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魔幻!别克GL8月销量过万 大众MPV威然却月销三位数

2021年07月30日 13:10: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毫无疑问,MPV是当下汽车市场中唯一的香饽饽。目前,在轿车、SUV均呈现以大面积降价优惠争取销量的态势下,MPV却风景独好。

车文驿走访经销商处了解到,别克GL8陆尊车型基本没有优惠、陆上公务舱中低配有5000左右小幅优惠,本田奥德赛低配车型优惠幅度在5000元左右(低配车型车源较少),高配车型在10000元左右,即便是国产MPV广汽传祺M8的优惠也仅徘徊在7000元区间。

加价神车的丰田埃尔法自当不用提,就连丰田威尔法经销商处的友情加价也在11万元以上。雷克萨斯LM300h进口大贸的终端价格目前不太确定,但平行进口车商给出的四座御世版的加价幅度在45万元以上——但毫无疑问的是,平行进口车商给出的价格一定比4S店更有优势——至于LM300h的真实售价可以自行脑补了。

相对于轿车与SUV,MPV价格坚挺的同时,销量亦“水涨船高”。作为MPV“一哥”的别克GL8前6月销量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达到7.3万辆。

本田奥德赛、艾力绅同样创下近三年“半年销量”的新高,分别达2.2万辆、2.5万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传祺M8,自2020年9月更名M8并推出改款车型以来,销量暴涨,今年1-6月销量是2020年的近3倍,超过3.2万辆——成为仅次于别克GL8的高端MPV车型(五菱宏光/凯捷非真正意义上的MPV车型)。与M8一样,M6改款后销量亦大幅增长,今年1-6月累计销量同比大增超过60%。

从市场角度看,广汽传祺M8与M6已经成为中国品牌在中高端MPV市场中最为成功的两款车型,而且也成为了支撑广汽传祺品牌、市场地位以及利润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6月,M8与M6销量已经占据广汽传祺总体销量的近50%(49.2%),广汽传祺另外8款车型共计占比约50%。

如今看,广汽传祺“押宝”MPV品类的策略是相当成功的。但事实上,在过去两三年时间里,广汽传祺GM8与GM6(彼时未更名)的表现是很平庸的。2019年,GM8和GM6的半年销量分别仅有1万辆和1.7万辆(2020年受疫情深度影响,不具参考意义)。而在2020年9月改款后,尤其是M8直接从月销2000多辆的级别一路升至5、6000辆的水平。

有观点认为M8和M6表现强势受三胎政策放开利好的舆论的影响,但三胎政策在6月1日才刚刚颁布,因此,理由太过牵强。

事实上,M8和M6,甚至是高端MPV市场产品表现都不俗的原因,在于人们越来越注重“家庭”以及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息息相关。相对轿车、SUV,MPV的乘坐空间与乘坐舒适性更好。而且,MPV也为家庭集体出行提供了更多可能。

当然,M8与M6渐入佳境更多得益于中期改款产品力的提升。与GM8和GM6相比(未改款前),M8和M6的外观造型真正向日系厢式MPV靠拢,让这两台车体量感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对以兼具商务与家用的M8而言,“大嘴设计”所带来的更好的冲击力和辨识度,营造出了非常强大的气场——雍容华贵的感觉呼之欲出。而且,新增了入门车型,并把售价从19万元区间拉至17万元区间。

MPV市场看似美好,而且也有诸如上汽大众威然以及荣威iMAX8等实力不俗的车型跃跃欲试,也有像吉利嘉际等入门MPV来分一杯羹,但从实际市场表现看,MPV市场有多美好,就有多残酷。

彼时,凭借大众品牌影响力准备与别克GL8死磕的威然已经气若游丝,过去的6月份销量589台,仅相当于别克GL8月销量的1/14,其上半年累计销量也不过4200多台。

而与别克GL8有着浓重血统渊源的荣威iMAX8,内饰甚至可以成为“换标”的别克GL8,在空间上的表现也非常不错,车长超过5米、轴距达到3米,硬件同样不含糊,2.0T发动机+8AT变速箱的动力系统,配置也很高,但实际的市场接受度则很低,6月份只售出300台。

如果说,大众威然的折戟沉沙是由于上汽大众在SUV平台上强行搞出一台底盘高、空间不够友好的MPV,那荣威iMAX8如别克GL8“换标车”但市场销量却依然差强人意,则更多是因为荣威持续下行的品牌影响力无法吸引到相对高端的用户。

纵观MPV市场,是相当有意思的,一面是以别克GL8、广汽传祺M8等高端MPV持续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是大众威然、荣威iMAX8等车型萎靡不振以及整个MPV市场同比呈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中汽协统计,MPV产销103.50万辆和101.05万辆,同比下降12.80%和15.78%,下降幅度大于轿车和SUV)。

看起来魔幻,实质上这背后却是MPV市场逐步成熟带来的良性分化,也就是说,以五菱系为代表的低端的所谓的MPV式工具车正在加速下滑,而已高端高品质的MPV车型则迎来最好的时机——只是高端MPV车型的增长缓慢于低端车型的下滑速度——所以导致MPV市场在客观数据上呈现负增长。

更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6月初,广汽丰田也正式官宣即将国产丰田旗下MPV“塞纳”的消息,并定名“赛那”。据悉,本来计划2022年正式上市的“塞纳”大概率将提前至2021年内。而这也可以看出,丰田对中国高端MPV市场的极度看好,进而加速战略车型的落地。

此外,长城汽车旗下豪华品牌WEY,也明确表达要“上马”高端MPV,分定位为中型MPV和中大型MPV。

除MPV本身所具备的大空间与舒适性的无可比拟的产品属性外,整个MPV市场的竞争也是非常不充分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与艾力绅以及广汽传祺M8,基本上左右着MPV市场的竞争格局。

尽管MPV市场体量看起来不大,不足SUV市场销量的1/4,但它所蕴含的市场机会以及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从销量上,别克GL8以及广汽传祺M8略逊色于各自旗下的核心SUV车型,但从品牌以及利润角度看,这两者为别克品牌以及广汽传祺所带来的意义是无比巨大的。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真正的存量时代,单纯的销量熟悉变得不再重要,品牌向上与利润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写在最后:MPV是否会成为继SUV之后的一个新蓝海,仍然有待商榷。但必须要承认的是,对大多数人而言,买一台真正的宜商宜家的MPV,除别克GL8外,能选择的产品的并不多(奥德赛与艾力绅很难算上真正的7座MPV),而这或许也是广汽传祺M8成功的重要因素,而且也是丰田加速“塞纳”国产上市的原因。

MPV可能不会是蓝海,但是它会成为有实力的厂商攫取利润的一片沃土。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