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F汽车和贾跃亭的救赎要诀:除了速度,还是速度

2021年07月30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在4年的周周转转和不断跳票之后,从最近的一系列动向来看,看起来贾跃亭和其领导的FF汽车要上演浴火重生的好戏了。

先是在7月22日,FF通过借壳的形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共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上市所募集的资金解决了FF量产的燃眉之急。

接着7月27日,FF对媒体宣布,300台邀约制全球限量FF 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FF 91未来主义者联盟版)车型,已经全部预订完成。

抛开资本市场的喧嚣不谈,笔者更想站在产业的角度进行一番分析,FF汽车和贾跃亭的救赎要诀是什么?

窃以为,围绕着外部窗口期、产品竞争力、交付量产三个环节,能够推动FF汽车走向成功的,除了速度,还是速度。

01

智能电动的战略窗口没有关掉,但留给FF汽车和贾跃亭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套用那句经典的评论:留给国足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对于FF汽车和贾跃亭,并不能就此悲观说明市场窗口期已经关闭。相反,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是贾跃亭所看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持续性的如火如荼。

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工信部统计,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128.4万辆,市场渗透率大幅提升至10%,十辆车中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而根据有关专家和机构的预测,全年有可能达到15%甚至更高。

实际上,很多业内大佬和专家就认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爆发期是2023-2025年,至少还有2年窗口期。如果按照这一节奏来看,如果FF汽车能够顺利实现量产,依然能够赶上市场窗口期。

可是如果稍微理性的分析一番,就给发现留给FF汽车和贾跃亭的时间窗口真的不多了。

相比4年前,整个新能源产业早已天翻地覆:特斯拉已经朝着百万交付规模奔去,蔚来、小鹏、理想经过洗礼之后站稳脚跟,传统汽车企业纷纷加快全新架构的产品及品牌推出……

更为关键的是,华为、小米等这样巨量级科技巨头通过各种方式进入汽车产业。

面对有限的窗口期,FF汽车和贾跃亭必须行动的更快一些。

02

时间逝去的4年,FF汽车依然很优秀,但或许已难称惊艳。

正如贾跃亭所一再强调的,FF汽车绝不是仅仅追求的是与特斯拉、蔚来等同台竞技,而是要打造领先这些竞争对手一个档次甚至更高的产品。

FF汽车从出道到现在,就一直标榜自身的极致性能和奢华体验。

应该承认的是,在4年之前,FF汽车还是可以当得起名副其实的。VPA纯电平台、强大的动力以及炫酷的智能座舱体验都是堪称行业翘楚。

只是过去了这么久,FF汽车的产品竞争力和领先性已经大大降低。

以FF91为例,搭载130kW·h的电池系统,在EPA循环中的行驶里程可达378英里(约608公里),NEDC循环下超过700公里。随着宁德时代等电池供应商的技术正在快速进步,电池续航里程的数字在不断被改写,明年上市的蔚来ET7的续航里程就有望在搭载100kW·h的电池的情况下就有望达到700公里。

在自动驾驶方面,FF 91引以为傲的自主无人泊车放在如今早已不是新兴技术,特斯拉已经实现芯片自研并推出FSD服务,理想沿用FF 91同款Qrin芯片。

FF汽车很优秀,但的的确确已经不那么惊艳。

对于FF汽车和贾跃亭,必须提速FF汽车量产并加速极致领先技术的投入。

03

融到资金的下步核心,就是快速高效的量产交付。

如前所述,在成功市场之后,FF终于融到了一笔资金,来加速量产交付。

贾跃亭信心满满的表示:要在未来12个月内把FF 91未来主义联盟版按时、高品质、高产品力地交付到全球塔尖用户手中,实现对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等传统超奢华汽车汽车品牌的颠覆,尽快达成全球塔尖用户市场行业第一的目标。

但问题是,FF91交付的挑战巨大。一方面是来自后续大量的资金消耗,营销渠道、生供应链、用户运营及生态体系建设都会消耗大量的资金,10亿美金能否够用依然是个问题。

另一方面,正如业内专家所分析的,功能丰富、配件复杂并难以落地的先进技术应用,是FF91此前长期处于概念阶段、难以量产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受疫情影响以及芯片危,FF汽车面临的挑战重重。

然而无论如何,只有尽快的交付,才能推动FF走上正轨。

写在最后:在辗转了4年之后,贾跃亭带领着FF汽车又踏上前行的征程。单论这份坚持和执着的勇气,还是值得期待和鼓励一番的。只是就内外而言,对于贾跃亭和FF汽车,速度都绝对是第一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