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觉醒年代2.0,什么样的车配叫“国货之光”

2021年07月29日 09:56:43
分享到:

鸿星尔克、汇源果汁、奇瑞汽车...最近一段时间令人“心疼”的低调国货频频上热搜。生活在信息时代的年轻人,或许是沉迷品牌价值被资本割韭菜太久,遗忘了还有物美价廉的国货存在。客观说,“薄利多销”的正统商业逻辑得不到认可,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今,“不踩到缝纫机冒烟,是我们这届网友失职”,中国消费者似乎正在迎来“觉醒年代2.0”。

 ●“国货”的发展历程有多难?

提到中国的轻/重工业发展,笔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洋务运动时期的中国纺织业,那是一段非常憋屈的历史。

近代中国棉纺织业

20世纪初,中国近代棉纺织工业受到外资列强冲击,当年洋沙(机械化纺纱,产量高,价格低)对传统纺织业(大量靠手工纺纱,产量低,品质不稳定)简直就是降维打击,不是官方振臂一呼,支持国货就能解决的。这件事儿大伙儿翻翻近代史教材就知道。

长城汽车保定主机厂

到了如今的汽车工业,有多少人能清晰认识到国产车和合资车的差别?同样是全球化的零部件供应,同样是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同样的流水线式品控体系,中国还有着得天独厚的联合国全工业门类优势,国产车和合资车的差别真的就是一个车标而已,这又有多少人能认可?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当中的有些人还不如封建时期的蒙昧中国人,先辈们起码还知道反抗。

上汽大众安亭主机厂

放到今天,如果有人喊出支持国货的口号,似乎变得“没啥营养”了。原因很简单,外资企业长久的价值营销已经让其品牌与产品深度绑定,甚至国内代工后再贴个LOGO就能得到消费者认可,而对于国货的认识却始终停留在“手工纺纱”的阶段。

LOGO已成为品牌价值核心

更为杀人诛心的是,品牌营销让外企不需要升级产品就能大幅提高溢价,随着而来的就是躺着也挣钱。想想看,大众新一代EA211 1.5T早在3年前的欧规版高尔夫7.5上就出现了,但国产第八代高尔夫还在用EA211 1.4T。而作为国产车,即便隔三差五就有产品升级、技术迭代,却也始终突破不了品牌价值的封锁。

高度电气化的EA211 1.5T evo始终无缘中国市场

雷克萨斯ES为例,用户考虑的根本不是这车值不值40万,而是这个牌子值不值40万。完全脱离产品价值,只用品牌来诠释个人消费能力,客观说,这不滑稽吗?

 ●支持国货,应该避免哪些思维误区?

甭管是牛头标、VW标,还是三叉星、四个圈,中国的年轻人已经没必要将其与消费能力绑定在一起。但需要客观认识到,即便是40万的奥迪A6L也是生产线上的中国工人挥洒汗水造出来的,牌子一文不值,但我们需要认可以及尊重,工人为这些广义“国产车”的付出人力成本,他们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每一辆国产ABB都渗透着中国人汗水

换句话说,我们不能认同合资车的品牌价值,但攻击、伤害德系/美系/日系车的行为,损害的不光是车主的财产,更是对同胞劳动成果的蔑视。

奔驰G350,排量税和豪车税都较低

至于进口车,单纯是为了避税存在的奔驰G350(排量越低,税越底,且G350的定价避开了豪车税),确实是典型的智商检测车,但上千万的劳斯莱斯幻影兰博基尼Aventador,如果土豪们有这个闲钱的话,想买千万别手软。

劳斯莱斯幻影,飞驰的税单

毕竟,500万+的车超过一半都到了海关/税务局手里,剩下的就当从市场角度促进国内车企发展进步,老百姓还是乐于看有钱人以这种方式“无私奉献”的。同时,也没必要神化这样的群体,我等普通人还需要准确认识到豪车带来的并非身份地位,把它当成飞驰的税单即可。

 ●年轻人需要怎样的自我价值认同?

一个活着的人,任何时候都需要自我价值认同。例如,奴隶社会的生存资源,封建时期的功名(例如范进中举),建国之初的无产者们。改革开放以来,以经济发展为导向让经济实力成为人的主要价值认同标准,这充分带动了国家建设,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快速发展。到了2021年,一个正常小康家庭花10万元买个私家车已经不是什么难事。

割韭菜神车

然而,资本逐利是天性,割韭菜这种事儿他们可不会手软,特别是在豪车、金融、房地产领域。我们理解的从研发到生产,从销售到服务的各个环节能有10%的利润已经算对得起私有制的企业家了。而实际上呢,凯美瑞的动力总成换到埃尔法上就敢买100万,炒房的一年时间100万进/200万出都是常态,这种商业逻辑你能说它是健康的?

奇瑞鲲鹏2.0T发动机

想要扭转这种局面,还得从“韭菜”本身入手,将消费与自我价值认同“解绑”,弱化资本影响,让产品体验为价格说话。30万的丰田汉兰达比20万的比亚迪唐DM-i强在哪?奇瑞的鲲鹏2.0T哪点不如大众EA888?这些事儿我们以前不愿意想(又不是买不起),但差不多也是时候该想一想了。

鸿星尔克:花小钱,也有极高的价值认同

未来,年轻人的价值认同也将不局限于消费能力。冲锋在前的军人,劳苦功高的医护,乐善好施的企业家才应该站在聚光灯下,用不着盯着一个亿的“小目标”,或者小鲜肉的那点破事儿。就说说当前这个时间点,穿200块的鸿星尔克,难道不比2000块的限量版耐克更“闪闪发光”,更能让你昂首挺胸?而这就是一种典型的、不需要高消费也能实现的价值认同。

 ●总结:

热播剧《觉醒年代》让我们看到了当年那批年轻人,在怎样的社会环境下拉了整个中华民族一把;2020年抗疫,一个个稚嫩的面孔证明我们并不是“垮掉的一代”;2021年抗洪,支持国货的风潮更是让我们看到中国人的温良与凝聚。我们正在迎来觉醒年代2.0,新时代的李、陈、毛会在我们中出现,而这一切都要从全社会的价值标准重塑开始,任重而道远。

列位,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