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造车是认真的吗?

2021年07月29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宝能造车,依然很“迷”。

上半年融资金额排第三

却“意外”身陷欠薪风波

近日,企查查发布了其数据研究院统计的《2021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共发生了57起融资事件,涉及了50个项目,所披露的融资金额达到了827.1亿元,融资事件数同比增长了42.5%。无疑,背上了“新能源”这块金字招牌,资本的垂青在2021年的上半年得以延续。

与此同时,在车企及相关企业融资金额排行榜上,不同的品牌也展现出了各自不同的“吸金”能力。其中,比亚迪位列榜首,共完成了两轮定向增发,分别融资2亿美元和299亿港元;恒大汽车以一笔260亿港元的融资位居第二;排在第三的则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啥“大动静”的宝能汽车。

资料显示,宝能汽车的这笔120亿元融资是于今年6月15日与广州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所获得的广州开发区国企的战略投资。据悉,依据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

原本只是一笔正常的车企融资,可谁曾想伴随着这笔融资的敲定,关于宝能汽车“欠薪”的传闻也同步流出。合作签约消息发布的当天,相关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的留言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工资什么时候发?”“社保什么时候补?”“宝能还钱”等讨薪言论。

另据观察者网报道,除了线上讨薪,本月中旬甚至还有大量宝能汽车员工向宝能总部大楼聚集,向集团追讨拖欠的社保、公积金、工资以及2020年终奖,有外地员工因为路途遥远将帐篷扎在了总部大楼门口。

据该媒体报道,一位宝能汽车中层管理人士透露,“自己与手下数名员工的遭遇一样,今年以来社保、公积金始终处于停缴状态,2020年年终奖至今未发,5月开始拖欠工资,至今已经2个月了。”

事实上,宝能汽车的欠薪风波并非今年突然发生。该内部人士透露:“去年开始宝能就有数次停缴社保、公积金,以及工资延迟发放的情况,但至少后来工资补齐了。”

此外,在今年年初就有多家媒体报道,春节前后宝能集团各大板块均开始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达20%-30%。同时,宝能集团各板块下所有员工的社保已停缴。还有员工爆料称,2021年新年前后发布的年终奖已由合同上标明的“14、15 薪”变为了腊肠、陈皮、酱油和水杯。

对此宝能的回应是,年终奖的确暂时没发,但宝能集团大裁员、停缴社保等消息并不属实,只是进行了一些正常组织结构优化。身陷欠薪风波,或与很多因素有关。可在造车这件事上,宝能汽车始终都难令人满意。

造车依然很“迷”

“圈地”始终未停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宝能集团收购观致汽车之后,观致汽车销量由2017年的1.5万辆增长至2018年的6.3万辆,同比增长320%,但是大部分新车是通过宝能的关联公司实现“自产自销”的,在实际的消费市场少之又少。

2019年,观致汽车累计销量下滑64%至2.19万辆,2020年再次下滑33.26%至1.46万辆,还不及宝能入主之前。

再具体到产品,经过了三年的沉寂,2020年9月,观致汽车推出了观致7车型,新车在外观、内饰和动力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被视为观致汽车“背水一战”的关键车型。

然而,观致7也未能成为观致品牌的“救世主”。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观致7的总销量仅为9772辆。另外两款车型,观致5年销量为4300辆,观致3全年仅售出550辆。今年第一季度,观致汽车共计仅售出一千余辆。

早在今年2月,宝能汽车官方就公布了2021年的产品计划。其宣布,2021年宝汽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上市。五款车型包括:一款全新A+级轿车,两款增程式电动车型,以及两款SUV观致5S、观致7的年款车型。

同时,正在筹备中的高端汽车品牌也将正式发布。据悉,这一对标特斯拉、蔚来等高端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在年内发布并开售。

宝能汽车集团自主开发的新能源xEV技术平台

可半年已过,除了在上个月,宝能对外宣布了自己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宝能汽车”,并开启了品牌slogan征集活动,其他的造车进展基本仍处于“准备期”。

造车虽进展缓慢,拿地却始终未停。

据媒体ZAKER新闻报道,宝能汽车成立4年来,已在广州、贵阳、昆明、昆山、西安5座城市里,拿下了457万平的土地。这些土地大多以宝能汽车自建基地作为规划,可目前仅西安基地建成一期投产。

而即便是已经建成一期投产的西安基地旁,宝能也没忘记开发地产项目。据财联社报道,宝能在西安当地祭出的是“汽车”+“地产”之组合拳,基地边的“汽车小镇”在2020年9月已拿到预售证,比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建成还要早3个月,可售项目有公寓、别墅和 loft。

此外,宝能在入主观致之后,还于2019年年底斥资16.3亿元抄底长安PSA,由宝能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前海锐致持有。2020年5月,长安PSA已正式完成工商变更,变更后名称为“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

早在宝能汽车收购长安PSA之后,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宝能入主几乎没有任何研发实力和相关知识产权积累的长安PSA,也不具备 DS 品牌的使用权,其背后的意图,也许是长安PSA深圳工厂约130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

不抓车事抓人事

高层换了一茬又一茬

从宝能入主观致后的种种行为来看,或许它是真的把造车纳入了整体规划。包括斥资打造研发平台、制定产品战略和车型布局、筹备打造高端汽车品牌......说它完全没用心,未免有失公允。

可无论怎么看,宝能造车至今都像是一个门外汉,连最基本的方向和战略打法都一直在变。这主要体现在宝能汽车那过于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之上。

早在一个月前,马拉车市曾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的车企高层人事变动。彼时,我们就发现宝能汽车的现身频率着实高了些。

图左:管宇

今年2月,宝能汽车先是从吉利挖来了管宇,担任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两天后,又从北汽招募到了陈宝;3月,管宇挂帅观致汽车担任总裁;6月,原东风雷诺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洪浩宣布加盟。

至此,宝能汽车完成了四年四批次的高层领导班子搭建。

回顾宝能入主观致的这四年多。我们发现,无论是初代的刘良、宁述勇、曹志刚组成的高管“铁三角”;还是第二批次的李峰、蔡建军和邬学斌组成的原北汽三悍将;亦或矢岛和男领衔的日系高管组合;宝能对于他们的耐心,着实都不算高。

至于管宇、陈宝和洪浩组成的最新高层领导班子又能坚持多久,按照宝能的一贯作风来看,无疑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虽然数次高管更替或许并非宝能本意,但过于频繁的高管变动难免会打乱公司的发展节奏,某种程度上也说明这家公司或许还没找到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

况且车界有句俗话:不抓车事抓人事,一抓人事就坏事。更换一批高管,自然就会带来了一套新的理念和打法。

何时确定一个适合自己又适应当下的企业战略方向和具体打法,其优先级甚至还在产品的前列。在这一点上,宝能汽车表现得十足像个门外汉。

马曰:

​“圈地”、“吸金”,宝能汽车样样不落下风;频繁的高层人士变动,某种程度又彰显了其要造车,要造好车的决心。可事实上,宝能汽车在挤入赛道的这些年,着实表现得像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却又四处碰壁,难免让人颇感唏嘘。更何况,跨界入局造车的风头在今年越演越烈,愈来愈多的新玩家均已或即将入局,留给宝能的时间和机会,真的已经不多了。如果还是这般“迷”下去,等待它的或许只能是泯然众人这一个结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