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混动更电动,下半年你一定要关注东风日产e-POWER

2021年07月29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特大暴雨袭击,雨量之大令人目瞪口呆。

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610.5毫米,最严重的20日16时至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01.9毫米!

这个数据成为了迄今为止,人类设立在陆地上气象观测站测出的单小时最大雨量记录。

特大暴雨突袭,导致郑州多处发生险情。

看了受灾现场的图片,五味杂陈,我几乎无法找出合适的词汇来形容灾害的破坏程度。

近期,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频发生。

今年2月,跟湖南纬度差不多的美国德克萨斯州大雪纷飞,往年德克萨斯州冬日最低气温不过0度,今年降至零下22度。

最近半个月,美国西北部地区遭遇历史最高纪录高温天气,多座城市的气温都飙升到了40摄氏度以上。

过去一周,向来气候宜人的西欧遭遇洪灾,其中德国灾情尤其严重,成为该国二战后最致命的自然灾害事件。

从北美高温,到西欧洪水泛滥,再到中国郑州突发暴雨,全球近期极端天气频频发生,令科学界为之震惊。

英国《卫报》的一篇报道称,虽然现在不能确定极端气候和全球变暖之间一定有联系,但是近些年来极端气候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已是事实。科学家们猜测,人类的碳排放急速增加,会导致更多的水灾、热浪、干旱、暴风雨和其他极端天气,全球变暖必须得遏制。

科学家们的呼吁,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认可。2016年,全世界178个缔约方共同签署了旨在限制全球暖化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双碳”目标关乎环保、经济

汽车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为实现这一目标,各行业卯劲发力。其中,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的7.3%,是全球碳排放最大的行业之一,汽车行业的碳中和刻不容缓。

7月15日-16日,东风日产联合中汽数据开展2021第八届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以“开启汽车行业发展脱碳之路”为主题,与360多位政府领导、产业链代表、学术专家、权威机构代表深入探讨了汽车全产业链碳中和发展现状、实施路径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共话汽车行业脱碳之路。

巧合的是,论坛举办当天,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交易,这将是未来减碳工作的关键一环。建立统一的碳市场后,碳排放量可买可卖。

汽车烧油就能跑,排量大小,油耗高低,是消费者喜好的问题,本没什么可争议的。但现要实现“双碳”目标,就必须严格控制二氧化碳排放,这相当于给汽车戴上了“紧箍咒”,行驶同样里程,低油耗成为关键。

假设一款汽车的百公里油耗是6升,那么其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大约是150g/km。如果这辆车百公里油耗能降至4升,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大约100g/km。简单算一下,每公里减排50克,对于一辆私家车来说,每年以2万公里计,一年就能减少1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种了25棵树。

另外,降低油耗减少使用石油,相当于削弱了强制石油美元结算的体系,重创美元霸权。几年前,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原因正是如此。

可以说,“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崛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它不单单只是环保的概念,还是这个世界新一轮的玩法规则,是可以决定各个文明兴衰的一次转折。

汽车作为碳排放的“重灾区”,目前看整个产业链或遭受强烈的冲击,但每一次危机,都隐藏着机会,危机越大,机会也就越大。在双碳目标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汽车行业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

热效率实验值高达50%

e-POWER成东风日产降碳技术关键

减排自然就环保,但减排又和我们提升生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是矛盾的。为了环保,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只开小型车,甚至不开车。一方面,人们觉得应该环保,但同时人们也还是想开更大更舒适的车,比如大型四驱SUV。怎么办?

这就要求车企在不牺牲车辆驾乘舒适度和使用便利性的同时,提供更加环保的解决方案。

作为大型头部企业,东风日产主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号召,积极推进电驱化。在论坛现场,东风日产展示了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融合动力两项支柱性技术。

e-POWER技术装置

按计划,东风日产将很快把融合日产70余年的纯电技术研究心得,超百亿公里安全行驶的纯电技术集大成之作Ariya与搭载融合动力技术e-POWER的轩逸推出市场,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的电驱体验。计划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中国推出共9款电驱车型,全面提升电驱化覆盖率,推动整个行业向低碳化发展。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中心长韦德领

活动现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中心长韦德领对e-POWER技术展现出极大的信心:“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燃油、电驱技术两者会共存,这是所有汽车厂商都需要面对的考验。面对未来越发严苛的排放标准,我们将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积极推动低碳降耗。以燃油、油电融合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同时推进,以e-POWER和日产纯电双剑合璧,组成保持百分百纯电驱动的电驱动力组合,实现低碳降耗的目标。”

针对东风日产电驱化降碳技术关键e-POWER,技术中心新能源专家黄照昆在现场展开了深度讲解。

油发电,纯电驱,e-POWER由GT-R和聆风两大传奇团队共同调校而成,是日产实现电驱化的利刃。它将优化后的内燃机和电动系统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通过日产独有的STARC技术以及余热回收等技术,最终能达到50%的实验热效率。

e-POWER发动机实现50%实验热效率、有效降低碳排放的优秀表现离不开东风日产“三大关键技术”的支持:

其一,e-POWER发动机进行了定制开发,100%发电,因此可以专注聚焦在热效率提升上,同时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未来e-POWER的发动机将实现完全的固定点位运行,进一步拓展热效率提升的可能性;

其二,从提高压缩比和增加比热比的方面出发,通过采用在高压缩比下的减轻爆震等技术,强化缸内气流、确保燃烧更完全;

其三,通过实现日产独有的STARC缸内气体流动燃烧概念,打造高滚流比燃烧室与高能点火系统、实现高比例EGR燃烧。

看到这,读者可能好奇,e-POWER的50%实验热效率在行业里是什么水平?

在热效率方面,目前比亚迪DM-i插电混动系统最高热效率达到43%;丰田双擎的最高热效率达到41%;普通汽油车发动机的热效率在33%-38%左右。

对动力系统而言,热效率每提高1%都是很困难的,因此,热效率是技术水平的最重要体现。

在日本,未搭载e-POWER技术前,日产Note车型的2016年市场占有量仅15%,低于本田Fit的18%,更低于丰田Aqua的31%。使用了e-POWER后的NOTE e-POWER车型在2017、2018和2019连续三年夺得日本本土销量冠军,领先本田Fit和丰田Aqua竞品,为日产创造了同级产品销冠神话。

据悉,第三代日产NOTE搭载第二代e-POWER动力,在WLTC工况下,其百公里油耗仅为3.38升。

写到最后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提到东风日产,脑海中第一想到是“沙发王”,不久后e-POWER车型的上市,或又将让东风日产多了一个新标签——“省油王”。可见,“技术日产”并非一句空泛的口号,确实有真功夫。

论坛上,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冬昶讲了一番话,我很认同。

“燃油车发动机的发展如今已经是到了一个瓶颈阶段,新的困境必将催生新的技术方案,东风日产将落地推行的50%综合热效率的e-POWER为行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油发电、纯电驱,将油电各自优势融合为一,带来前所未有的驾乘体验。”

汽车发展到今天,除了一些特殊车辆,大多数车辆不再以绝对的动力性能为诉求,节油、减排成为更大的挑战。

而e-POWER就是既能实现大幅度的节油、减排,又不牺牲性能的一套完美解决方案。它将为用户带来更高效、更省心的全新电驱出行体验。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