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定车主:多了解极氪一分,就更爱极氪一分

2021年07月29日 14:57:2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如果要评选今年最火的品牌和车型,极氪毫无疑问会排第一,甚至不少车友群里都分成旗帜鲜明两派:挺氪派和倒氪派。那么,极氪到底如何看待目前的这些争议,又如何回应这些争议呢?汽车天涯最近参加了极氪的CEO安聪慧和智能科技副总裁陈小飞的沟通会。

说实话,这是我经历中最坦诚、最深入的沟通会之一,期间安聪慧和陈小飞和媒体分享了很多信息,甚至包括一些平时非常克制的情绪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两位领导以及极氪品牌更为真实的一面。

极氪目前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1、极氪001目前的订单中,指导价36万元的YOU版的份额超过四成,而WE版指导价29.9万,但选装、选配后的平均售价达到了33.5万元以上。

也就是说,极氪已经真正进入了豪华市场。

2、极氪APP目前的在线注册用户达到了43万以上,论坛活跃度非常高,用户的鼓励、分享、建议和吐槽也都很常见,整体处于自由发言、畅所欲言的状态。

3、从7月20日中午12点开放修改配置,直到当天晚上9点的9个小时里,极氪001获得了5千名用户确认锁单。

由此可以看出,表面上争议很大,实际上暴涨的订单才反映出消费者对极氪真正的看法。

自称用户企业的极氪,是怎样同用户沟通、互动的?

4、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陈小飞表示,4月新车发布之后的几个月里,极氪几乎每周都举行线下的用户见面会,总计举办了十几场。也就是在这些见面会中,极氪听取客户的意见,对极氪001做了多大60项以上的调整和提升,其中大到电动门的应用场景、座椅舒适度,小到内部的氛围灯以及音响功能,都根据用户的意见进行了优化。

后期新增的钢琴漆黑色运动组件、副驾座椅通风以及EC光感天幕这三项选装,也正是在和用户沟通中做出的调整。

5、最近极氪争议最大的电机生产商问题,陈小飞承认厂商在前期没有把情况说太清楚,极氪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把选择权交给用户。而当极氪把两种电机的技术细节解释清楚后,很多用户都对这种情况表示理解,并接受了极氪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在最近极氪APP的论坛上,已经很少再看到和电机相关的争议和吐槽了。

6、陈小飞提到了一个大定的用户,其身份是江苏气象局的气象专家,主动联系极氪,希望能够从技术上与极氪共创合作。

从这一点能看出,极氪的用户群体中不乏高知群体,也正是极氪面对客户真诚地沟通态度,才让客户愿意投入精力,利用自己的专业专长,让汽车变得更加完善。

7、安聪慧在谈及交付等待期时说:“我们知道用户在订购车辆的时候一般最长都是可以接受等待半年,半年的时间点非常重要,如果超过半年,就会成为用户订车非常纠结或者很难接受的一个点。”

看到这里时,我突然感受到极氪和特斯拉以及其它一些新造车势力不同的地方。特斯拉发布新车时,往往距离真正交付还有一到两年的时间,且最后还会经常延误,蔚来在今年年初发布的ET7,最早要到明年一季度才能交付,其中备受关注的续航1000公里版本,则要等到明年第四季度才能交付。从发布到交付,这个版本的时间拖了近两年。

而极氪001考虑到了用户等车尽量不要超过半年的节点,选择了在今年4月份上市,而当发现半年内可交付的订单已经售罄时,迅速暂停接收意向金,这种动作,恰恰可以看出极氪对用户的体贴,也反映出极氪相比新造车势力们更沉稳的特点。

而在用户服务上,极氪先是为加装选配的极氪用户提供了交付延误期每天提供1000极分的补偿,就是希望能够一定程度上安抚客户等车期间的焦躁情绪。

从这点可以看出,极氪在很多方面,不但实现了自己用户企业的承诺,甚至也超越了一些以用户服务为卖点的新势力品牌。

未来一年上两款新车?极氪的规划都有哪些?

8、首先,之前很多人质疑极氪仓促上马,所以引发了后续一系列用户的不满和争议。极氪这个全新品牌或许确实是近期才确定的,但极氪这个项目,却早在领克尚未上市的2012、2013年期间就已经布局。

安聪慧透露,极氪项目的电驱系统,是从七年前开始布局的,五年前开始着手整车架构,四年前开设电动车研究院,三年前建设工厂,同时围绕智能电动产业链做一系列布局。这一过程都是稳步推进,实际上筹备的时间,比很多已经上市几年的新势力品牌还要早得多。

9、目前极氪交付的最大瓶颈是芯片,尤其是极氪001采用的全球领先的高端芯片,目前产能受限严重。对此安聪慧表示,芯片问题一旦解决,产量就会得到快速的增长。

通过这个表态可以看出,极氪的生产能力是充足的,而目前严重的供不应求还是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未来一旦步入正轨,极氪的生产规模和交付速度,都值得期待。

10、从8月中旬开始,极氪在全国核心城市的开城工作即将展开,9月份展开极能交付计划,随后家充服务、首个极充站以及充点地图等项目都将陆续上线。

至于备受关注的极氪中心实体店,首店设在了杭州,选址定在了西湖边的南山路上。

11、被问及蓝色吉利行动时,安聪慧首先承认了这项行动在前几年的进展差强人意,随后透露了更加令人期待的规划,即之前在星越L上市发布会上提到的GHS 2.0混动技术,将全面搭载于吉利领克4.0时代产品的架构中,包括CMA、SPA和BMA架构。

也就是说,未来吉利领克的节能车及新能源车,起步就是HEV混动车型,而且相关产品“很快就能接受试驾”。这里安聪慧还非常确定地说了一句话:“我非常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们(GHS2.0产品)全面领先于现在的竞品”

这里安聪慧的用词不是“媲美”或者“领先”,而是“全面领先”,而目前市场上的混动产品,主要是合资阵营中的丰田双擎、本田锐·混动,以及自主阵营中的比亚迪DM-i系列。

和极氪品牌刚刚发布时一样,吉利的GHS 2.0系统近期发布时,也给人一种横空出世的感觉,而据安聪慧表示,这个项目已经花了8年时间,未来的产品除了在节油方面超越竞品,同时也非常好地解决了NVH的问题。

在前不久公布的资料中,吉利已经宣布其GSH2.0智混系统的热效率,达到了全球最高的43.32%,节油率达到40%以上,且在动力、智能和油耗方面,都实现了全球领先。如今安聪慧又采用了“全面领先”的描述,那么即将搭载在吉利领克品牌上的GSH 2.0混动系统,着实令人期待。

12、关于极氪另外重要的信息,在今年推出001之后,极氪后续车型会在明年尽快发布,他透露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点:明年的新车中,有一款“豪华纯电MPV”。

虽然主销价已经进入豪华市场了,极氪却很少提及“豪华”的字眼,如今安聪慧明确用了“豪华”来形容明年即将上市的MPV,足以看出这款车型定位之高。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管是新势力还是传统势力,都很少推出纯电动的MPV车型,而对于纯电平台来说,MPV才是真正能够充分发挥其空间优势的类别。

极氪在推出性能优异的001之后,很快就把目光放在了贴合市场需求、且极具潜力的MPV上,这点值得钦佩。

一些值得思考的细节

13、陈小飞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在面对电机问题所引发用户情绪化的讨论时,更多解释已经很少有人再听得进去,这时极氪就同生产基地的领导进行交流,对生产定制化方面进行排查,看看能否做到让用户去选择,得到肯定的结果后,马上向用户提供了选择电机的权利。

已经下单后,对电机这样关键的部件提供二选一的权利,无异于燃油车中对发动机或变速箱进行选择。极氪的这一行为没有先例,而这也是极氪在和用户深入的沟通交流中,产生的一种创新性的解决方式。

而当极氪承诺用户可以选择电机之后,这方面的争议随之消退,而更有趣的是,这时很多用户反而对电机厂商不再执着了,甚至希望可以多一个“随缘”的选择。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用户对极氪有很强的信赖,而这也是极氪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必然结果。

实际上,安聪慧甚至还提到,除了电机之外,一些关键零部件也有可能像用户的要求那样开放选择的权利,这一点除了极氪以用户需求为本的公司理念,制造系统全面数字化的变革,则是实现这些服务的基础。而这,也恰恰是极氪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14、安聪慧表示,他现在每天看手机的时间里,有80%都是在看极氪APP,看到这我多少有点心疼聪聪了,因为我之前仅看过几次极氪APP的论坛,其中不乏辱骂、抹黑的非理性发言,每天花大量时间在这上面,很难控制住情绪。

安聪慧也坦诚地表示,如果他是在吉利汽车时代看到这些,肯定接受不了,但现在他却非常开心,因为决心要做用户企业后,这些都必须坦然地面对。

而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安聪慧称极氪APP上之前大量涌现的负面评论,其实并不代表大多数用户的真实声音,因为真正发声的,本身就是少数。而在舆论最艰难的时候,极氪的订单依然在快速地增长。安聪慧甚至表示他最头疼的,是怎样才能尽快将这些用户的订单完成交付。

总 结

作为一个大定车主,经过这次对极氪的采访,我对极氪之前遇到的问题、现在的处境以及极氪上下对用户的态度,都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而当我了解地越多,我对极氪这个品牌,好感也越强,并更加信赖。

没有一个新企业能够一帆风顺,用户企业的挑战尤甚,但当企业积极面对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时,一切困难就注定都是暂时的。

在出现争议时,极氪从来没有逃避,除了尽快回应来自各方的质疑之外,还尽力突破各种限制,以非常规的方式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样的极氪,不愧于自己用户企业的定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