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九问新版CCRT

2021年07月30日 13:50:3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对电动车有何考量?新增智能化测试从哪些层面展开?碳排放指标如何测评?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运行3年后,CCRT迎来升级改版。

2021年6月30日,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中汽测评)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消息,CCRT管理规则(2021年版)将于10月1日起实施,届时2018年版废止。

CCRT,即中国汽车消费者研究与评价规程(China Car Consumer Research and Testing Programme),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汽中心)依托行业力量,自2015年启动制定工作,2018年发布规程,面向传统燃料乘用车展开性能评价。

不管是汽车行业,还是汽车市场,这3年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2年全球领先,但另一方面,汽车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者需求不明确,容易被误导的问题愈发突出。” 中汽测评技术部部长周博雅认为,我国汽车社会主要问题已经转化为,汽车多门类产品和消费者认知不平衡的问题。

“产品快速推陈出新,资讯内容极大丰富,信息传播碎片化,消费者很难全面认知一款汽车产品,从众多产品中进行优选更是难度增加。”这种背景下,CCRT管理规则(2021年版)可以更好地为用户选车购车提供参考价值。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CCRT管理规则(2021年版)是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下,中汽中心组织行业专家自2020年8月起启动研究工作。历时近一年,于2021年6月30日发布。

CCRT管理规则(2021年版)采用客观测试为主、用户评价补充的融合式评价体系。在乘员健康、节能环保、驾驶辅助、驾乘性能、感知质量五个方面展开专业化客观测试,并在驾乘性能和感知质量方面引入真实用户的满意度评价和汽车专业评价师的感知评价。

CCRT管理规则(2021年版)在电动车方面有何考量?其新增智能化测试内容,具体从哪些层面进行测评?为何将碳排放纳入测评体系,以及碳排放指标如何测评?

对上述相关问题,帮宁工作室采访了周博雅博士。周博雅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期从事汽车测评技术研究、汽车生命周期评价、汽车驾驶行为研究与驾驶工况开发等工作。

以下为访谈摘录。

1:CCRT 2018版规程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是否达到设立初衷?

设立CCRT有两个主要初衷,一是为消费者选车购车提供专业参考数据,二是推动汽车技术进步。

在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汽车测评数据方面,截至目前,CCRT 2018版规程已完成82款热销车型评价工作,涵盖主流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消费端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推动汽车产品技术进步方面,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将CCRT作为设计输入,以此提高产品性能和用户用车满意度。以自主品牌为例,CCRT平均得分逐年提升,2018年测评平均成绩为78.9分,2019年为79.2分,2020年为80.2分,2021年为82.9分。

除总分提升外,行业开始更多关注高温开启空调的油耗水平、高温状态下车内有害气体挥发情况等CCRT测试场景。

2:和CCRT 2018版相比,2021版主要有哪些变化?

随着中国汽车技术和质量水平不断发展,以及用户在实际用车当中需求场景升级,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下,中汽中心组织行业开展CCRT管理规程2021版研究工作。

最新版规程代表专业化测评理念提升,引入绿色元素CCRT全新LOGO,更加关注车辆在智能化、健康、环保等消费者关切领域的性能表现。新版CCRT面向传统燃料类型乘用车,建立以客观测试为主,用户评价补充的融合式评价体系,打造“专业+有温度”测评品牌。

3: 增加专业评价师的感知评价是基于什么考虑?如何选取专业测价师?

专业化的客观测试虽然可以保证测试的重复性和专业度,但测试场景往往覆盖不够全面。同时,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进行车辆性能测评时,最终目标还是要以人能否满意、愉悦的驾乘为最终判定标准。因此,我们想积极创造条件,从驾驶员和乘客可以感受的角度进行补充评价,实现“性能好不好的基础上,再告诉你满不满意”的战略目标。

把整车企业里长期从事汽车产品力评价的专业评价工程师集中起来,基于国际规范和汽车行业相关团体标准,在车辆驾乘性能、驾驶辅助和智慧座舱方面建立起有广泛认可度的感知评价指标体系。执行时,由随机抽选的10名评价师背靠背评价得到分数。

关于主观评价师选取,也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流程。不同于一般的主观体验工作,所有候选人员必须是长期从事汽车产品力评价的专业工程师,他们需要通过驾驶技能、评价感知和评语撰写等方面的多项考核,才能够持证上岗,确保这个队伍的专业化水准。

▲专业评价师感知评价

4:CCRT结果发布形式,为什么要从原来总分大于80分为推荐车型,转到不对总分进行等级评定,只对单项进行分级?

CCRT其实是一个性能覆盖完整的评价体系,大家可以注意到,这个体系并不只关注车辆的某一项性能,它是多个性能的集合。在以往评价中,通常会突出基于总分的“全科优等生”,但站在消费者角度,大家可能对车辆性能需求和关注点存在差异性,除总分外,还希望了解自己关心那方面表现如何。

为更好匹配车辆和消费者这种供给与需求,我们改革了发布方式,基于车辆五大维度性能表现,进行一系列性能等级评定,这样大家面向需求匹配车辆,就可以达到更好服务选车购车目标。

▲CCRT测评结果展示示例

5:新增智能化测试内容,具体从哪些层面进行测评?

应该讲,汽车产品智能化这几年在中国有非常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车型都匹配了智能驾驶、智慧座舱功能。

为顺应技术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我们积极引入智能测试评价。形象一点讲,在CCRT 2021中,我们评价“安全高效地替你开车”和“陪你愉快出行”两个方面的性能表现。

智能驾驶方面,一方面关注车辆在行车驾驶辅助、泊车辅助方面的性能表现,另一方面也会关注车辆可否有效进行紧急避险。智能驾驶性能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之下。

智慧座舱方面,我们会关注语音交互、车辆大屏操作、APP操控的满意度等指标。

▲驾驶辅助测试场景

6:为什么将碳排放纳入测评体系?碳排放指标如何测评?

绿色化碳排放是现在社会的主旋律。CCRT改版增加了燃油汽车碳排放指标,这个指标是我们测评体系的一个亮点。当大家关注车辆性能时,我们希望构建出一种理念,就是把车辆绿色化也作为一种新的重要性能,让大家可以去理解、接受和支持。

碳排放核算采用一种全生命周期评价系统思维方式,既关注车辆使用过程中,由于燃烧燃料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又关注两个间接的二氧化碳排放来源,第一个是燃油上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排放,第二个是车辆在制造过程中(包括材料、零部件制造过程)产生的排放。把它们整合到一起,使用一个统一的计算模型,选出那些真正在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的低碳车型。

7:CCRT改版主要针对传统车,电动车方面如何考虑?

在这一版本中,我们主要关注传统燃料类型汽车,也就是汽油、柴油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随着新四化进程日趋加快,电动车尤其是智能化电动车,在用户层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CCRT的车型覆盖度要顺应大趋势。事实上,CCRT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这次发布针对燃油车的版本,一个是针对电动汽车的版本,去年10月就已发布,目前已完成4款热门智能电动汽车测评。

CCRT智能电动汽车规程是全国较早推出面向汽车新四化的评价体系。除驾乘体验、健康环保外,我们更关注车辆智能化和电动化性能。

智能化方面,全面测试L2级别驾驶辅助功能,特别关注驾驶员提醒和监控的保障性能。电动化方面,包括续航里程,特别是低温开空调下的续航里程,充电兼容性和速率,涉水绝缘安全,车内辐射等指标。

无论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都有统一CCRT测评理念、方法和标识,属于一个CCRT评价体系。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一个更高层次协同和融合的CCRT。

8:如何开发更符合中国实际用车场景的测评方法?

对一个专业化测评而言,测试结果如果不能和用户实际感受接近或一致,那测试评价工作就不成功。进行CCRT规程研究过程中,我们会把测试评价场景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

第一个层面是测试方法中国化,即基于中国道路交通实际构建测试评价工况或场景。例如,在CCRT油耗测试中,使用更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工况曲线CLTC-P(GB/T 38146)去测试车辆油耗,能很好地反映中国消费者以城市短途、低速通行为主的基本特征。

又比如,在车辆驾驶辅助场景设计时,结合中国复杂交通实际,引入前方车辆切入(俗称“加塞”),和有遮挡的行人横穿(俗称“鬼探头”),评估车辆智能驾驶功能表现。

▲高温开空调油耗测试场景

第二个层面是关注车辆在复杂环境和条件之下的性能适应性。

第一例子是,在油耗测试中,除常温条件外,还会引入在高温、强光、开空调等组合条件,去反映夏季油耗表现。

第二个例子是,车内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测试,我们引入高温、强光这些有利于气体挥发的条件。

第三个例子是,在制动方面,除关注车辆的干地制动距离外,也会考虑车辆在雨天湿滑路面的制动水平。有了这些符合实际的场景设计,测试结果会更贴近用车实际,这也是进一步提升测评专业性的关键。

▲车内有害气体浓度测试环境舱

9:CCRT指标下一步如何预研设定?

CCRT规程研究是一个持续性过程。在某一版规程定稿之后,我们会组织行业展开新规程预研工作。

预研包括几个原则。第一,进一步收集用户实际用车场景和交通事故场景数据,为下一步场景优化和指标增减提供有力支持。第二,进一步联系行业进行研究和沟通,准确把握汽车技术发展水平和发展趋势,形成广泛共识,订立适度超前的评价限值。

对下一步方向,我们会展开相应技术路线图研究,提升系统性和规划性,这其中可能包括加速噪声、车内声品质,高级别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及其安全性评价等。当然,我们也会尽快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性能评价,进一步丰富评价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