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集团上半年“喜提”114亿欧元现金|汽车预言家

2021年07月30日 01: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7月27日,大众集团对外发布上半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在今年前6个月中,大众集团运营业绩达到114亿欧元,实现创纪录水平。同时,大众集团的营业利润率高达8.8%,税前盈利达到112 亿欧元。

基于上半年良好的业绩水平,以及上半年全球近500万辆的产品销量,大众集团对下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调整全年核心业绩指标预测。尤其在销售回报率方面,其将整体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6.0%到7.5%之间。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上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段时间,在芯片短缺及经济环境的影响下,汽车市场尚在恢复之中。即便如此,大众集团依旧交上了一份满意的财务业绩和销售成绩。

大众上半年销量500万辆 电动车猛增

相关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中,大众集团全球交付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7.9%,达到500万辆。由于全球芯片短缺的影响,上半年大众集团在全球乘用车市场中占比出现小幅下滑,跌至12.6%。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各市场中,大众集团欧洲及北美本土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显著增长,但由于半导体瓶颈导致的产能不足,大众集团在其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尽管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着各项挑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约185万辆,同比增长16.2%。其中在高端市场,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的市场表现尤为强劲。奥迪保时捷均刷新销售纪录,上半年销售总额创历年同期新高,在整体新车市场份额中分别增至4.1%、0.5%。

对于大众集团而言,发展电动汽车已经成为集团的发展重点,同时也在销售数据上得到良好改善。截至 6 月底,全球共交付17.1万辆,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在第一季度中,大众集团交付了6万辆电动车后,这一数字按计划大幅增加,第二季度达到 11.1万辆。除电动汽车外,大众集团还将继续扩展其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车型组合,仅在上半年中,大众集团已交付17.1万辆PHEV ,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

运营业绩实现114亿欧元,营利率高达8.8%

据了解,由于汽车销量的增加以及汽车消费市场对高利润车型需求增强,大众集团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大众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9%,达到129.7亿欧元。同时,运营业绩为114亿欧元,远超2019年的100 亿欧元记录。

在全球汽车产业面临各项挑战的前提下,大众集团创纪录的运营业绩实属不易。在大众集团看来,良好业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高端品牌奥迪保时捷以及大众金融服务推动的。今年前6个月中,奥迪保时捷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0.7%和17.6%,实现了两位数的运营回报。大众金融服务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达到 23 亿欧元。

基于大众集团持续提升的销售业绩,其税前、税后收益也得到显著改善,在上半年分别实现11.2亿欧元和8.5亿欧元,每股优先股盈利因此达到16.20欧元的稳固水平。虽然产品组合和销售价格都为大众集团的盈利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在成本支出方面,7亿欧元的一次性重组支出在一定程度上负面影响。

作为大众集团最重要的发展部门,汽车事业部今年上半年的净现金流为102 欧元,调整后的净现金流更高达123 亿欧元,相比2019 年危机前提高了约 80 %。另外,在流动资金方面,汽车部门也再次呈现正增长,攀升至 350亿欧元的稳定水平。而在第一季度末时,这一数字为 296 亿欧元。

除此之外,在成本支出方面,由于大众在新模型、新技术以及软件方面进行了必要的投资,其研究和开发成本增加到 77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0亿欧元。投资成本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大众集团的向好发展,随着汽车相关投入的增加,其销售收入也将得到快速提升。

大众集团全年销售回报率提高0.5个百分点

基于2021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大众集团正在调整其核心业绩指标预测的大部分内容。具体看来,大众集团预计2021年的整体销售收入将明显高于去年,在经营业绩方面,销售回报率将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6.0%到7.5%之间。在汽车事业部,由于柴油车现金流出减少及并购影响显著增加,预计净现金流将远强于2020年。在此基础上,集团现金净流动性也将大幅增加。

大众集团调整2021年业绩指标,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较好的发展形势。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前6个月的销量已得到较大提升,从而增加了产品收入。事实上,在欧洲大众的ID.系列电动车销量已经超过了特斯拉。下半年中,随着大众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磨合,其销量或将明显增加。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预计,今年下半年其ID系列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大幅回升。7月大众ID系列电动车在华销量将从6月的3000辆翻番至6000辆,到今年年底,大众希望ID系列电动车在华销量达8万至10万辆。

另一方面,在全球半导体短缺的环境中,包括大众在内的车企产能下降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继续进行。对此,大众方面曾表示将通过将芯片供应转向更赚钱的车型,减轻芯片短缺的大部分影响。

除了产品市场的具体调整,大众集团当下正在计划取消合规部门,而合规董事的去留直接影响大众集团架构。换句话说,在下半年中大众集团或将面临一次集团架构调整,这一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将从集团内部影响企业未来的决策效率以及各项业务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