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荒还没过去,电池荒又来了,影响或将持续到2030年

2021年07月29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的打击一个接一个。

文/宋双辉

全球疫情一轮接一轮,汽车行业的复苏显得格外艰难,尤其是供应链的危机总是持续不断。

上半年汽车圈都在和芯片荒作斗争,眼瞅着危机在缓解,但是紧接着电池荒又来袭了。

来自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汽车研究中心(CAR)的一份报告称,由于芯片短缺,2021年全球乘用车产量将损失520万辆,而到了2026年,持续的电池短缺将使全球汽车生产减少440万辆,并且供需平衡要到2030年才会实现。

根据CAR的报告,从2021年至2023年间,芯片短缺将导致全球汽车产量减少810万辆;而从2022年到2029年,由于电芯短缺,电动汽车的生产将减少1870万辆。

Ferdinand Dudenhoeffer教授指出,到2030年之前,芯片和电池将成为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两个关键因素,芯片短缺有望在2023年得到解决,但是电池问题会持续很久,至少到2030年才能彻底缓解。

CAR的这份报告做了预测,在今年前5个月实现了34%的增长之后,芯片供应不足会让下半年全球汽车销量增长大幅放缓。所以整个2021年的全球汽车销量增速大概只有9.3%,总量在7480万辆左右。

到2025年,全球汽车销量有望回到2018年创下的8440万辆的最高纪录。

而眼下,最棘手也最容易被忽视的,是2023年之后将爆发的电池供应短缺危机。

除了中国一直在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今年以来美国宣布了扩大电动汽车规模的计划,欧洲在近期推出了更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这些都显著增加了全球对电动汽车和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

虽然许多企业都在不断扩大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但是电池工厂建设需要时间,完善锂、钴、镍和锰这些电池材料的供应链也需要时间。

汽车制造商们也都争先恐后地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电动车计划,从EV First变成了EV Only,这也客观上加速了电池的短缺,提升了原材料价格。

最近一家表态的是戴姆勒,上周宣布将投资400亿欧元在十年内实现全电动。到2025年,捷豹日产将率先停售燃油车,2030年沃尔沃汽车、凯迪拉克马自达宾利MINI福特欧洲将跟进。

2033年,奥迪将在除中国外的市场停售燃油车;2035年大众汽车欧洲和通用汽车将停售燃油车;本田则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定在了2040年。

为了保证电池供应,大汽车集团都在采用联合建厂的模式深度绑定电池供应商,为接下来十年的转型囤好粮草。

CAR认为,目前大众特斯拉在关于电池供应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而宝马和戴姆勒则有落后的危险。

对汽车行业来说,新一轮的挑战已经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