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交付壹周年:走向成熟的“变革者”

2021年07月29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7月27日,在小鹏P7交付一周年庆典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直言:“2017年初开始设计小鹏P7,面临非常多人的不相信,直到现在P7月交付量达数千台,我们总算做到了。”

曾经何小鹏的“不相信”,在如今化为小鹏汽车的“信心”。

今年以来,小鹏汽车频频带给市场惊喜,港股上市,小鹏P5、G3i接连入市,整体交付量连创新高。这样的成绩、发展速率,无论在中国车企维度还是消费者认知的新势力维度中,都跑在了前面。整个市场在看待小鹏汽车时,也不会再用稚嫩、有待发展、单薄等字眼去形容它。取而代之的,是成熟、领先、代表中国新汽车。

而在小鹏汽车的产品矩阵中,小鹏P7更是被外界长期讨论、对比的焦点车型。

2020年7月,小鹏P7在万众期待中正式开启交付,一时间,随着车主纷纷喜提新车,外界也渐渐认识到这台将消费者带入未来的产品究竟是什么样子。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市场对小鹏P7也不再是充满好奇,取而代之的是一份认同与认可,或者说,将其视为市场标杆。可以看到,无论是媒体还是消费者,在其他品牌推出售价区间相近,甚至更高的纯电轿车时,都会将其与小鹏P7进行深入对比,这足以证明小鹏P7在市场中的地位。

之所以被视为标杆,是因为小鹏P7“叫好叫座”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2021年6月,小鹏P7以4730辆的成绩打破其月度交付纪录,同时,小鹏P7累计交付量也正式突破了3万辆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P7是去年6月28日开启批量交付的,这就意味着小鹏P7从0到30000辆,仅仅用了12个月时间,这也创造了新势力最快交付30000辆的纪录。

无论是市场地位,还是交付量,小鹏P7的“良性爆发”让市场看到了新势力车企在产品自研上的技术储备与创新思维,更为重要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小鹏汽车与小鹏P7的成长,正在改变着消费者的用车生活。

用一年时间,代表“中国智造”

不少行业人士曾表示,看小鹏汽车,一定要从小鹏P7看起。一方面是因为,其作为小鹏的“扛鼎之作”,将小鹏汽车的全栈自研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另一方面,在全球汽车行业的智能化竞争中,小鹏P7代表了中国智造的高度。

众所周知,新势力三强“蔚小理”各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蔚来主打“用户体验”、理想主打“增程式解决方案”,而对于小鹏,“智能”是其立企之根本。

对于这一点,在交付一年的时间里,小鹏P7将智能化标签发挥到了极致。

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其中,智能语音技术可谓是最具前景的领域之一,AI语音交互开始成为了人机交互的重要渠道。同时,伴随着座舱中的实体按键被集成在触控屏中,各大厂商正在尝试用语音助手替代驾驶员对屏幕的“指指点点”。

但是,从消费者对语音助手的真实反馈来看,由于多数语音交互系统的执行速度、便捷度均达不到高效反馈的层级,多数人仍选择在驾驶中选择点触的方式去完成各项功能配置的操控,而这也让驾驶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被进一步放大。

反观小鹏P7的“全语音车载系统”,其支持全场景语音控制,响应速度和我们日常对话一般,且唤醒一次就可以支持多个指令的连续对话,还可以随时打断,上手难度低,且响应极快,用户可以实现“随便说、跳着说、一直说”。

其实从小鹏汽车对语音交互的重视中就不难发现,其精准地找到了目前用户对智能汽车的真实需求,并真正结合用户的日用场景进行了开发与布局。

当然,智能化最核心的体现,还是在自动驾驶层面的高度。在去年小鹏1024智能日上,小鹏汽车表示,小鹏汽车是全球唯二具备在自动驾驶层面具备全栈自研能力的企业。

所谓全栈自研,指的是不仅基于车端的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等模块的自研,更在数据通路及云端数据采集与标注、分布式网络训练等方面自研,这一能力的优势是在于,可形成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并为其快速的功能迭代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NGP 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应运而生。

NGP 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出现一方面展现出了中国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自研能力,同时,NGP 自动导航辅助驾驶也把其中国属性,高度彰显了出来。

在NGP 自动导航辅助驾驶之前,特斯拉的NoA(Navigate on Autopilot)和蔚来的NoP(Navigate on Pilot)功能成为这一领域的重要代表。但以上功能在汽车行业也引起了诸多争议,有人认为在一些特定功能上,此项技术仍存缺陷,很难做到足够智能。而特斯拉的NoA也因对中国复杂道路的“水土不服”遭遇众多车主的声讨。

因此,小鹏P7在自动驾驶辅助方面,解决的正是对中国道路的适应问题。

首先,小鹏P7拥有量产车最强自动驾驶硬件:包括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精地图(定位),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运算)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控制)。

同时,小鹏P7采用的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方案,是业内唯一达到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在不同场景中可以灵活应对。

在强大的硬件加持下,小鹏汽车NGP 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优势就在于能够避免“水土不服”,拥有以感知、行为规划以及行为/运动预测、地图融合等多个模块的量产车最强自动驾驶架构,结合小鹏P7量产最强自动驾驶硬件基础,在自动超越慢车、自动限速调节、优先车道选择等基础场景上,增加更适合中国道路状况的交通锥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高速公路及部分城市主干道等使用场景,并可应对暴雨天、夜间、高复杂路况、无全球定位信号等多种极端情况。

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5月底,NGP用户累计使用里程突破500万公里,自该功能开放仅仅过去了125天。这再次印证了“功能越好用,用户越爱用”的不变真理。

绿电化时代的“集大成者”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化是小鹏P7的优势,但消费者不会仅仅因为智能化这一卖点就买单,他们同样在乎其在续航、配置、机械素质等层面的表现。

续航上,小鹏P7是国内首款工信部认证NEDC续航里程突破700km的电动汽车,达到了706km,时隔一年,这一数据依旧在竞品中名列前茅,强大续航能力能够最大程度帮助消费者减少续航焦虑。

与此同时,4.3S的百公里加速、小于35m的百公里紧急制动距离等机械素质层面的表现将其带入了高性能轿跑车俱乐部。

此外,小鹏P7的2998mm轴距也意味着其能够满足日常绝大多数的用车场景,无论载人载物,都不会感到吃力。

因此,即便以一台舒适的家用车标准去评判小鹏P7,其依旧超越标准太多。

小鹏P7用一年时间改变了什么?

不凡的产品力,不俗的销量,在越来越多人将小鹏P7视为自己购车选择榜单中的TOP 1时,在更深层的层面,我们也需要去探究,小鹏P7在交付一周年的时间建立,改变了什么?

曾有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这次以智能化、绿电化为导向的百年不遇的汽车变革中,所有车企都在参与定义未来汽车的过程。

言下之意,未来汽车究竟是什么样子,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但在这过程中,一切能够为消费者用车生活提供低碳、便捷解决方案的产品,都将成为这次变革中的推动者。

纵观过去的一年,大量新车涌现,传统巨头的大象转身,互联网巨头的天马行空,越来越多的智能纯电汽车产品来到了你我身边。但小鹏P7却依旧被众人青睐,根本原因正是其让用户的用车生活更惬意、轻松。

2020年小鹏P7语音助手平均日使用率为93.2%,NGP使用总里程超过500万公里,或许你会说,别的品牌也有类似的功能,但不可否认,小鹏P7的用户在这些功能中体会到了未来汽车的便利性。

的确,一味地配置堆积与产品创新能够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甚至感受到惊艳。但在消费者越发趋于理性,越来越懂产品的今天,实用、好用、易用的功能才真正能够给予用户高价值的体验。这或许是小鹏P7在交付一周年以来,对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推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