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回归城市,是对消费者心理的精准拿捏

2021年07月29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中国的越野车急需领头羊,但呼声最高的坦克却推出了坦克300城市版。

有人认为坦克在数订单的过程中心态逐渐膨胀,又开始收割爆款红利,这话咋一听似乎有点道理,但仔细琢磨一下,好像又不是那么回事。

如果仅从一款车的发展前途来讲,因越野能力爆红的坦克300,理应维持自己个性化车型的优势。但从用车本质和商品买卖的角度而言,绝大部分消费者在权衡利弊之后是不需要越野车的,造出更多人需要的产品并且卖出去,才是一家企业该做的事情。

记住,人家正职是为股东挣钱,然后才是跟你谈情怀。

坦克300从越野过渡到城市,不由得让人想起最近两款挺有意思的车型,一款是与前代车型零部件通用率为零的日产奇骏,一款是采用油电混合的Jeep牧马人4xe,前者改头换面已有意往户外圈混,后者跟进时代仍一心只当越野车。

奇骏和牧马人是城市SUV和硬派越野车两个领域的代表车型之一,面对着市场需求和时代趋势的变化,各自做出跨越性的变化,而他们俩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不约而同地亲近越野性能。

但坦克300不一样,依靠越野性能发迹的它,又希望回归到城市的怀抱。这种选择对不对,还是由市场说了算。

城市版有何不同?

一样的车架子,不一样的四驱系统,不一样的配置。

坦克300城市版正在走潮品路线,这是时下热门的趋势。毕竟越野是少数派的快乐,城市逛街才是大部分人的需求,而且硬派和锋尚两种风格并不冲突。

首先,坦克300城市版在造型和尺寸上与越野版车型差别不大,不过城市版车型拥有专属的雾灯盖板、轮眉、中网格栅、轮毂、电动侧踏等。另外,两者同样采用非承载式车身,车身通过性参数(接近角33°、离去角34°、纵向通过角23.1°、最小离地间隙224mm、最大涉水深度700mm,最大爬坡度70%)也是一致的,但在配色上增加“颜值粉”、“种草绿”等专属潮流车色。

座舱内,除了方向盘上的车标,基本上就看不出其他明显的外部变化。事实上,坦克300城市版的配置变化是翻天覆地。

高配座椅采用NAPPA真皮包覆,拥有6或8向座椅调节+电动4向靠背调节;加入Infinity品牌音响,并采用QuantumLogic环绕声系统,具有ANC主动降噪;还有双12.3英寸显示屏,其中中控屏带触摸功能;双温区自动空调,空气质量传感器AQS、电动侧踏板、双层隔音声学玻璃、智能面部识别等等!

罗列配置是最无趣的,但却又是最简单暴力触动消费者神经的方式,这容易让人想起当年哈弗H6推出的时候,以堆配置大法从一堆SUV车型中脱颖而出。

接下来,我们要谈谈城市版和越野版第二大不同之处——四驱系统。不用想也能猜到,城市版的四驱系统的越野能力是会被削弱的,不严谨地测算,大概削弱了一半吧。

这听起来似乎有很大差距,但结合实际使用的话,城市版的这套博格华纳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足够满足绝大部分人一辈子对越野的想象。要知道,坦克300越野版的硬核实力,是可以拿去追求极限攀爬的,一般的坑洼、泥地、雪地、沙地乃至较高强度的爬坡,用这套智能四驱已经游刃有余了。

所以,城市版和越野版对与大部分人而言是没多大差别。较真一丝一毫的差距纯属浪费心情,真话难听,坦克300越野版有能力征服的路况,不少人还不一定有这个胆量去尝试。

结论就是,城市版车型的越野能力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刚刚好的,而且在非承载式车身越野底盘、全新一代ATS全地形控制系统的7种驾驶模式、坦克转弯和蠕行模式的帮助下,广大人民群众也能一定程度上享受到中度越野的快乐,这才是坦克300城市版的用意。

为何会有城市版?

推出一款需要改动车身机械结构的车型,生产线也需要作出相应调整。而且,新车型会导致车型定位发生变化,还需要做好面对市场不良反应的心理准备。也许是幸运,也许是意料之中,坦克300城市版更多是受到好评。

在城市版车型接受预定后,5分钟就接到2461张订单。而坦克300自上市以来,月订单连续破万,6月更是交车7,160辆,为此坦克已经三度停止接单,目前累计订单超过70000辆。

这简直就是卖疯了!

这次坦克300城市版成功,意味着国内真的无人比长城集团更懂SUV,尤其是城市SUV。简单从逐利角度来看,能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并大受欢迎,何乐而不为呢?

另一方面,从坦克产品结构来看,坦克300的“城市化”也是合理的。如今坦克700和800已经露面,网上也能捕风捉影到一些坦克600的信息,以及保留了想象空间的400和500车型,坦克系列轻松可以拥有多款纯越野车。因此,坦克300确实没必要框死在越野车的定位上,在定价上更亲民的它,理应去服务更广大的人群。

市场如战场,产品就是武器,武器的打击面越广,那胜算自然就越大。

往后的日子里,坦克300大概率会成为坦克品牌的销售主力,无论是定位、价格还是卖点,坦克300都精准击中国内消费者的痛点。有了一个好的起点,剩下的就是配合市场变化做一下加减法。

钟述

长城出来的哈弗,从WEY走出的坦克,时代变了,但套路没变,城市SUV领域就像是长城集团的龙兴之地。无论外界怎么看,反正结果显示,坦克确实选中了正确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