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意外之喜的电动家庭SUV,大众ID.6 CROZZ到底有什么魔力?

2021年07月30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对于电动SUV,现在的发展和方向貌似有一些局限,并没有像燃油车照顾了那么多的产品类型和特点,好像大家更多的重心和思考都放在了所谓的电池续航和辅助驾驶的方面上,对于汽车本身的关注点反而减少了。使得我们提起电动车,好像能“买”的产品很多,但是能“买”的产品却很少。这个样的局势下,我试驾了一台让我有一些意外之喜的电动SUV——一汽大众ID.6 CROZZ。

跳出传统

相信提起大众,很多人对它的外观都有比较大的意见了,毕竟从头到尾,从始至终,外观的设计都太过于单一化,所以大众也一直被冠以“套娃”的称呼。很多人如果不看尾部的字母,真的分不清到底是大众的哪一款车型,怪就怪它们长得实在是太像了,所以分不清也是理所当然。

对于大众全新电动化平台下的产品,这次的ID.6 CROZZ外观终于摆脱了套娃的名号,成为了名副其实大众全新设计理念下的产品。对于ID.6 CROZZ的外观,其实还算是能够满足大部分人口的审美观点,但是却没有现在新势力的那么夸张化, ID.6 CROZZ的外观设计相对来说还是略微有些保守,相较于传统的大众外观,还是有了很大的突破;前脸搭配贯穿式的LED灯带以及发光logo,在我们路上有很多隧道路段,当所有灯光亮起来的时刻,真的是非常吸引眼球,回头率超高。

功能展示

第一天上午,在成都五项赛事中心,ID.6 CROZZ分别对四个不同的环节进行展示。第一个就是ID.6 CROZZ的IQ.LIGHT功能展示,在一个全封闭的黑暗室内,当持有钥匙的车主从远走到近的时刻,ID.6 CROZZ感应到钥匙时,就会自动开启迎宾模式,所有的灯光逐步点亮,搭配流线型的设计,使得黑夜里,非常抢眼。IQ.LIGHT还有转向跟随,也能够有效的避免黑夜中的转向盲区,灯光模式也有很多不同的搭配和互动,让ID.6 CROZZ和车主有了更多的关联互动,趣味性十足。

第二个环节为IQ.DRIVE的预碰撞系统作为展示,在驾驶直线区域内,设置假人。行驶时脚踩加速踏板开始向假人行驶,全程只踩加速踏板,无需干涉刹车,在即将到假人时,电脑会有一个检测的过程,如果脚还在加速踏板上,电脑则判断人为操作失误,然后迅速猛刹,避免车辆撞击假人,体验下来也是非常成功的。如果行驶在路上,遇到类似的情况,也会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但是自动刹车反应特别强劲和干脆,所以,一定记住要时刻系安全带,为了自己的交通安全。

第三个环节也是IQ.DRIVE的部分功能展示,分别为辅助驾驶以及操控性的试驾环节,辅助驾驶在后文会有单独的测试和总结。先来说一下操控性试驾环节,在现场会有很多交通锥铺设的道路,分别展示驾驶的操控性以及最小转弯半径,对于这样一台底盘继承了大众优良传统的ID.6 CROZZ来说,还是非常的轻松应对的。

最后一个是ID.6 CROZZ进行了一个越野的试驾路线,说实话这个环节是我压根没有想到的,毕竟这台车定位一台家用三座车,所以这样一台车还有越野试驾环节的确是蛮意外的。在交叉轴等越野路况下,这台车打开动态牵引模式以后,行驶这些路况都完全没有压力,这个环节更多的是为了展示ID.6 CROZZ虽然作为一台家用车,但是如果偶尔出去游玩遇到一些较差的路况,还是能够完美拿捏的。

辅助驾驶

在试驾完这四个环节,就驾驶ID.6 CROZZ从成都前往雅安了。从成都前往雅安的一百多公里的距离,我主要针对两个方面做了测试,第一个方面就是辅助驾驶。对于辅助驾驶,ID.6 CROZZ的水准的确超出了我的预期,但是也有一些小小的瑕疵。ID.6 CROZZ的辅助驾驶虽然没有中控屏幕的一个大的UI建模进行实时预览,但是在非常迷你的液晶仪表盘有一个功能展示的区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给他最完美的形容,屏幕不大,但是想要显示的信息却是一样不少。城市路段旁边的自行车行人也都能很好地检测出来,使用体验还不错,搭配AR-HUD实景功能的搭配,让ID.6 CROZZ的辅助驾驶可视化很好,不管是跟车还是车道保持,都没有任何问题。

唯一有一些小小的瑕疵就是打灯变道,相信体验过特斯拉或者是小鹏等新势力辅助驾驶的人都有了解,打灯变道正常的顺序是手动拨动转向灯,车辆在检测到变更车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变道,变道以后迅速调整车身姿态继续行驶。而ID.6 CROZZ打灯变道在成功变道以后,似乎并不想这么简单的就结束了,还想继续变道,如果不是我一把拉住了方向盘,恐怕就要直接进应急车道了。所以这台车的打灯变道还需要后期优化,也希望ID.6 CROZZ可以迅速整改以后进行OTA升级。

家庭用车

作为一台家庭用车,我也在第二天对于这台车的驾驶和乘坐分别有了更多的体验。首先是驾驶,因为作为家用车,我全程开启的都是舒适模式,保证驾驶以及乘坐的舒适性。在舒适模式下,没有大部分电动车稍微踩一下加速踏板车就会窜出去,ID.6 CROZZ还是保留了很好地线性调教,虽然没有那么激进,但是想要超车,稍微多踩一点点加速踏板,还是可以迅速实现超车,没有任何问题。

作为一台三排座椅电动SUV,每一排的空间都至关重要,首先是驾驶位和副驾驶位,座椅包裹性很好,空间也非常OK,所以不管是驾驶还是乘坐的舒适性都是没的说,长途驾驶也并不会觉得很累。底盘调教相较于传统大众燃油车有了一点点细微的变化,为了更好地家用,对于路感反馈做了很多细化处理,使得ID.6 CROZZ过烂路的时候没有那么清晰的路感,给到车内的人很好地路面处理。除了驾驶,ID.6 CROZZ的NVH才是最重点的舒适性优化,在车辆100km/h的速度时,车内几乎没有噪音产生,在车内和其他人聊天完全不需要喊,只需要正常沟通即可,非常出乎我对ID.6 CROZZ的意料。

第二排保持着和第一排一样的水准,不管是座椅包裹性还是空间舒适性,都可以给到一个非常高的分数。第三排肯定是很多关心ta的关键,其实就是一个中大型SUV的基础表现,坐孩子或者是瘦小的人还是比较OK的。我在第三排乘坐时,把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前端,乘坐舒适性一下子就好了很多,也不会觉得难受,第三排的窗户也可以给到很好地视野。所以要想第三排有很好的乘坐体验,就需要牺牲一些前两排的空间,合理布局,雨露均沾才能更好。

续航测试

关于续航方面有两个部分要说一下,第一个就是第一天从成都到雅安的一个续航实测。关于这个续航实测,我整理了下图的表格和消耗比作为更直观的数据展示,大家可以参考下图,分别在服务区和雅安终点做的数据记录。

对于这个续航表现,我觉得是非常满意的,全程采用舒适模式,D档行驶,(B档为单踏板动能回收模式),所有的驾驶条件都更符合日常生活的驾驶情况。这个表现是非常优秀的,能够达到如此精准的消耗比,可见ID.6 CROZZ对于BMS的调教是非常细致的。

除了第一天的续航测试,还有一个比较让我意外。第二天雅安到了康定以后,开着这台车上山拍摄,当到达山顶时,车辆续航最低时仅有6%,当时确实挺慌的。但是在出发前工作人员就说过,只要能到山顶,下山打开B档就会发现,电会越来越多。在我下山时,我特意关注了这点,打开B档,到了我们的酒店以后,电量回收到了13%,可见下坡路对于电动车动能回收的重要性,从6%到13%的一个能量回收。这里不单指ID.6 CROZZ,是针对所有的电动车,还是非常能够体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

总结

首先我想说的就是定位,作为一台三排座椅电动SUV可以说它是一个奇兵,玩的一手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现在的新势力们,除了理想,剩下的都还是围绕着另一个玩法,很少有三排座椅的出现。在一个超大空间的基础上,最重要的就是价格了,23.98到33.48万元,去掉最低配超低续航几乎没有选择的情况下,这个价格真的是非常有优势的。同价位空间最大,三排空间电动SUV价格还这么有性价比。最后回到这台车上,大众看得出来是非常用心,做了很多细节在里面,而且都能达到及格线,虽然像辅助驾驶还有可提升的空间,但是整体已经非常及格了。所以我对这台车,真的很推荐家庭用车,有孩子有老人的,而且刚好想要购买电动车,可以去试驾一下体验一下,一定会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