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算开窍了!别克/雪佛兰新1.5T四缸机准备“上车”

2021年07月30日 10:14:37
分享到:

直列三缸发动机“凉了”多少明星车?别克威朗必须榜上有名!

从2015年上市至今,威朗曾经的辉煌战绩自不必多说。2016-2019年,这台车基本每个月销量都稳定在1万台以上,最高峰在2017年11月,月销量达到了21754台,是上汽通用在家用车市场的中流砥柱。而从2019年下半年换装1.3T L3发动机开始,这明星车就开始走下坡路,如今维持四位数的销量都变得艰难。同样的情况,其实在别克雪佛兰旗下的多款家轿/SUV上都有体现。

而在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上,威朗PRO、威朗PRO GS的出现意味着,上汽通用全新1.5T直列四缸发动机即将“王者归来”,未来的英朗、昂科拉、科鲁兹等曾经的明星车,都将迎来新生。

7月20日,上汽通用正式对外发布了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的相关信息,包括单缸最优理念、模块化架构、智能制造以及科研测试等众多全新思路和理念均在这台新机头上有所体现,这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其稳定性、NVH表现、动力体验和燃油经济性,对CVT/AT、48V轻混、强混以及插混系统的出色兼容性也非常值得期待。

新1.5T是反置式(进气歧管在前端)

从官方发布的机型图片来看,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使用的是反置式布局方式,进气口位于前端,排气口和废气涡轮位于后侧,且大概率使用缸盖集成排气歧管设计。

现役1.5T是正置式(增压器在前)

相比昂科威/君威上的现役1.5T发动机(正置式布局),新发动机通过布局优化设计,进一步提高了燃效和排气效率,从而强化燃油经济性,官方表示其油耗比上代降低了6%。

对轮系做减法是业内共识

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曲轴皮带轮系似乎只连接了启动电机和空调压缩机,其油泵和水泵虽然看不到在哪,但大概率是电机驱动,这意味着新发动机在电气化改造方面也有长足一步。与此同时,新机型还将搭载新一代控制器芯片,其配备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技术,还支持OTA升级,该芯片的算力以及内部存储器性能均领先当前主流产品。通过4大维度的优化,新1.5T发动机的NVH表现也得到提升。

第八代Ecotec都是反置式

而实际上,因为跟现役的第八代Ecotec 2.0T发动机属于同代机型,这台新1.5T发动机确实大量继承了“老大哥”的各种设计思路,且存在大量零部件共用。至于,究竟有没有上汽通用的TriPower可变缸技术,还有待官方进一步确认。

兼容9AT,可应用于君威、迈锐宝XL

按照官方给出的信息,新发动机将兼容上汽通用现役的CVT变速器和9速HYDRA-MATIC变速器,这意味着除了即将推出的威朗PRO,未来的君威、君越、昂科威、迈锐宝XL、探界者等等都将换装这台全新1.5T发动机。

雪佛兰沃兰达混动案例

除此之外,新发动机将兼容48V轻混、HEV强混、PHEV插混系统,虽然目前官方暂未公布具体技术细节,但上汽通用在混动系统方面的技术储备还是很充足的(例如别克V5增程版、雪佛兰沃蓝达)。甚至跟丰田一样,通用其实也有行星齿轮机电耦合机构的专利,整出个双电机油电混动也不是不可能。

威朗PRO GS

至于用户最关注的参数方面,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的最大额定功率范围在135-155千瓦(184-211马力),比上代提升26%;最大扭矩输出范围250-270牛米,比上代提升8%;横向对比同行推出的1.5T发动机,上汽通用也稳稳在第一梯队,高功率版本能达到211马力/270牛米也有那么点美系车“大力出奇迹”的味道。

 ●总结:

在技术层面上,这台1.5T发动机确实很好继承了通用现役2.0T发动机的设计思路,最大程度发挥了模块化理念的扩展能力,其在账面数据、技术应用以及稳定可靠多个维度都有出彩表现,也比较让人放心。

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来看,各大厂商均略微低估了国内用户对直列三缸发动机的抵触程度,福克斯、威朗以及科鲁泽(科鲁兹)相继“沦陷”均佐证了这一点。这台最新推出的1.5T直列四缸发动机,其实是对上汽通用现役第八代Ecotec产品序列的补充,极大程度弥补了别克雪佛兰旗下A级/B级轿车、紧凑型SUV无称职动力可用的尴尬局面。未来,面对本田LB15C8、大众EA211 evo、奔驰M254等新晋选手也能做到“手里有货,心里不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