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时代不看排量,宝马iX凭什么豪华?

2021年07月30日 16:25:2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汽车百年之后,“圈外人”纷纷借助电动化与智能化浪潮,绕过汽车巨头们多年筑起的壁垒“杀入”汽车产业。对于传统车企而言,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转型无疑要背负“历史包袱”,正所谓船大难掉头,不仅转型步伐慢,更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在这之中,电动化的转型对于传统豪华品牌而言则更具挑战。以往,豪华或许在于大排量发动机、诸多先进配置的搭载,然而在强调智能化的新能源时代当中,显然这两项彰显豪华属性的标签已被彻底“抹平”。那么,对于传统豪华品牌而言,电动化转型的同时,又该如何体现其在豪华上的差异性呢?

2018年9月,宝马iNEXT概念车首次亮相,它宣示着宝马对新一代旗舰车型的思考;两年后,宝马iX首次与公众见面,宝马iNEXT概念车也终于落地开花;近日,随着宝马iX在德国丁格芬工厂的顺利投产,这台融合了宝马最新研究成果的旗舰车型也彻底揭开了神秘面纱。对于传统豪华品牌如何在电动化浪潮中凸显豪华差异的问题,iX正是宝马给出的确切答案。

相比宝马i4和宝马iX3而言,宝马iX显得尤为独特。仅从车名上来看,没有任何数字后缀的加持,就与之前的i系列产品做出了鲜明的区隔。这不仅仅源于宝马iX旗舰产品的定位,更因为它是宝马第一款完全基于纯电开发思路所设计的车型。得益于此,宝马工程师们更具前瞻性的设计理念,也在宝马iX上得以完全展现。

未来的新能源车该有怎样的容貌?是取消进气格栅还是采用隐藏式的车门把手设计?显然,宝马对于豪华品牌电动车型的设计有着更加独到的见解。对于那些没有“历史包袱”的“新势力”们而言,外观设计上似乎总要颠覆以往,极力与燃油车撇清关系;而在宝马iX的设计上,我们仍能看到它对百年汽车工业的巧妙传承。

例如宝马灵魂般的“双肾”格珊,虽在一台纯电车型上不再担任进气职责,但仍然得以保留,并以先进的自修复材料进行打造,且内藏更加先进的毫米波雷达。相比燃油车,纯电动车型不再需要频繁开启引擎盖进行维护,因此宝马将“蓝天白云”标设置为玻璃水加注口,只需轻轻一按即可完成加注,免去了车主掀开巨大引擎盖的尴尬行为。

车身一侧,细长的黑色饰条将C柱“隔断”,视觉上呈现出了悬浮车顶的既视感。而车门把手并未采用华而不实的隐藏式设计,其在车门把手内设置了电子式开关,配合电吸功能可以更加轻松的实现车门的开合。目前,宝马还基于NFC技术实现了智能移动设备解锁车辆和启动车辆的功能。轮毂设计方面,虽然同样经过空气力学优化,但视觉上仍呈现出了常规的轮辐样式,并没有采用夸张的全封闭式设计。

除此之外,尾灯与头灯一样采用了更加细长的设计,在解锁车辆时,尾灯将会以类似“流水”的动态光效给予反馈。整体外观设计上来看,宝马iX良好的传承了其品牌基因,并未在设计上与燃油车做出刻意区隔。相比那些有“炫技”之嫌的所谓颠覆性设计,宝马反而将精力放在使用体验上,以诸多科技的应用和设计理念的加持,同时兼顾了实用性与设计感之间的平衡。

相比外观,宝马iX在内饰上的设计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iX的内饰设计从未出现过在任何一台既往宝马车型之上,完全是基于“Shy Tech”极简设计语言重新打造,且在用料上也极力迎合宝马“为用户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的理念。中控上大面积的覆盖用料采用橄榄叶萃取物制成,而其余部位则多由织物覆盖。

在智能化时代,驾驶者与车辆的交互模式更加多样化,物理按键不再是唯一的选项。基于此,宝马iX在内饰当中取消了大部分按钮,取而代之的是由12.3英寸的仪表显示屏和14.9英寸中央多媒体显示屏所组成的连体式曲面屏。

如今,屏幕可谓消费者的“心头好”,很多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几乎以屏幕塞满了整个内饰。但宝马iX同样没有妥协,反而基于iDrive 8操作系统强大的性能,在有限的屏幕内实现更加简洁、高效的人机交互功能。此外,iDrive 8操作系统还支持5G通信,驾驶者不仅能够享受到更加高质量的网络应用服务,更能以速度高达30Gbit的千兆以太网技术,为自动驾驶和全车OTA的良好使用体验提供硬件支持。

但在“极简主义”大行其道之下,繁多的屏幕必然导致设计差异上的匮乏,宝马iX又是如何凸显其豪华的差异性呢?或许前排悬浮式扶手上的水晶旋钮以及可选配的木纹面板能够带来一定的豪华既视感。除此之外,座椅调节按钮被转移至车门上方,同样可以进行水晶按钮的选配。

除此之外,电动化大抵切实解决了后排乘坐者的最大痛点,宝马iX后排地板采用近乎纯平的设计,乘坐体验自然有所提升。同时还可为后排选装平板电脑,使乘客也能享受到5G通信带来的高速网络体验。而宝马有史以来最大的“天幕”,也可如飞机舷窗一般通过电控调节玻璃透光率。

总的来说,宝马iX在内饰当中做出了大胆的变革,从用料到设计全部重新思考。我们能够看到一些宝马独有的思路,例如屏幕并非越多越好。但同样,我们也能在座椅调节按钮上看到一些其它竞品的设计元素,显然宝马将难逃一波舆论洪流,大屏时代下,豪华品牌们也纷纷面临“趋同”的命运。或许对于宝马iX而言,更多的豪华差异性仅凭视觉还无法完全体会。

在动力方面,宝马iX前后轴均配第五代eDrive电驱单元,实现了全系四驱的驱动形式。目前,新车具有xDrive 40及xDrive 50两种动力级别。前者最大马力326Ps,峰值扭矩则为630N·m,WLTP续航为415km,0-100km/h官方加速成绩为6.1s。后者最大马力则为523Ps,续航能力达到了630km,百公里加速仅需4.6s。

得益于更大的车身尺寸,宝马iX动力电池容量分别达到了76.6kWh(xDrive 40)以及111.5kWh(xDrive 50)。电池由宝马自研及自行制造,电芯则来自三星SDI及宁德时代等供应商。在补能速度方面,宝马iX则代表着其品牌的最高水准。在xDrive 50车型上,其直流快充峰值功率可接近200kW,10分钟即可补充150km续航里程。而由10%电量充至80%则需要40分钟左右。

“新势力”凭借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强势进入汽车行业,先发优势使得它们在一定程度上重新定义了汽车的价值。然而对于传统豪华品牌而言,排量、动力甚至是配置等优势标签,几乎都在新能源时代中被迫出局。

但显然,宝马仍然能够找准自己的电气化路线,没有盲从“新势力”的节奏。因此,百年历史并没有成为宝马的“包袱”,反而能够作为其凸显豪华差异的利器,可谓在传统与未来之间谋求了更加微妙的平衡,“理性”或许正是宝马iX在当今这个时代中最为难得的品质。

今年前6个月,宝马品牌新能源车型销量在中国市场实现了56%的同比增长,截至目前,宝马集团已累计在华交付超过11万辆新能源汽车。今年下半年,宝马iX作为宝马旗舰电动车型将在国内迎来上市,也正式宣告着这个百年豪华品牌正式迈入电动化时代。那么宝马iX所诠释的豪华品牌电动车,是否和你心中的期待不谋而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