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8L油耗 续航超千公里 热效率43% 比亚迪DM-i世界第一?

2021年07月29日 21:15:01
分享到:

3.8L油耗 续航超千公里 热效率43% 比亚迪DM-i世界第一?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比亚迪的超级混动技术DM-i,最近比较火,大家关注它因为它的亏电油耗只有百公里3.8升,综合续航达到1245公里,还有热效率达到43%。

热效率是什么,太技术,你不必去研究,你只要知道:几乎每1%的提升都是极限,热效率每提高1%,意味着百公里油耗可以下降0.2-0.3L。

要知道,目前全球最牛的丰田汽车,热效率也才41%,一般大多数都在30-37%之间。比亚迪这是做到了全球第一了吗?

那么这么可观的数据是怎么做到的?工科女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来介绍一下。

其实这个 DM-i超级混动,它和普通混动不同的地方就是:普通混动还是汽油发动机来驱动,只是在怠速和高速巡航的时候发电机才参与驱动。但是DM-i不一样。它变成了发电机全程驱动,而发动机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给发电机充电,让发电机保持运转,这样呢,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靠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这个架构。

由于发动机的工作量大幅减少只负责给发电机充电,那么油耗自然就降低了,对吧?所以它技术路线的亮点是在这里。

与燃油的发动机相比,电机驱动不仅效率高,动力来的直接,而且还环保,对吧?所以DM-i真正的实现了多用电少用油,而且高效用油。

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DM-i就是一台纯电动的汽车,那么在电量不足的时候呢,那么他就是一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

具体来看哈。在市区行驶的时候,有99%的工况下是用电机来驱动的,所以它驾驶体验无限接近于纯电动车,有81%的工况下发动机是处于熄火状态的,完全零油耗。

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无论NEDC还是WLTC工况下,电机的驱动占比都分别达到了88%和82%,用电的比例非常高,采用的是交流的慢充和直流的快充两种方式,跟纯电车没有什么差别。

首款搭载DM-i的秦plus、宋plus 和唐三款车,已经上市了,也助推了比亚迪在这几个月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火爆的局面。以后,搭载DM-i的车型会越来越多,比如比亚迪的汉DM-i也会推出。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觉得,比亚迪了不得啊,这个DM-i技术现在是世界第一了啊。其实不然,你听说过日产的E-power吗? 它也会马上推出了,其实,和比亚迪的 DM-i异曲同工,殊途同归,都是采用发电机驱动,发动机给发电机充电。但是,据说日产的E-power最低油耗已经达到了1.2L,这个比DM-i还厉害啊,而且就在年底就要首次按在东风日产的当家花旦轩逸轿车上首搭上市了。

看来,后混动时代的竞争刚刚拉开序幕。

不管是DM-i还是E-powet,在整个完整使用长周期的可靠性会怎么样,我们都还需要拭目以待。

关注工科女,更多精彩,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