准备发回北京,运费按重量,轻的66元,重的77元,数字倒挺顺。很多人说算上运费其实水果价钱并不便宜,嘿出来玩重要的不就是心意么。有人说有专门的水果快递,价格很合适,我们在这里转了半天也没找到,是这些咱们熟悉的快递公司么?有没有懂行的朋友聊聊?

03·阿瓦提

如果你在旅游景点里搜,放心,阿瓦提县一定是不会出现在任何攻略里。阿瓦提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著名的中国棉城、中国长绒棉之乡。网上看了很多关于新疆棉花不实的报道,说实话很气愤,特意跟新疆的朋友打听了真实情况,根本不是网上污蔑的样子。阿瓦提县离阿克苏到阿瓦提也就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大家真应该过来“眼见为实”。

事实就是:巨大的棉花地里拖拉机在工作,完全机械化操作,只有零星几个人在维护,根本不是网上说的强迫劳动,大家有说有笑都挺开心,除杂草的小哥还告诉我们现在不是棉花采收的季节,最快也要9月份,到时一片一片白茫茫的棉花,拍照可好看了。如果有机会,等棉花采收的时候再来一次,一定把这美丽洁白的棉花田拍一组大片!

04·喀什古城

6个多小时的时间,就能开车到达喀什。“喀什”系“喀什噶尔”的简称。“喀什”系突厥语“玉石”之意,“噶尔“系古伊朗语“石”或“山”之意,即“玉石”或“玉山”之意。另据《西域同文志》:系回语,“喀什谓石色。噶尔,谓砖房。其地富庶多砖房,故名”。据语言学方面的考证,认为是古和田塞语,意为“玉石之城”。

高速上遇到了极端天气:冰雹。新疆的天气确实多变,前几分钟还在暴晒,突然一片云过来就是巨大的雨和冰雹。还好雨多冰雹少,不然给车砸的一个个坑,可就太心疼了。这时我已经走在高速最右侧车道,保持最低限速,同时打开前后雾灯,让本身能见度就极小的环境里让别的车辆注意车道里有我这辆慢车。注意此时千万不要开双闪!一方面在双闪暗下去的那一刻,有可能后车就没能观察到你,要知道跑高速巡航1秒钟能开出去多少米呢!另一方面双闪其实代表你已经把车停住了,为了和他们区分开,一定此时此刻开启的是前后雾灯。

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这一点不假。要说人文,喀什古城是最能体现人文的地方。一进到古城立刻变成了异域风情的建筑,而且当地人是真的住在这些房子里的,而不是像有些景区一样只是纯商业,这些可是实打实的居民楼。

小朋友一点都不见外,他们会非常开心的邀请你和他们一起玩,现如今人们都困在一个个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里,人与人之间都有着一层心之壁垒,孩子们这种淳朴的性格和发自内心的笑容已经太少了。我们小时候都是在楼下喊张三李四下楼踢球了,然后楼后小花园能溜溜玩一下午那种,现在都是抱着手机抱着平板电脑,有时真的觉得科技虽然改变了生活,但也影响了生活。

喀什古城有好多美食街,各种好吃的都有,什么烤包子啊、酸奶刨冰啊、肉串啊、烤馕烤鸡蛋啊等等等等,不行!味道太香了!必须解决一下温饱问题!

在老茶馆“偶遇”了图中这位“陌生大叔”,说是一大早坐飞机来喀什办事儿,觉得我们游记线路今天肯定是来喀什古城,索性就在这里等我们了。我寻思喀什也没什么试驾活动啊,看来啊办事儿是假,馋肉了是真!不信你们看这些图!

你看!闯哥这条时间线上只有烤包子、烤肉、烤大腰子、手抓饭、缸子肉……跟我说这是来办事儿的??我信吗??!但确实这个大肉串贼香贼好吃!如果此时此刻你是在深夜看到这几张图,别揍我,我也忍不了了,我去叫个外卖!

强烈推荐这个“新疆老茶馆”,点一壶茶在这里坐一下午,热情的乐队演奏着熟悉的音乐,你随时可以搭腔一起合唱“敢问路在何方”,如果饶有兴趣的话上去跳个舞大家也会为你奉上喝彩声。虽然是个小小的茶馆,浓缩的却是这里深奥的人文。

05·牛羊大巴扎

要说接地气,没有什么地方比牛羊大巴扎更合适的了。它是喀什最大的牛羊及牲畜交易市场,也是整个南疆,乃至亚洲最大的活牲畜交易市场。这里不像大都市农贸市场拥有恢弘壮丽的楼宇和建筑,也不像小城市农贸市场那般精致和整洁。有的只是南疆最原始、最粗犷的狂野与豪迈。注意:牛羊大巴扎只在周日开放。

这里的交易不用秤,遇到合适的羊儿,买方会搬开嘴巴看看,摸摸屁股,抱起羊儿掂量一下,最后谈价,以握手成交为准。成交的那一刻,很多围观人群会热情见证,等买方点头,然后交钱,便可牵走羊儿,很有特色。

在大巴扎外面就是美食一条街。这么说可能有点不太合适,但新鲜的刚宰的羊肉烤出来的串,确实好吃!!!手切大块羊肉,裹上鸡蛋和调料搭配的料汁,在馕坑里这么一烤!虽然外皮会有一点焦糊,但是内里却是Q弹饱满,要不是因为早上实在吃不动,高低得造它好几串!

吃完大肉来点酸奶刨冰解腻,大叔的车上放着的是一大坨冰块,用工具凿出冰碴儿,加入自家做的酸奶,再来点蜂蜜,混合的过程是最考验师傅手艺,也是观赏性最强的部分。做完来上一大口,酸酸甜甜,冰冰凉凉,爽!可能是看我一直夸酸奶刨冰好吃,临走前大叔又给我加了好几勺让我路上吃,开心!

06·盘龙古道

从喀什去往红旗拉甫的路上,会路过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塔县有个号称“中国第一弯”的盘山公路,30公里的山路,竟有639道弯,什么五连发卡弯都弱爆了,看看地图,这到底有多少个发卡弯?!这就是盘龙古道,确实字如其名,盘它!

在起点处有这样一句话: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嗯,很励志,很双关语,很正能量,很好——坦途,打钱!

盘龙古道的海拔很高,还没到山顶就接近4000米了,对人对车都是考验,而且温度也受到海拔的影响急速下降,明明是夏天,道路两旁全是雪。

经历了九九八十一拐,终于到了网红打卡地,这里可以俯瞰盘龙古道的连续发卡弯,可惜来之前一直下大雨,路面都是冲下来的泥沙,如果赶上道路干净阳光明媚,这里巨巨巨好看!远处的蓝天白云山脉,近处道路的蜿蜒曲折,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同时你还能享受纯粹的驾驶乐趣,如果你开的是辆运动型车,你一定会很过瘾。

08·写在最后

至此,我们的游记行程就进入了尾声,简单给大家做个总结。

都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其实无论南疆还是北疆,都有着秀丽的美景,也都充满着人文情怀,都值得打卡。强烈推荐自驾游的形式,新疆地大物博,并且高速路修的非常好,他有特别适合自驾的先决条件,独库公路一定要去,一条路纵览四季美景。

长安UNI-K在日常驾驶时,它的底盘悬架是完全舒适性取向,调的很软,座椅也像大沙发一样厚实,长途乘坐很舒服。ACC自适应巡航搭配车道居中保持,可以很稳定的实现高级驾驶辅助,缓解了驾驶疲劳感。车机语音控制很好用,自驾期间想去哪里直接语音导航。这一路开长安UNI-K,公路行驶表现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这次的遗憾来自独库公路北段因为天气原因封路,未来有机会希望能完整的走一趟,去乔尔玛陵园向牺牲的筑路官兵们致敬!向红旗拉甫哨所守卫我们祖国的战士们致敬!向蓬勃发展一心为民的祖国致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